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方力钧个展评论界褒贬不一

2012-09-28 05:1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image

广州个展上,观众在方力钧画作《大死亡》前流连

  近日,中国当代艺术“F4”之首方力钧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大型个展——“方力钧:时间线索”,展出其30年艺术创作中的大量资料、手稿、早期习作以及专门为展览剪辑制作的纪录片,全面看到一个如今在国际上身价不凡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在成名之前的状态,甚至包括1975年他上小学三年级时美术课上的作业。

  方力钧本人希望这次个展能成为一个案例,把当代艺术发生、发展的土壤结构、生态关系展示出来,引发学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梳理和总结。然而,评论界的总结却是褒贬不一。

  是“呐喊加调侃”?

  作为中国千万元级的当代艺术家,并进入了新近成立的中国当代艺术研究院成为“院士”的方力钧以他的“光头”人像系列,表达了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上半期普遍存在的无聊情绪和泼皮幽默的生存感觉,被国外画廊争相收藏,最高拍卖价曾达到千万元人民币一幅。

  方力钧作品的光头人物,有时嬉笑,有时发呆,有时甚至是一个背影或是后脑勺,再或者是打哈欠之类的无聊表情。展览艺术总监、原广东美术馆馆长、现中央美院美术馆馆长王璜生认为,“呐喊加调侃”的“方力钧样式”曾是一个时期中国文化心态和社会心理的符号和象征。金融危机过后,市场逐步趋于理性,当代艺术正进行良性的结构化调整,“艺术家应该从以前的政治文化中走出,把目光投到当下,而不仅是以前的‘大批判’、‘大脑袋’、‘大嘴傻笑’”。策展人郭小彦认为,艺术家的创作,直接勾连起了时代氛围、事件、社会发展变化,“甚至”可能会有天才预言般的意义。某网站搞的视频访谈,策划人也将方力钧“拔高”到与崔健、王朔同样重要的时代地位。

  是被拔高的“哈欠”?

  方力钧本人希望这次个展能成为一个案例,把当代艺术发生、发展的土壤结构、生态关系展示出来,引发学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梳理和总结。“普通人都知道当代艺术的时候,它已经很热闹了,但它拱出地面之前的面目呢?艺术作品有不同价值属性,时代对物质欲望高涨,价格覆盖了精神产品其他价值,很多人现在只是看到当代艺术价格抬高了,揣测当代艺术为西方人服务,充当艺术家骗钱的机器。无论艺术和艺术家,都被误解了。”

  虽然评论界对方力钧个展充满了溢美之词,但依然有不和谐之音冒了出来,朱其在博客上公开发文表示:“玩世性不等于批判性,比批判性还是低了一个层次。将方力均作品评价为‘呐喊加调侃’就有拔高的成分,方力钧何曾‘呐喊’过,他不过是打了一声玩世不恭的‘哈欠’。‘呐喊’一词,从五四运动至今,代表一种抗争和知识分子色彩的为民不怕牺牲积极声援的意思,我实在看不出方力均的作品何曾不计个人得失为他人‘呐喊’过? ‘呐喊’是一种主动的抗争,不计个人得失,而且是为大多数人的行为,行为本身具有批判性;‘调侃’只是一种消极的抗争,是要考虑个人得失的,而且只是为个人自己的行为,这种行为只具有一种‘不满性’但不具有‘批判性’。”目前的学术评价,混杂着许多伪学术和“夸大性”评价,这对不了解当代史和缺乏专业素养的年轻一代和社会公众会形成一个误导。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