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瓷器上的雷锋形象

2015-03-03 09:2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瓷器上的雷锋形象

  3月5日,是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纪念日,50多年来,“雷锋”这个名字已经渗透进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雷锋形象在生活用具、生产实物和学习用具中比比皆是。笔者注意到,文革时期以雷锋为题材的工艺品非常丰富,如今它们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我就收藏了几件与雷锋有关的瓷器,它们的市场价值不是很高,但我将其摆在家中最显眼的位置,时时重温雷锋的故事。  雷锋题材瓷器主要集中于文革时期,我收藏的第一件雷锋瓷是“学雷锋”文革盘。文革瓷内容,除了“表忠心”“献红心”“示敬仰”外,展现学习雷锋的题材也较为普遍。这只“学雷锋”瓷盘直径26厘米,瓷质较为细腻。画面中心是雷锋的头像,上端红色的帽徽,镶嵌在褐色的帽子上,庄重而威武,中间英俊的脸上显出坚毅和果敢,下端浅绿色领子上缀着四颗红五角星的领章,展示了军人的风采。外面是一圈浅绿色的叶子,最外面是一圈绿色的花纹,显出了春天的勃勃生机。

  文革瓷器中灯笼瓶也很常见,藏界一概称之为“文革瓶”。这只“学雷锋”灯笼瓶高16厘米,口径7厘米,展现的是雷锋学习的情形。画面中,雷锋的书桌上放着《毛泽东选集》、笔记本和书包,身后是毛泽东的 “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两旁用鲜艳的花朵映衬。一身戎装的雷锋,手拿钢笔和红宝书,站立在书桌后,凝视远方。

  文革瓷器中也有一些别出心裁的,比如“雷锋”开片笔筒。开片是瓷器釉面的一种自然开裂现象,这是在烧胎过程中,因釉的膨胀系数不同而造成的。开片本是瓷器烧制中的缺陷,后来人们掌握了釉面开裂的规律而专门制出开片釉,从此开片就变成了瓷器的一种特殊装饰。该开片笔筒高11厘米,口径7.5厘米,内容是雷锋刻苦钻研技术。画面上一身戎装的雷锋,戴着白手套,手拿改锥,正在一边看书,一边修理汽车零件。背面是周恩来给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

  文革时期的毛主席瓷像很常见,而雷锋瓷像并不是很多。前不久,我在古玩市场上淘到一件雷锋半身像。该像高11厘米,最宽处9.5厘米,人物传神,目光如炬,凝视前方,英姿飒爽,做工精美,有明显的时代气息。

  (李喜庆)

  来源:西安晚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