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银河推荐|康定斯基:带给你心动的感觉

2018-07-12 09: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李银河 阅读

差不多一年前的这个时候,一夜之间,一幅看起来只是“随意涂鸦”的作品涨到约3亿人民币!年终盘点时,成为2017年海外艺术市场拍品成交价排行榜中的第14位。也许敏感的你已经抓住了“随意涂鸦”这一重点,对,它正是来自抽象派,是创始人康定斯基巅峰时期的作品——《白线构图》。

 

《白线构图》 1913年

《白线构图》 1913年

《白线构图》是绝对抽象的代表作,可谓是一幅独一无二的特别构图。此时期内,康定斯基从音乐作曲中得到灵感——他认定每种颜色都代表一种特定的情感或“声音”。比如说,中绿色仿佛是小提琴安静而适中的音调,而黄绿色是小提琴发出的高音,蓝绿色则是柔和的中提琴音调。画面中还可以看出令艺术家一生着迷不已的“旧俄罗斯式”浪漫视角与民间故事,从其早期艺术生涯起便深深影响其创作。

同样是一年之前的那一夜,伦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现场,康定斯基的另一幅作品也进入了“亿元俱乐部”。这次是《穆尔瑙─风景与绿屋》,以2097.125万英镑成交(约合人民币1.8亿元),刷新了此前233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59亿元)的拍卖纪录;然而此记录没有热乎多久,就被随后上拍的《白线构图》打破——雨果·内森代表其客户(Hugo Nathan)以3300.875万英镑竞得《白线构图》,约合人民币2.86亿元。

《穆尔瑙─风景与绿屋》1909年

《穆尔瑙─风景与绿屋》1909年

一场拍卖会,康定斯基一人就贡献了62571250英镑,约合人民币5.4亿元。那么问题来了,康定斯基到底是何许人也?为什么此人看上去只是“色块堆积”的作品能卖出亿元天价?事实上,你只要稍微百度一下,就能深深感受到这是位低调又满腹才华的艺术家。

《Strandszene》 纽约佳士得2014.5 成交价1718.9万美元

《Strandszene》 纽约佳士得2014.5 成交价1718.9万美元

关于

瓦西里·康定斯基

(Василий Кандинский)

现代艺术的伟大人物之一、现代抽象艺术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奠基人,1866年出生于莫斯科,祖父是沙皇册封的西伯利亚贵族,祖母是蒙古的一位公主,贵族后裔;中学时代成绩优异,兼任优秀的业余大提琴手和画家;1893年从“俄罗斯清华”莫斯科大学毕业,获博士学位,并在大学任教,之后又获得了法律教授的职位;1896年,30岁的法律教授经过一番思考,还是觉得画画比较适合自己,辞职,来到慕尼黑成为一名高龄艺术生;1900年从慕尼黑美术学院毕业,成为职业画家。

瓦西里·康定斯基

瓦西里·康定斯基

听上去非常励志有没有?宠命优渥的高富帅舍弃稳定而高收入的人生,一心投入艺术终成一代大师!但按照牛顿要被苹果砸中才能发现万有引力,武林高手要摔到谷底才能发现秘籍的这些神秘传说。

有一天,康定斯基回到家,突然发现椅上挂着一幅他从来没见过的画。这幅奇特的画令他目炫,过了老半天,才发现这幅画原来是他自己的作品,不知道是谁把它挂反了。于是他得出一个结论:色彩和线条本身就能打动人心,而人由不同的角度看事物,就会产生不同的感受。

《Descent》 1925年

《Descent》 1925年

那一次的偶然发现,使康定斯基渐渐舍弃了对具体事物的描绘,转而用心钻研线条和色彩在人类心理引起的反应,创作了许多纯粹由颜色、线条和各式形状构成的作品。从此一手开创了抽象艺术先河。

《Black and violet》 1923年

《Black and violet》 1923年

比如这幅转型后的典型作品《Black and violet》,放弃了具体的内容和情节,突出运用点,线,面,色块,构图等纯粹的绘画语言随着音乐的节奏表现内心的感觉,情绪等抽象内容。用线条等几何图案的组合与色彩的碰撞来表现抽象绘画作品的张力。

康定斯基牛在哪儿?

康定斯基对俄国前卫艺术家有着深远影响,从构成主义到至上主义、再到战后美国抽象表现主义,乃至当代艺术都与其有着分不开的联系。不用搞得太总之你知道,近当代的那种有时看得懂有时需要猜的各种流派,都跟康定斯基有这样那样的千丝万缕关系。

看不懂艺术家的画不用自卑。我们还是来讨论开头的那幅《白线构图》凭什么卖那么贵。

不要怀疑在艺术史的进展历程中,某一件作品所起的重要作用。若要理解康定斯基深深影响二十世纪绘画发展进程的抽象概念,此作至关重要。《白线构图》创作当年,即1913年对于艺术家是破革立新的一年,也是现代艺术史上至关重要的时刻。欧洲与美国的艺术活动与作品开始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于艺术的设想与理解方式。

康定斯基的艺术创作建立在他早年接受的良好法学和政治经济学的教育的基础上,他还曾对俄国民间原始村社进行人类学及种族学的实地调查。而良好的音乐素养也有助于康定斯基的创作。他的作品中的音乐感跃然“布”上。他曾说过,瓦格纳的音乐常常在他的眼前幻化出飞舞的色彩和跳跃的线条。

对抽象主义和现实主义,很多人认为抽象主义是“看不懂”,现实主义是“像”。对于艺术家来说,抽象和现实在本质上是一样的,艺术家有权采用一切形式。无论是再现世界还是抛弃外在物象,好的艺术品都是精神至上的产物。

作为非专业的观者,不要考究它的线条、构成、造型。用你的直觉去看画吧!你喜欢颜色也好、气氛也好,或者只是喜欢里面的一个小细节,你的潜意识会告诉你,你对某幅作品印象深刻,甚至有一种“心动”的感觉。对,那就是心动。也许隐藏在内心深处。去考究自己被某幅作品吸引、心动的原因,寻找你与它的共通点。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