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赵力、向京、徐累:成为优秀艺术青年8个建议

2018-08-28 08:49 来源:北京青年周刊 阅读

感到迷茫,是很多青年艺术家都会遇到的问题。初出茅庐的年纪,他们面对着艺术倾向、作品行销、生活方式等多个选择题。

著名艺术家向京说,迷茫很正常,艺术没有一个公式和标准答案,首先是自我的被塑造,自己成长之后才可能结构出真实的和更有内核的问题。“感到迷茫,说明你在寻求成长。”

为此,本届的“青年艺术100”北京启动展增加了一个有趣的环节——“国际艺术特需门诊”,赵力、向京、徐累、 张正霖 、尼古拉斯 · 索塔斯,克莱尔 · 贝雅尔 ,6位艺术界大咖,为你对艺术的困惑提供专业意见。

赵力、向京、徐累:成为优秀艺术青年的8个建议


赵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向京:著名艺术家。

徐累:著名艺术家。现工作于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研究生导师。

张正霖: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原任台湾艺术银行执行长。曾任香港亚洲艺术文献库(Asia Art Archive)研究员、帝门基金会研究总监、馆研究员、荷兰莱顿大学文化领域研究所博士后研究员,以及萨博(CIABI)全球艺术评估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兼任教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交换教授等。

Nicholas Tsoutas:著名策展人、艺评家、作家和讲师。曾任悉尼艺术学院悉尼艺术学院任视觉艺术实践塞尔达·斯特德曼(Zelda Stedman)讲师和画廊总监。他曾在卡苏拉发电站艺术中心(Casula Powerhouse Arts Centre)、Artspace当代视觉艺术中心、现代艺术学院和表演空间担任总监和策展人。

Claire Bergeal:纽约Bortolami画廊总监,自由撰稿人、策展人。曾在大卫·卓纳画廊,Worth艺术咨询公司,美国国家科学院博物馆和阿尔德里奇当代美术馆任职。曾策划高古轩画廊展出的罗伯特·劳森伯格金属作品展,巴黎国立毕加索美术馆展出的“奥尔加”( Olga)——巴勃罗·毕加索1917至1935年作品展。


Q1

一个职业艺术家必备的素质是什么?

首先得先厘清‘职业艺术家’的概念,重点在‘职业’二字。职业的意思就是做艺术是你的职业,你可以用这个职业养活自己,也当然最好养活家人。

现在很多人毕业后从没有工作过,对于社会性的权力结构毫无认知,直接就步入所谓的‘自由’状态,可是这个自由是还需要每月向父母要补贴得来的自由,根本就是个伪自由,在我看来,艺术行业是盛产精致的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的胜地。上班当然不爽,人的快乐指数可能会很低,可其实挣钱糊口,认知生活的不易,不是一个人正常该做的吗?艺术家是什么特殊人群自带光环吗?而且‘艺术家’这个头衔是不是有点太沉了?你还没做出什么像样的作品,还没能用一个能力证明自己,怎么就‘家’了,怎么就‘职业’了,‘ 自由’了?其实很多人也就是借艺术之名,逃避些本该承担的责任,包括对自我的责任。在类似‘做自己就好’的荒谬价值观下,想象一个莫须有的闲适自在的摇篮在那儿,召唤羸弱自我肉体与精神的双重撒娇。

回到正题,艺术家从某种角度就是个劳动者,他是产业链的最初一环,就是生产者,产出好作品,这是最基本的本分,简单说,艺术家就是个‘干活儿的’,所以一个职业从业者的基本素质就是把活儿干好。其它附带的所谓生活形态,和任何一个公民同等权利,那是个体能力条件下的自我选择。

—— 向京

Q2

创作中感到迷茫怎么办?

艺术没有一个公式和标准答案,首先是自我的被塑造,自己成长之后才可能结构出真实的和更有内核的问题。

—— 向京

Q3

艺术创作中要如何突破?

最重要的是坚持,一定要在艺术创作这条路上坚持,某种程度上深入地检视自己的艺术道路,包括自己运用的艺术语言和媒材,从里面找到自己的不足和盲点,在上面下硬功夫,一定会在美学方面有所创新,能在同辈和运用相同语言的艺术家里面脱颖而出。

—— 张正霖

Q4

如何在现实世界里坚持创作?

我建议青年艺术家,要勇敢地走到更广阔的艺术世界里,和外部世界产生更多联系,向外部世界更多地学习。我相信从内外两个方面可以让青年艺术家走得更顺利,从而进入艺术世界里更核心的部分。

—— 张正霖

Q5

如何给自己的作品定价?

谁是青年艺术家作品的定价人?这个问题是个好问题,但是答案肯定五花八门的。一般情况下,艺术家、经纪人、收藏家都会成为作品的定价人的。但是从青年艺术家而言,他们的作品一般都是刚刚进入市场的情况,所以没有任何的自我经验的。所以最合理的方式是根据市场参考价来定一个大致的价格。在国外,艺术家都是通过市场经纪机构来卖作品的,也正因为如此,艺术家可以借助买卖过程中的第三方来撮合价格,或者由这个第三方拟定一个公允的价格。中国目前在这方面还不成熟,所以青年艺术家一方面可以通过市场参考价来给自己定价,更值得推崇的是可以通过咨询市场第三方机构的意见给自己的作品定价。

—— 赵力

Q6

未来该如何发展?怎样让作品被展出?

对于年轻艺术家,未来的发展同样重要。作为艺术家,怎么能通过艺术来生活下去,要在哪展出作品,哪些画廊对自己的作品感兴趣,怎么寻找到今后的创作走向,这些问题是最常被问到的。据我的观察,那些能被画廊展出的作品,都非常专业,而且创作上很出色,艺术家们都明确地知道他们要表达什么。那么如何进入画廊呢?你要知道最适合自己的画廊,要学会阐述自己的艺术创作,阐述自己与创作的关系,并且自信,只有你自信,画廊才可能对你有信心。

—— Nicholas Tsoutas

Q7

怎样衡量自己现在的创作?

怎样去融入这个时代的艺术实践中,在今天,做艺术意味着什么,这些问题需要年轻艺术家去思考。你首先要了解自己与当代艺术之间的联系,要了解自己的创作,为自己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

—— Nicholas Tsoutas

Q8

如何建立未来的创作走向?

年轻艺术家有不同类型,一种需要雪中送炭,一种需要锦上添花。对于锦上添花的艺术家比较容易,他们已经具备了自己的创作方法和结构,只是需要调整。而有些艺术家,基本上他的兴趣点都没有建立,这需要他自己选择向左走还是向右走,需要一种对未来的判断。

—— 徐累

文王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