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拍卖行境外大抢货 回流藏品投资要以画为本

2012-09-28 04:36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

樊虚仕女商衍鎏书法

\

于非闇花蝶图纸本立轴

    回流藏品投资要“以画为本”

    “跟去年秋拍相比,今年春拍的货源更紧张了”,3月国际艺术品春拍开始启动,而内地主要拍卖行均尚未公布春拍时间和计划,近日市场更是风传大小拍卖行四处觅货。从北京大型拍卖行了解到,几乎所有部门都倾巢而出,奔走于海外市场征集作品;而广东的拍卖行也都努力从香港地区、台湾地区等地搜寻资源。

    岭南画家历来与海外联络甚多,海外各地资源甚多,机会众多,不过市场人士建议收藏者要谨慎对待“回流艺术品”,不要因为其“光环”而忘却基本的鉴定标准。   北方拍卖行

    忙于跨境淘宝

    在2009年秋拍中,不少拍卖行已积极推出海外回流专场,其中以书画为主。据了解,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北京几家大型拍卖行就开始到美国、欧洲等地征集拍品,但从未出现像去年如此大的规模。海外回流拍品受青睐,更激发了他们跨境淘宝的雄心。

    近期,这些海外“搜索队”的规模空前扩大,记者从北京一家大型拍卖行了解到,他们所有部门的员工都倾巢而出,奔走在几个大国之间,就是为了筹备春拍和秋拍的拍品。

    广州艺拍牟翔表示,因为内地市场中的货源多为老面孔,近几年反复出现在拍卖市场中,需要一些新面孔给买家带来新鲜感。

    广东拍卖行

    近年境外搜货

    但是,广东拍卖行却难像北京拍卖行一样进行大规模的海外寻宝。有市场人士认为,可能是拍卖行无法负担如此大的成本,但牟翔认为更重要的还是难以保证市场能出现良好的效果。他分析,一线大拍卖行早已“走出去”,人脉广、影响力大、有根基,而广东拍卖行在这方面没什么优势。

    不过,广东拍卖行在有限的条件中也不断向外挖掘征集市场,比如近两年的征集重点就是香港地区和台湾地区,甚至到东南亚国家去。

    “广东的拍卖行迟早要走出去”,一名资深行家表示,内地资源有限,随着更多的拍卖行参与到市场中来,必定要向外寻找新的货源。另外,京津、上海地区的拍卖会中拍品更多是京津画派、金陵画派作品,岭南画家作品仅仅作为他们拍卖会的补充,因此并不那么重视岭南作品。

  收藏回流作品

    要以质量为本

    事实上,岭南由于地区之便,旧时已有很多书画作品流出,特别是日本存有的岭南画数量相对较多。近几年已陆续有岭南书画作品回流,但是很多所有者不愿意出售。市场人士认为,在海外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岭南作品资源更为丰富,值得挖掘。一旦更多的精品回流到广东市场中,将丰富市场货源,并激发市场潜在的购买力。

    不过,并非所有回流的作品都值得收藏。有收藏者透露,近期有造假者以回流名义,仿了一些近代名家作品,以每次少量出现的方式偷偷在市场中出货。另外,除了新仿的赝品,不少以前买错的书画也同时流入市场。有收藏行家甚至发现,不少拍卖行的海外回流书画专场中,水平较低的作品并不少。因此,建议收藏者对回流的艺术品要区别对待,并以画的质量为重。

  小贴示

    了解回流书画当时的购买途径。从艺术家手中、知名画廊和文物店购得的书画较为可信,而藏友之间的交易相对更需谨慎。

    无论什么途径,都要以画为本,根据作品的年代、风格等来鉴定,而不要因为来源可信就掉以轻心。

    真品也要衡量其艺术价格。收藏者的水平决定了其藏品的水平,早年不少初级收藏者以低价批量购买普通收藏品,至今价格不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