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奇安桑蒂辞世:教皇“非官方的官方摄影师”

2012-09-30 00:02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编译 阅读

  希阿尼·奇安桑蒂(Gianni Giansanti),一位以拍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而成名的国际著名摄影记者,上周三在罗马因骨癌去世,享年52岁。在近三十年中,他以镜头记录了教皇在世界舞台上或忙碌或沉思的私人时刻。

\

希阿尼·奇安桑蒂

\

奇安桑蒂镜头下的教皇约翰·保罗二世

\

关于阿尔多·莫罗之死的照片使奇安桑蒂名震一时

  本质上,奇安桑蒂是约翰·保罗二世的“非官方的官方摄影师”。他为教皇拍摄的照片人性而自然,频频出现在世界各地的新闻和杂志上。“梵蒂冈对于教皇的照片拥有最后的解释权,他们对我的信任也是为媒体打开的一种现代的释放之门。”奇安桑蒂曾经在采访中透露。

  奇安桑蒂生于1956年的罗马,1977年他开始成为一名自由摄影师,次年,当他拍摄到曾任意大利总理的阿尔多·莫罗被杀害后放置于卡车里的那一幕后,他的职业生涯开始变得不同寻常。阿尔多·莫罗从1963年至1968年以及从1974年至1976年两次出任意大利总理,是意大利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任职最长的总理,共任职六年多。他是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的重要领袖之一,尤其是在他自己党内的争论中被看作是一名知识分子和非常有耐心的中间人。1978年3月16日阿尔多·莫罗被左翼极端恐怖组织红色旅绑架并于55天后被杀害。奇安桑蒂的这张照片迅速传遍了全世界。

  1978年10月16日,秘密选举会议的第8轮无记名投票选举之后,来自波兰的红衣主教卡罗尔·卡迪纳尔·沃伊蒂瓦当选为教皇约翰·保罗二世,他成为4个世纪以来第一位继承罗马教皇职位的非意大利人,10月23日,他在圣彼得广场的弥撒仪式中宣誓就职。参加仪式的人超过10万,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来自于教皇的故乡波兰。他是一位宗教保守主义者,也是一位社会进步人士。从10月16日起,奇安桑蒂就出现在圣彼得广场上目睹并记录这一切,接下来的27年中,直到约翰·保罗二世2005年去世,奇安桑蒂跟随他去往世界各地,伴随他无数次的国际旅途,记录了教皇会见普通民众及各路宗教领袖的事件。奇安桑蒂的镜头捕捉了教皇在私人礼拜堂中独自祈祷的孤独瞬间,也记录了1983年教皇访问位于Mehmet Ali Agca的牢房,宽恕两年前试图刺杀他的囚犯。

  奇安桑蒂成为一个偷偷按下快门的大师,他用悄然无声的快门和有限的光线,将约翰·保罗二世在公众面前和私人时间内的表现变成图像编年史。在对保罗二世的数以千计的记录中,奇安桑蒂始终不偏不倚——即使在教皇继位那天,他也没有像其他摄影师那样,要求教皇摆出标准的笑容面向世界。

  奇安桑蒂的众多肖像作品中还包括意大利化学家列维(Primo Levi),位列十位最伟大的钢琴家之一的毛里奇奥·波利尼(Maurizio Pollini),时尚设计师瓦伦蒂诺以及多位世界领导人,如前苏联国家主席戈尔巴乔夫、波兰最后一位共产党领导人伊切赫·雅鲁泽尔斯基。除此之外,他还拍摄过亚特兰大奥运会和1990年早期的索马里饥荒。

  奇安桑蒂出版过包括《约翰·保罗二世,教皇的肖像》,《消失的非洲》在内的多本书籍。早年采访过他的记者曾经问他,是什么力量使他一次又一次回到约翰·保罗二世这个拍摄主题上,他用语法并不规整的英语回答:“我喜欢教皇眼中的那抹亮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