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唐代青铜镜有没有收藏价值呢

2015-09-22 08:52 来源:中国文物网 阅读

唐代青铜镜

  2004年,中国嘉德(微博)推出民国时期北京著名收藏家关祖章旧藏铜镜专场拍卖,143面铜镜全部以高于预期的价格成交,其中一面“唐代脱银 庭院仕女游乐图铜镜”以45.1万元的高价成交,远远高于拍卖前的15万元估价。在当时这被认为是铜镜市场升温的一个开端,其实作为一个专项收藏的门类, 铜镜算是一个有传统的门类。但是由于我国对青铜器的交易有严格的法律控制,所以建国后铜镜的收藏市场一直不是很受关注,但是从2004年开始,大家普遍认 为这是一个相当有空间的投资的空间。也确实从此,中国的古铜镜收藏市场日渐活跃。2008年秋拍,中国嘉德的铜镜专场中一件元代《缠枝花卉镜》估价55至 今70万,就拍出了100.8万元。事实上当时的价格在今天来看依旧是“地板价”,2004年8月,中国嘉德的一面“唐代瑞兽葡萄花鸟镜”因铸造工艺精 湛,又是王公贵族所用,最后经过激烈的角逐以28.6万元高价成交。时隔7年,另一方唐代

  “淮南起照”神兽镜却以563.5万元成交。事实证明了其中的涨幅空间,而看见的是如果艺术市场依旧保持这个势头的话,铜镜的价格相比较当代艺术等热门门类有着更具有回报率的涨幅空间。

  这方唐代 “淮南起照”神兽镜是在2011年保利的秋拍中被拍出的。近几年古代铜镜频频在大型拍卖会上亮相并以高价成交的事实。2011年北京保利铜镜专场拍卖揽集 古代铜镜160方,并以总成交额4487.6万元结束全场交易。拍品7729号四乳神兽镜以908.5万元成交,夺得全场头筹。该汉代铜镜直径20厘米, 圆形,圆钮,圆钮座,钮座外围双凸线方形界格,座周有四片三瓣组成的羽状纹饰,指向界格四角。四角外各置圆座乳钉一枚,围有连珠纹一圈,将镜背分为四区, 其间饰以青龙、白虎、蛟龙、奔马四兽,浅浮雕而成。神兽造型各不相同,其中青龙回首摆尾,双角细长,鬃毛根根可辨,刻画极为细致;白虎张牙舞爪,昂首向 前,身侧似有一翼,威猛无比;蛟龙昂首阔步,头生一角,龙鳞片片可数;战马奔腾,回首嘶鸣,背负马鞍,极为俊猛。四兽造型优美灵动,体态矫健,细微之处各 有妙趣,极富动态之感。近缘处饰栉齿纹一周,宽缘上为变形环绕的四神图案。黑漆古,品相完美。

  画像镜在东汉中期异军突起,三国时开始衰微,这枚铜镜属于其中的一种。画像镜题材多样,主要有历史人物、神人车马、神人禽兽、四神禽兽等几大 类,本枚铜镜属于其中的四神禽兽类。画像镜因其在题材、主题、形象、结构、技法等方面的特殊性,既继承了战国秦汉以来的平面装饰传统,又开启了稍晚兴起的 神兽镜的高浮雕装饰技法的先河,其承前启后的角色在中国铜镜发展史上独具一格。

  我们上文提到的“淮南起照”神兽镜以563.5万元成交则名列本场第二。这方铜镜直径25厘米,圆形,圆钮,圆钮座,两瑞兽口含彼此尾环绕钮 座,其外六边形双线凹面界格。内区饰六瑞兽,以双线凹面界格相隔,外区饰骈体楷书铭文一周,译为“淮南起照,仁寿传名。琢玉斯表,熔金勒成。时雍炎晋,节 茂朱明。援模鉴澈。用似流清,光无亏满,叶不枯荣。”外圈饰十二生肖等图案,此镜造型独特,纹饰复杂,制作精良,少见,极为精美。

  这方铜镜属隋代初唐时期“瑞兽铭带十二生肖镜”的范畴,即内区为瑞兽纹,中区为铭文带,外区为十二生肖纹等纹饰。该镜目前有十分相似的墓葬出土 品。河南洛阳龙门上元三年(676)墓曾出土一面“淮南”铭瑞兽镜,外形、布局、纹饰和铭文与这面镜子几乎全同,但镜残,直径24.1厘米,重 1772g,体量及保存状况都不如这面铜镜。遗憾的是,这座墓葬的具体情况不明,我们无从知道这面铜镜的拥有者。

  瑞兽铭带十二生肖镜是传世或出土的隋代初唐铜镜中体量最大、制作最精的一种,颇值得关注。目前年代明确的以《宣和博古图》收录的武德五年 (622)纪年镜为最早,其内区为四神,可视为瑞兽的一种。与之相似的铜镜在陕西、河南、湖南、广西等地的墓葬中都有出土,但整体数量并不多,墓葬时代明 确的均为初唐时期。这些铜镜的尺寸重量、空间布局、纹饰内容搭配基本相同,只在内、外区具体纹饰以及镜铭内容上存在一些差异。

  铜镜在我国有相当长的发展历史,现在比较公认的是从齐家文化开始。但是铜镜的价值并不是越古越值钱,公认铜镜有三个辉煌的时期,分别为春秋战国、汉代、唐代。其余时期的铜镜都无法与这三期相比,尤其是晚期的铜镜,比如明清时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