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毕加索救场纽约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

2014-05-16 08:46 来源:艺典中国 阅读

毕加索《拯救》成为苏富比印象派专场夜拍成交价最高拍品

毕加索《拯救》成为苏富比印象派专场夜拍成交价最高拍品

  5月6日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上,当场总成交额达2.86亿美元。随后,纽约苏富比5月7日举行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拍下2.19亿美元,其中30%成交额由亚洲买家所创。然而,佳士得此次拍卖成交结 果并不受到外界待见,被认为其不温不火。值得一提的是毕加索在两家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场上竟然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其中佳士得此次夜拍总成交额中,三分之 一的成交价都来自毕加索的作品,同样,苏富比印象派夜拍中的2.19亿美元其中就有6200万美元来自毕加索作品成交。

  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市场现疲软一直以来印象派被认为属于国际艺术市场主流,但近几年,世界拍卖大行带来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拍卖似乎都出现了略微尴尬的局面。2014年之前规模最大的2010年伦敦佳士 得印象派专场中带来的首要亮点拍品莫奈的《睡莲》,预估价为3000--4000万英镑,最后竟以流拍收场。接下来,2011年11月,纽约佳士得印象派 及现代艺术夜拍带来的德加代表作雕塑《十四岁的舞者》,预估价在2500--3500万美元之间,但最终被拍品提供方以1850万美元购回。而后2013 年5月,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同样结果平平。

  今年5月,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结 果虽然比苏富比同期举办的夜拍结果高出不少,再次成为领衔亮点的莫奈《睡莲》被一位中国买家通过电话委托方式拍下,但随后评论家对拍卖结果仍表示稍有诧 异。原来,莫奈的这幅作品此次成交价为2700万美元,然而其预估价在2500万到3500万美元之间,评论家表示考虑到此件作品的出处、背景,如此大师 级的作品最终只刚刚越过“及格线”确实教人讶异。

  界内人士曾表示印象派作品受众面有限,喜爱印 象派作品藏家或都有一定学术修养。这一评论固然针对的是国内藏家,但放在国际藏家未尝不可。另外的原因也许还由于这些作品往往估价过高,Artnet评论 员就表示当晚拍场上买家竞价速度都十分缓慢,显示出他们认为拍品估价过高,然而等到估价较低的拍品出场时,买家们又立即表现出急切兴趣。另外,经济环境问 题也是导致印象派作品出现回落的另一主要原因。

  毕加索纽约救场

  曾有人提出质疑一场夜拍中市场如何能够吸收如 此之多的毕加索作品。此次纽约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中出现了13件毕加索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作品最终只有一件遭到流拍。毕加索作品为佳士得夜拍贡献 了88,941,000美元,他的《吃西瓜和写作》此次成交价为8,005,000美元,预估价为700--1000万美元。拍卖前被一直看好的《女子肖 像(朵拉)》顺利跻身拍卖前十,22,565,000万美元,虽然低于其最低估价2500万美元。

  紧随其后的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拍中,毕 加索的作品也为全场带来6200万美元的成交--虽然其中出现五件流拍品,但光是其《拯救》一作便招揽3150万美元成交额。尽管其余三件同样被寄予厚望 的毕加索作品--三幅作品主题为毕加索的不同情人--最终未能以高价售出。按照买家戴维纳什的说法,这些作品主题虽然受欢迎然而不足够有代表性,买家会拿 着这些作品彼此比较,虽然并没有可比性。

  尽管毕加索此次在纽约为两家拍卖行起到很大的 吸金作用,然而放到内地艺术市场其作品是否依然魅力十足尚不能定论。在今年4月26日佳士得中国上海上拍的毕加索《女人头像》最终以1083万元人民币成交,其落槌价就只达到其最低估价900万元人民币,其受追捧程度与去年相比出现明显降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