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量少技精的当代书画作品价飙升

2012-09-28 04:4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吴聿立 阅读

\

    《我在》 油画 孙洪敏

    中国艺术品市场在营销、礼品市场、投资市场及有关环境美化及个人趣味把玩等消费要求的持续推动下,正在完成新的格局分配与架构。根据去年国内外艺术品市场的种种表现,我们对虎年中国艺术品市场中的几大重要板块的变化作如下预测:

    就中国书画大板块而言,古代及近现代经典力作将会在虎年持续大幅拉升,特别是在美术史上具有典型意义的作品,破亿元纪录已是平常事。在新的经济态势下,中国书画的价值发现会被重新审视,投资市场会更多地对此加以关注。而当今绘画,则更多的是在礼品市场的拉动下,依然会在礼品市场的逻辑上,被关注的“经典名家”将更加“经典”,由于需求的旺盛及关注度的提升,投资的聚集行为比较明显,价格提升也会迅速进入快车道。但是,这样的作品过分地引起关注会扭曲市场价值的理性发现。除“经典”外,当代书画还是处于一个调整、消化期,仍有一个“水落石出”的过程。在这个板块中,价值发现、价格平衡尚在摸索中,一些数量少、技艺精、名气大的精品值得挖掘,升价迅猛,会不断带领这个板块获得藏界认可。

    其次,油画及当代艺术板块将出现迅速的分化倾向。在低速中,那些更多地关注民族文化背景、阐释民族文化精神的创造之作,会被人们重新审视其存在与价值,古典、写实、实验与抽象,都会找到市场的突破口,不严肃甚至接近玩闹的所谓创造,在新的价值审视中,可能会迅速缩水,以至于难以生存。

    再次,瓷器及古玩杂件板块中的真品、精品始终会吸引人们的投资目光,不断出现新的涨幅是极其正常的,而资源的稀缺性是它们永远被关注与追逐的内在原因。稀缺性、完美性及鉴赏性可能会使这一板块有更多、更好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工艺艺术品市场会有一个迅速扩张壮大的过程,特别是那些既有物理价值,又具艺术价值的工艺艺术品,价值成长的前景非常广阔。在这里,时尚性的消费是极其重要的一种支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