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香港佳士得拍卖过半成交额过9亿 中国书画近4亿

2012-09-28 03:56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清朝名家华嵒《花鸟图》拔得中国书画头彩 1914万港元成交

\

华嵒《花鸟图》以1914万港元成交

    8个专场成交92137.99万元!上周末香港佳士得春拍仅进行过半,总成交额已接近10亿元,令市场人士坚信本次春拍突破20亿元难度不大。其中中国近现代画、中国古代书画两个专场的成交额接近4亿元。而亚洲当代艺术(日间拍卖)和亚洲当代艺术及中国二十世纪艺术(晚间拍卖)均破1亿元大关。

    紧接而来的工艺品和珠宝翡翠拍卖会有望创出更多天价。

    在春拍中,中国书画拍卖成功拍出37420.2964万元的总成交。清朝名家华嵒1748年的作品《花鸟图》拔得头彩,多人争夺后以最高价1914万港元成交,高出起拍价近3倍,冷枚的《虎子图》(成交价:1690万港元)及齐白石的《老少平安》(成交价:1060万港元),皆以逾最高估价数倍的价格成交。

    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表示该次拍卖结果显示了中国书画持久的吸引力以及该市场买家的实力。

    东南亚现代及当代艺术春拍总成交额高达4450万港元,成交率以价值计算达92%;以项目计算达82%。其拍卖成交总额较2009年秋拍成绩增长了33%,逾十件由东南亚现代及当代新晋、一线艺术家创作的拍品创下了新的世界拍卖纪录,包括拔得头筹的意大利行旅画家罗格泰利创作的《簪花的峇厘少女》,以602万港元创下该艺术家新的拍卖纪录;费南度。

  分析:“两头小中间大”

    值得一提的是,“两头小、中间大”可以概括拍卖会的整体特点。在中国古代书画成交作品中,约65%的成交价格在20万~100万港元之间。20万港元以下成交的数量只有约10%,剩余25%则是100万元以上成交的“精品”。另外,全场流拍作品中,以100万港元以上的高档产品为主,到场投资者虽多,但对于经济回暖大市中的画作估价依然难以拿捏。

    佳士得香港的刘丹经理告诉记者:“2010年以来,随着经济回暖,拍卖市场持续红火,价格节节攀升。但对于中国古代书画来说,并非升价最快的领域,华嵒这些清朝大师的作品并无刷新纪录之举,整体成交价与2009年相比基本一致;但普通名家,比如本场拍卖会的查士标、陈继儒等人的作品价格升幅很快,比较2009年,多有2~3成的上涨。这与经济回暖后,中产阶级积极收藏书画的行为有关,他们一般都会选择买得起的中档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