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名画Cosplay作品走红 专家称值得提倡

2014-12-03 08:58 来源:扬子晚报 阅读

蒙娜丽莎,作者刘芹宏花了2个多小时完成

蒙娜丽莎,作者刘芹宏花了2个多小时完成

  南外学生COS的塞尚名作《玩纸牌的人》

  南外学生COS的法国画家威廉布格罗的《年轻女孩》

  蒙娜丽莎的微笑很难懂,但换成一张男生的脸,你可能更不懂……当世界名画遇上Cosplay,在欢笑中,你是否会不知不觉向经典致敬?近日,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一群大学生披上“奇装异服”,穿越到名画中,惹得网友“醉倒”一片。

  记者了解到,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也曾经COS过世界名画。

  一次COS引发上千人参与

  日前,《重庆商报》记者来到重庆大学B区建筑城规学院,约见了几位“名画”作者。“同学们用Cosplay的方式,来解析自己心中的世界名画。”孙黎是学院组织部部长,也是这次活动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建筑城规学院有个两年一度的年会,这次年会希望用搞怪的方式来致敬经典。

  孙黎说,活动从11月20日开始,至今收到了20余幅作品。在投票的页面中,超过1000名同学参与进来。

  “我们希望COS名画,能让大家关注传统艺术和文化。”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颜思敏说,这次活动,虽然表面上搞怪、无厘头,但他们的目的,是想通过这种新潮的方式,让现在的年轻人重新回味曾经的经典。颜思敏表示,活动发起后,同学们很热情,也自发地将名画与他们的学习生活以及想法结合起来,在这个角度上,达到了他们最初想要的效果。

  带你进入名画COS空间

  在建院的同学眼中,貌似没有什么不可以COS一下,COS人都是小case,COS建筑,你听过吗?在他们的“神作”中,既有学院风又有无厘头,既有小清新又有怀旧风。

  学院风:用人体模拟手稿。《光之教堂》是日本最著名的建筑之一,在这个学院的学生心目中,它被视为“神作”。“无法COS一个建筑,但可以COS设计师的手稿。”朱佳楠首先拿出设计师手稿,它由几笔橙色的粗线条勾勒而成,画面简单、抽象。而在朱佳楠的COS作品中,他和另一个小伙伴戴上面具,一个站立,一个躺下,用人体模拟手稿的线条,最后处理成手稿的格式。

  无厘头:以尺为剑打“硬仗”。《荷拉提兄弟的誓约》,描述了荷拉提让他的三个儿子对着宝剑起誓:为了罗马战斗到死。原画中,父亲手持三把宝剑,三个儿子慷慨激昂准备赴战。在李帅这组同学COS的作品中,三把宝剑变成了三把尺子。“我们老师总说,尺子是我们的武器,我们要以尺为剑,靠它出征、打仗。”

  怀旧风:用搞怪传递经典。罗中立的名画《父亲》,在几代人印象中,都是经典之作。杨琨来自山西太原的一个农村家庭,为了COS这幅《父亲》,他足足花了一个小时,用眉笔在自己脸上刻画沧桑。“我来自农村,特别能够理解父亲的不易。”杨琨说。

  小清新:寄托同学间情谊。在许多80后、90后的记忆中,小学语文书中有篇课文《桃李情》,那幅插图,可以瞬间勾起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钱天健和两个同学COS了这幅作品。

  南外学生去年就曾COS过,专家称值得提倡

  COS世界名画,早不是头一回了。据南京外国语学校美术老师曹启海介绍,南外学生也曾COS过世界名画。早在去年,南京外国语学校为高二学生开设了一门艺术欣赏课,在课堂上,为了更好地了解、学习国外绘画史上的各艺术流派以及各流派的艺术风格,曹老师就让学生们去高度COS(也可以说是现实还原)了这些世界名画,让学生近距离实地观察和分析这些名画的构成、颜色以及透视角度。这样做,也更好地拉近了这些名画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课堂反响很不错。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亚细亚民俗学会中方会长苑利表示,这样做,可以让传统文化的传递更有效。苑利说,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相融合,能引起小孩子、年轻人的兴趣,并加以重视,对于传递、保护、沿袭传统文化,都有很好的作用。苑利还表示,这种尝试,不是在原作上的直接创作,而是一种间接性的再创作,年轻人拥有活跃的思维、新潮的想法,值得提倡和鼓励。 郑旭鹏 杨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