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解密拍卖市场龙头股

2013-10-08 09:58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傅抱石画作

傅抱石画作

  深圳商报记者 梁瑛

  作为与齐白石齐名的“南北二石”之一的“南石”,傅抱石作品一直是收藏界的宠儿,在拍卖场上屡创天价。本报参与主办的关山月美术馆“四方沙龙”系列学术讲座近日邀请了行走书画业界逾四分之一世纪的香港收藏家许礼平,用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串起傅抱石的传奇人生,让深圳观众了解天价画作背后的故事。

  回顾傅抱石一生风云

  许礼平是广东揭阳人,他早年喜爱翰墨,编著过很多文史方面的书,包括《货币书目知见录》、《中国语文索引》等,上世纪70年代为香港中文大学编《中国语文研究》,80年代创办问学社、翰墨轩,90年代创办《名家翰墨》月刊、丛刊。复嗜鉴赏,以文物搜罗为养志之需,著有《旧日风云》等书。这一系列的书当时对国内有很大的影响。许礼平此次的讲座以“造化小儿多事”为题,这个题目来自于傅抱石的一枚闲章。

  事实上,傅抱石最初并不以画出名,而是以雕刻治印闻名,傅抱石这个名字,也来源于他最初治印的“抱石山斋主人”。许礼平用图片展示了这枚闲章除了正面的印文,三面都刻了曹子建的《洛神赋》883个字,这枚闲章做于1934年,他刻好之后曾经在日本展览过,后来捐给南京博物院,很小的一方印能够容纳800多字,可见傅抱石雕刻功力非常深厚。

  “造化小儿”这个典故出自于《新唐书·杜审年传》,许礼平说,“小儿”这个词其实是傅抱石自己的调侃,所以,他借用了这六个字来展开此次讲座。2013年9月29日,是傅抱石逝世49周年,10月5日是他的诞辰120周年,许礼平的讲座把观众带入了百年前的风云时代。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