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嘉德20周年庆典秋拍即将亮相 33大专场

2013-11-01 09:13 来源:新浪收藏 阅读

张大千 莫高窟晚唐供养菩萨

张大千 莫高窟晚唐供养菩萨

  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秋拍――中国嘉德2013秋季拍卖会将于11月中旬盛大揭幕。该场拍卖将以33大专场,共近5100件拍品的豪华阵容亮相,涵盖中国书画(1600余件)、瓷器家具工艺品(1900余件)、中国油画及雕塑(近300件)、古籍善本(800余件)、名表珠宝翡翠(470余件);将于11月12日至15日举行预展,16日至20日举行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而中国嘉德2013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则将推出4大专场近3000项拍品;将于11月20日至22日举行预展,23日至24日举行拍卖,地点均为北京国际饭店。

  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女士表示:“此次秋拍是中国嘉德二十周年庆典拍卖的下半场,为此,我们精心筹备,专家团队历时半年进行环宇搜集,将为藏家奉上众多特色专场及市场难得一见的铭心绝品,感谢大家20年来对嘉德源源不断的关注和支持,希望邀请大家和我们一起享受艺术盛宴。”

  继2003年中国嘉德举办王世襄先生收藏专场拍卖后时隔十年,中国嘉德再度为人们呈现王世襄先生的往日珍藏“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此专场的80余件(套)文玩杂项中,不仅包括王世襄一生中认为最完美的家具“花梨木独板大画案”、王先生专门为夫人袁荃猷及其古琴老师管平湖对弹所改制的的“黄花梨琴案”及其珍藏的铜炉,更包括了曾著录于王世襄《说葫芦》与《自珍集》中的多组官模子葫芦及鸽哨等鲜见的内容。一批首次露面的370余部珍贵藏书还将向世人揭示王先生作为藏书家的多重身份。

  中国书画部分,将有8大专场、1600余件拍品待藏家鉴藏。本季秋拍“大观夜场”近现代部分精心甄选30余件名家精作,潘天寿的指墨巨制《西子湖中所见》、黄胄为日本唐人馆创作的巨幅《飞雪迎春》,1974年全国美展中的重要展品《幸福渠》等将现身,同场还将有一组来自柳湜于立修的重要珍藏,其中郭沫若《行书毛主席诗词37首》册页二十八开至为稀见。“大观”夜场古代部分特推小型专场——“开卷有益”,囊括龚贤《自书诗二十四首》等明清名家书法手卷九件。此外列入“大观”夜场的古代书画作品共有九件,董邦达《葛洪山八景》将领衔。此次还特别推出“至爱亲朋——名家逸士的丹青寄意”专场,汇集名家上款的妙品佳构六十余件,如:齐白石《为姚石倩作葵扇莲蓬图》。同时,将一次性推出九位藏家私人珍藏专场:入云楼、扇苑善缘、仁妙轩、虚怀斋、墨山堂、潘受、一粟山房、饮绿轩、止于至善斋以飨藏家。古代书画部分还将有“吉金乐石――中国书法的别样逸趣”及“中国古代书画”专场。

  瓷器家具工艺品部分,共云集14大专场1900余件佳作。堪称经典的“清雍正 青花斗彩龙纹盖罐”和“清光绪青花‘天下第一泉’大盖罐一对”将一同现身。“锦绣琼琚---玉器织绣服饰”专场中,“清乾隆 桔色缎地盘金彩绣龙纹壁挂”、“清乾隆和田玉刻御题诗龙尾觥”等值得关注。鼻烟壶板块中,将推出一系列龙纹饰的烟壶,“清乾隆 瓷胎料彩云龙纹烟壶”、“清乾隆 粉彩福禄万代烟壶”可谓明星。紫砂部分包含了两百余件清代民国直到当代能工巧匠的茶壶茶器。佛像部分,“西藏13-14世纪铜鎏金四臂观音”和“尼藏13-14世纪 铜双身金刚像”极为引人注目。家具板块中“清乾隆紫檀万寿锦地嵌百宝大挂屏”和“清乾隆 紫檀嵌理石大座屏”颇为夺目。文房部分则将有“清乾隆 铜胎鎏金龙凤双联瓶”、“明永乐 剔红花卉纹盘”等精美拍品。“近现代陶瓷”专场将汇集作品二百余件,涵盖了程门、王少维到“珠山八友”及现当代制瓷名家的精美之作。近现代紫砂部分,则有“顾景舟石瓢壶”、“蒋蓉荷花壶一套”等亮相。国石篆刻部分,“黄金黄田黄石太狮少狮钮方章”、吴让之“文杰公孙”正方朱文印即为代表。

  中国油画及雕塑板块将有三大专场共300余件作品。“二十世纪中国早期油画家”专场中丘堤《幽色在野》、周碧初三幅印尼时期的代表作品及吴冠中《梦沈园》等佳作将隆重现身。“中国油画及雕塑”专场中,靳尚谊博物馆级力作《塔吉克新娘》惊艳亮相;刘野90年代的重要代表作《柏林》及罗中立90年代力作《大草垛》也将露脸。还将推出“灵感-艺术设计专场”,云集海内外设计师60余件作品,日本建筑师和艺术家安藤忠雄的设计——安藤花瓶 (Ando Vase)等将现身。

  古籍善本部分将以5大专场超过800件拍品的豪华阵容亮相。“古籍善本”专场将呈现一批碑帖印谱,均出自于日本一位著名的碑帖研究专家。“观心――宗教典籍及艺术品系列”则有著名藏书家顾氏过云楼旧藏《北宋金粟山写本大藏经》一卷。“笔墨文章――信札写本”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一批20世纪初新文化运动时期的一些重要领军人物的遗墨,包括陈独秀、李大钊、鲁迅、胡适、周作人、沈伊默等大家文稿。

  名表珠宝翡翠部门则将有共470余件拍品共展风华。“芝柏Girard Perregaux陀飞轮万年历三问腕表”、“翡翠钻石项链与戒指套装”将领衔。

  中国嘉德2013秋季邮品钱币拍卖会,则精心甄定近3000项拍品。在“金银币 金银锭金银器”专场中,“2101袁世凯像中华帝国洪宪纪元飞龙纪念金质样币”尤为耀眼。“古钱收藏”专场精心推出“清代宝泉局‘咸丰元宝’当五百雕母”邀您同赏。本次还征集到一件“西周‘伯作宝彝’三足鼎”,为青铜器部分增色颇多。纸钞部分以“1914年德华银行上海贰佰圆”最为珍贵。“邮品 签名收藏”专场中“小龙加盖‘台湾邮票’(未发行)”极为罕见,另有“全国山河一片红(撤销发行)邮票”,“庚申年猴票”八十枚全张一件。“中外签名收藏”国内部分,有刘伯承等伟人的宝贵签名;海外部分,有林肯、小仲马、雨果等名家的亲笔手书。

“澹庵”冲天耳三足炉

“澹庵”冲天耳三足炉

  “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 专场

  2003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曾推出王世襄先生收藏专场拍卖“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最终取得了6301.35万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更达100% 。这一饱受关注的专场也成为名家旧藏拍卖的标志性专场,从当时起,市场就已经表现出对名家旧藏的渴求。时隔十年之后,中国嘉德在2013年秋拍将再度为人们呈现王世襄先生的往日珍藏 “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450余件(套)藏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为嘉德二十周年庆典更添一抹亮色。此专场的80余件(套)文玩杂项中,除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家具、铜炉之外,更包括了葫芦、鸽哨等鲜见的内容。值得关注的是,一批首次露面的370余部珍贵藏书将向世人揭示王先生作为藏书家的多重身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