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疑似达·芬奇画作将拍卖 真伪再引发讨论

2012-09-28 05: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编译 阅读

\

 

“女人的肖像”很像《蒙娜丽莎》 

  疑似达·芬奇画作将拍卖

  一幅“女人的肖像”月底亮相苏富比拍场,真伪再引发讨论

  自上世纪20年代开始,一幅“女人的肖像”便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和争论。这幅疑似达·芬奇作品的肖像画近日又在国外成为了话题焦点:因为本月28日,这幅作品将亮相苏富比的拍卖会,虽然许多人认为它是伪作,甚至连拍卖行都认为它并非达·芬奇真迹,但此次拍卖仍然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且拍卖估价不菲,为30万至50万美元。

  争议作品高调亮相拍场

  一些学者认为,这幅女人肖像正是出自达·芬奇之手,而且是继藏于卢浮宫的《蒙娜丽莎》之后的又一幅同类作品。然而反对者则更多,他们认为“这幅画只是个复制品”。尽管如此它依然将出现在苏富比1月28日的拍卖上。而围绕在画作上的种种争议反而为其找到了最好的卖点。

  事实上,苏富比也认为该作品并非是达·芬奇真迹。“我可以确定这幅作品并不是达·芬奇的。”苏富比古代大师绘画部主管乔治(George Wachter)指出,“达·芬奇是一个令人着迷的名字,即使一幅画作不是出自他之手,但由于画风、画派与达·芬奇相近,也会引起人们的兴趣。单从这幅画作来看,它的质量非常高,很多人都会以为是出自达·芬奇的真迹。”

  科学鉴定其画于1750年左右

  不过因为这次拍卖,一些未解之谜再次被人们提起:究竟是谁,又是何时画了这幅画?难道真会有人收藏这幅身世不明的画作吗?

  事实上,关于这幅画的故事目前人们所能了解到的历史开始于1919年。1919年,一名汽车销售商哈里与一法国女子结婚,该女子的祖母将这幅画作为结婚礼物赠送给二人。1920年,哈里夫妇就想将这幅油画以当时的25万美元(相当于今日270万美元)卖给堪萨斯城艺术学院。但知名艺术品商人杜威恩(Duveen)却站出来称这幅画是假的。

  去年,哈里的女儿对这幅画作颇感兴趣,便将其带到盖蒂博物馆,请专家鉴定。盖蒂博物馆绘画部馆长斯科特指出,尽管打开画作时觉得“这绝不可能是复制品”,然而科学分析给出的答案却不是其所期望的:“科学分析这幅画可能完成于1750年左右。”而达·芬奇生活的年代却是1452年至1519年。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