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市场连续三年下跌

2015-03-25 08:3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周春芽作品《剪羊毛》成交价3047.5万元

周春芽作品《剪羊毛》成交价3047.5万元

  艺术品市场在2014年的反弹失败之后,艺术家的书画作品拍卖成交额也是普遍

  下滑。近日,胡润研究发布的《2015胡润艺术榜》显示,今年100位上榜的艺术家,2014年其作品拍卖成交额为67亿元,相比2013年的72亿元,下降了7%,比2012年的最高峰更是下降了近三成,这也是上榜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额连续三年出现下滑。对此,胡润表示,上榜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额出现连续三年的黯淡景象,主要与中国的反腐进程,以及股市、房市的回暖有关。

  崔如琢成为最贵艺术家

  据记者了解,今年发布的《2015胡润艺术榜》的榜单内容是为前100位中国在世艺术家,按照2014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的成交额的排名,雅昌艺术网是这次艺术榜的数据支机构。据悉,《2015胡润艺术榜》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年发布“胡润艺术榜”。

  根据榜单内容显示,上榜的100位在世艺术家的作品2014年拍卖总成交额为67亿元,连续三年出现了下滑。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2014年收藏家在艺术市场花的钱是五年来最少,但他们收藏的艺术家范围是最广的。这个榜单的意义是要将收藏这个概念带给有经济能力的企业家,更多地去收藏和理解自己的文化。”

  记者发现,在今年上榜的100位艺术家中,有38位艺术家的作品在去年的拍卖总成交额出现了下降,有30位艺术家的作品拍卖成交总成交额出现了增长。其中有17位艺术家首次入围了胡润艺术榜。在上榜的100位艺术家,平均年龄为65岁,较去年年轻了1岁。

  记者发现,根据榜单内容,在100位上榜艺术家中,国画艺术家占了近七成,共有68位,比2014年增加了4位。油画艺术家有23位,比2014年减少了5位。其中今年71岁的艺术家崔如琢(国画家),2014年其作品拍卖成交总额为4.7亿元,这是崔如琢八年首次成为“最贵在世国家艺术家”,也是胡润艺术榜发布八年来第七个“最贵在世国家艺术家”,其2006年作《丹枫白雪手卷》2014年4月7日在保利香港春季拍卖会上以1.84亿元成交,成为2014年度在世艺术家最贵的作品。与此同时,榜单显示,今年51岁曾梵志(油画家)和77岁的范曾(国画家)分别以2.9亿元和2.7亿元位列第二和第三。另外,榜单还显示,今年63岁的黄建南(擅长油画和国画创作),今年以1.6亿元的成交总额进入前十名,涨幅较去年增长了128%,是成长最快的艺术家。

  川籍画家周春芽进前十

  按艺术家出生地或居住地来看,上榜的100位艺术家中,山东上升最快,比2014年增加了4位,和江苏一样共有11位画家上榜,排名并列一;北京和广东都比2014年的上榜艺术家数量减少,各10位,排名并列第三位。另外,四川共有六位画家上榜,他们分别是周春芽、罗中立、龙瑞(国画家)、何多苓、程丛林、彭先诚(国画家)。其中,今年60岁的周春芽是唯一一位进入前十名的川籍画家。

  据了解,在2014年,周春芽的书画作品拍卖成交总额为1.56亿元,在《2015胡润艺术榜》中排名第8位,较《2014胡润艺术榜》的排名上升了1位(2013年的拍卖成交总额为1.77亿元)。记者发现,在《2013年胡润艺术榜》中,当年58岁的川籍画家周春芽,曾以4.7亿元的总成交额成了最贵的在世艺术家,而且也是当年最为年轻的在世艺术家“状元”。

  来自雅昌艺术网的统计资料显示,2014年4月5日在香港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周春芽1993年作《山石》 (195×130cm)以844万港元(约人民币666.78万元)成交,是2014年度周春芽书画作品拍出的最高价。而目前周春芽最贵的书画作品,为2011年11月在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上,以3047.5万元成交的油画作品《剪羊毛》 (170×236cm)。资料显示,《剪羊毛》这幅作品是周春芽的早期代表作,是继他1980年创作的《藏族新一代》,在1981年元旦开幕的《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览》上获奖之后,于1981年8月完成的。

  周春芽曾在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他根本没有想到画画可以卖钱。因为上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艺术市场的雏形刚刚形成。据了解,1991年他将这幅画卖给一个成都的藏家,当时成交价格是1万元;两个月之后,这位成都藏家转手到台湾以2万元出售。而这位台湾藏家20年雪藏之后,在2011年中国嘉德秋拍以3047.5万元,价格一下暴涨了1500倍。

  本报记者 卢建波 来源:《金融投资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