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山东企业家窦宝荣 收藏佛造像10000余尊

2012-09-28 04:43 来源:济南日报 阅读

\

\

  2008年6月12日,“薪火相传——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十大杰出人物评选”揭晓,山东四达工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窦宝荣入选,他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者。“薪火相传——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评选活动”是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我国最高级别的此类评选活动。现在看这个消息好像有点晚,但自那以后的两次评选中,再无山东人入选,也可显出窦宝荣的入选是具有特别价值的。

  窦宝荣是凭借什么入选的呢?入选评语中介绍,窦宝荣以收藏品数量多、研究价值高入选。他收藏有各类佛造像10000余尊,还收藏有古钱币、金银器、古籍图书、陶瓷珍品各类藏品多达近百万件。其中辽代金制凤冠、宋代金制执壶、辽代金制版画、战国青铜鼎、唐代金佛造像、宋代金娃娃等都是藏品中的绝世珍品。

  打小就热爱收藏

  又经过了近两年的时间,记者专程赴诸城在四达公司见到已经66岁的窦宝荣时,他的藏品数量又有了大幅增加,各类藏品总数量已达到惊人的160万件。这绝对是个让任何一个人都感到震撼的数字,也让人感到疑惑,这么多的藏品他是如何收藏到的?又是如何存放的呢?

  其实,窦宝荣现在也感到了藏品数量太多所带来的存放场地问题的紧迫。记者在山东四达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中看到,有两层6个房间摆满了他收藏的陶瓷、佛像、书画、古币、青铜器、明清家具、古籍等各类藏品,而更让人瞠目的是收藏的1万多尊佛像,其中最珍贵的有南北朝造像、唐代石雕舞人和大型宋元石雕人物造像。据有关专家表示,这些佛像集中反映了我国古代各历史时期的佛教文化艺术风格,而这样大规模的个人收藏,不仅在中国绝无仅有,在世界上也极为罕见。

  窦宝荣告诉记者,自己打小就热爱收藏,这也源自深厚的家学影响。他是清朝内阁大学士窦光鼐的第八世传人。窦光鼐是清朝中期名臣、清官、文史大家。他教过乾隆儿子嘉庆,被称为“一代帝王师”。曾任浙江学政、吏部右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会试大总裁。与纪晓岚、朱文达、翁方纲主持文运三十年。他致仕还乡时,将自己多年的著述、积累的书画古籍与皇帝的赏赐,运回老家诸城。这些古器物,有的传至家族的其他支系,一部分传承到窦宝荣的祖辈父辈手中。就这样,窦宝荣依靠身上遗传着祖上的文化基因,开创了自己的收藏事业。

  窦宝荣的老家在诸城石桥子镇王家西院村。在他的记忆中,老家经常能发现一些文物,有时在地里耕作,就能犁出石碑、石佛来。那时谁也没认为是好东西,不在意,大多数随手就扔了。诸城介于齐鲁之间,古称东武,为密州治所,物华天宝,文风炽盛,名人辈出。宋代收藏家、金石学家赵明诚,《清明上河图》的作者张择端,清代名臣刘统勋、刘墉父子,《金瓶梅》及续书的作者丁惟宁、丁耀亢父子,以及曾建有“万卷书楼”的大藏书家李仁煜,都是诸城人。这些历史文化名人的一些墨宝与藏品在诸城民间还有留存。另外,诸城还是佛教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入青齐最早的地区之一,佛教曾兴盛一时。明万历年间的《诸城县志》云:“琳宫梵宇,日新月盛而殆遍于东武之地也。”佛教建筑与遗迹及佛像很多,这些也是造成诸城民间散落各类文物数量较多的主要原因之一。

  于是,在别人还未留意时,窦宝荣就凭借着喜欢与简单的保护意识,开始了收藏,并且随着见到的东西越来越多,眼力也越来越高,而随着其产业的做大,资金越来越雄厚,他收到的东西数量也是成几何倍数增长。

  由于自己对佛像和众多古旧物件的喜欢与收藏,窦宝荣的名气渐渐大了起来,后来,不断有人给他送来各类藏品。日积月累,窦宝荣藏品的规模越来越大,稀世珍品也越来越多。在中央电视台的一期《鉴宝》栏目中,窦宝荣捧着一尊精美的象牙观音雕像闪亮登场。最后,这尊造像被专家估价为30万元,而这样的牙雕,窦宝荣收藏有一百多个。另外,他还带去了明朝泥金彩绘十八罗汉、地藏菩萨铜造像,清代密宗护法佛像、黄杨木雕十八罗汉渡海图以及20世纪初期的牙雕观音立像。这是他首次以收藏家的身份在公众场合正式亮相,而这次亮相立即引起中国收藏界的瞩目。   三方面藏品引人注目

  窦宝荣现在已拥有各类藏品160万余件,涵盖了中国文物的各个种类。在收藏中,他特别注意三个方面,一是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物品,不管价值高低尽量收藏。因为这些器物之上都蕴涵着先辈生存状况的信息;二是藏品的珍稀程度,这在收藏界中是最为注意和市场认可的一个价值衡量方面。比如他收藏的明代雕的沉香木香炉,那是家传的稀世珍品。沉香木本身就很珍稀,拳头大的沉香木在国际上就卖5万元人民币,加上雕工等因素,更显出其珍贵;三是看整个工艺水平,在这方面不局限藏品的年代,只要是工艺好的就可收藏。窦宝荣认为,很多艺术品古代的有价值,新的也很好。

  窦宝荣藏有董其昌、刘墉、曹鸿勋、陈介祺、郑板桥等很多古代名家的传世墨宝,还有祖先窦光鼐的多幅书法作品。其他藏品有古朴浑厚的战国青铜鼎,亭亭玉立的西汉彩绘女立俑,神采飞扬的东汉击鼓说唱俑,精美绝伦的唐代龙冠,金光璀璨的宋代金娃娃和金制执壶,异域风情的辽代金制凤冠和金制版画,我国造像罕见的北齐“菩萨像”、隋朝重达20吨的“万佛碑”,以及距今5000年的古玉“太阳神”及甲骨文等等,都是级别很高的艺术珍品。据初步统计,窦宝荣收藏的陶瓷、漆器、玉器、票证、印章、邮票、文房四宝,以及古代生产生活用品、祭祀礼器约5万件,满满四大木箱古币有60万枚之多。这么多文物云集而来,窦宝荣肯定有自己的收藏经。窦宝荣笑着说:“其实没什么经,就是要实在,你不实在,人家就不跟你打交道。”窦宝荣收藏有三个来源,一是家传,比如苏轼知密州时的一方题刻,就是先祖窦光鼐在密州相州发现收藏的,窦光鼐亲自鉴定为“神品”并题写二字于刻石背面。二是自己主动购藏。三是发动周围的乡亲收集,然后赠送或转让给他。

  最喜欢的藏品是佛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