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老舍夫妇和齐白石的交往:胡絜青拜师学画

2012-09-28 09:59 来源:法制晚报 阅读

\

  在近代文人中,老舍、胡絜青夫妇和齐白石老人的交往是非常漂亮的一段佳话,有不少精彩的故事,很值得一记。

  老舍先生1930年从英国教书回来后,应聘到山东济南的齐鲁大学教书。这时他新婚不久,组成了一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1933年得长女舒济。转过年来,在南新街寓所中照了一张相片,并题诗一首,名曰:“全家福”。“爸笑妈随女扯书,一家三口乐安居;济南山水充名士,篮里猫球盆里鱼。”

  这首小诗是对老舍先生在济南生活的一个生动的写照。他的自述中曾这么写过:“从民国十九年七月到二十三年秋,我在济南住过整整四载。在那里,我有了第一个小孩,即起名为‘济’。在那里,我交了不少的朋友;不论什么时候从那里过,总有人笑着招呼我;无论我从何处去,那里总有人惦念我。在那里,我写了《大明湖》、《猫城记》、《离婚》、《牛天赐传》和收在《赶集》里的那十几个短篇。在那里,我努力地创作,快活的休息……四年虽短,但是一气住下来,事与事的联系,人与人的交往,快乐与悲苦的代换,更明显地在一生里自成一段落,深深地印画在我心中;时短情长,济南就成了我的第二故乡。”

  为这段美好的生活添彩的还有一张齐白石老人的《雏鸡图》。这张《雏鸡图》和舒济同庚,至今也有78岁了。每当挂这张画的时候,老舍夫妇都不忘说这么一句:“这是生小济那年求来的”。仿佛是为庆祝小济降生而专门求来的一件礼物。

  那时,老舍先生的好友 许地山先生也已从英国归来,住在北京西城,离齐老人住的西城跨车胡同不远,而且和齐老人过往甚密。于是老舍先生写信求许地山先生代为向齐老人索画,当然要照章付费。画好后邮到济南,打开一看,哇,竟是一张精品。《雏鸡图》齐老人画过不止一张,但这一张却不同寻常,不论怎么看,都是一张杰作。画幅相当长,裱好之后矮一点的房子竟挂不下。画的右上角是一只鸡笼,笼的构图立体感很强。笼盖刚刚打开,一群小绒鸡飞奔而出,跳满整个画面。笼内还剩一只,在打蔫,另一只则刚醒过来,张开小翅膀,飞着就出来了,唯恐落了后……此时,齐老人七十多岁,正是他变法之后的鼎盛期,画作完全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既注重墨色的变化,又在体裁上努力出新,小鸡和蝦蠏成了他的拿手独创,和大白菜、大萝卜一起都成了齐白石名片一样的标志物。这张《雏鸡图》恰是这一时期的代表作。

  老舍夫妇如获至宝,从此,这张画便跟随他们一生,从济南带到青岛,又到北平,又到重庆北碚,最后又回到北京。每年过年过节才拿出来悬挂几天,真是像对待家宝一样珍爱。

  夫人胡絜青1943年带着三个孩子从沦陷的北平出逃,辗转五十余天,到了重庆北碚,和老舍先生团聚。她带来了这张《雏鸡图》。还有一张她自己在北平时得来的齐老人的《蝦蠏图》。在北平时,胡先生隐名埋姓,以在师大女附中教书为生。师大女附中在西城辟才胡同,和跨车胡同也很近。经过朋友介绍胡先生认识了齐老人。当时,齐老人的几个大儿子准备上辅仁大学,需要找一位语文老师帮助复习功课,遂找到了胡先生。为了答谢胡先生,齐老人画了一张蝦和一张蠏作为酬礼。是两个斗方,一上一下可以装裱成一幅长轴。于是,这张《蝦蠏图》和《雏鸡图》便同时出现在老舍先生在重庆北碚蔡锷路的斗室里,立刻蓬荜生辉,而且消息不胫而走,传到重庆竟成了“老舍夫人带来了一箱子齐白石”、“老舍成了富翁”等等。老舍先生倒也不慌不忙,提笔写了一篇小文,题目叫《假如我有一箱子齐白石》,顺便把那些发国难财的贪官污吏狠狠地挖苦了一顿,在大后方重庆成了轰动一时的笑谈。   新中国成立之后,老舍先生从美国回到故乡北京,在东城丰盛胡同10号买了一所小院,从1950年3月起在这里定居。客厅的西墙专门挂画,一溜可以并排挂四张画轴,经常更换,时间一长,被人们戏称为“老舍画墙”。

  夫人胡絜青是个新式职业妇女,毕业于北京男师大,是那个时代为数不多的有大学学历的女知识分子,婚后也教书,一直从中学教到大学,有副教授的职称。回到北京后老舍先生希望她不要再外出工作了,一是主持家务,二是帮他抄抄写写。胡先生也的确这么在家里呆了一段时间,但终究不甘于光呆在家里,时代的召唤让她再度萌生在外面工作的欲望,她便参加了妇女学习班,又参加了国画研习会,慢慢地接触了一批画家,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强烈地渴望成为一名画家。她性格沉静,有坚韧不拔的刻苦精神,加上天资聪慧,又有较高的文化修养,渐渐在北京美术界成了一名活跃的习作者,还当了一群业余画家的小组长。

  她又成了齐白石先生的座上客。此时,老舍先生担任了北京文联主席,又是全国政协委员和全国文联副主席,有机会和齐白石先生相识,还在各种文艺集会上经常相遇,而且一见如故。于是,老舍夫妇常常结伴而行,双双频频出入于齐老人的府上,也购得了不少齐老人的作品。老舍画墙上除了傅抱石、林风眠、黄宾虹、徐悲鸿、于非庵、沈尹默的画作和书法之外,多的就算是齐白石老人的作品了。

  有一天,1951年的某日,文艺界的朋友们又聚会于齐老人的画室,胡絜青当众表示非常愿意向齐老人学画。朋友们一齐高喊,那就拜师吧。按着她向齐老人行跪拜礼。就这样,胡絜青成了给齐老人磕头的正式女徒弟。以后她每星期定期去齐家两次正式学画。她的进步非常快,她的习作频频得到齐老人的夸奖,很快就成了齐老人的得意门徒。齐老人常常委任她和郭秀仪(黄琪翔夫人)两位得意女门徒去替他办一些重要的私事,诸如把家中存款换成新币等等。在庆贺齐老人九十大寿的盛大典礼上,胡絜青寸步不离地陪同在老人身旁,并替他致答谢辞,成了齐老人的代言人。

  由于有这层关系,老舍先生也经常光顾齐老人的画室,对老人的艺术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越来越喜欢他的作品,而且给出了极高的评价,以为是当代中国最杰出的美术大师,认为他的创新和突破有着世界影响。

  他开始刻意收藏齐老人的佳作,从荣宝斋,从和平画店,也亲自向齐老人当场求画,当然都是照价付费。当时,齐老人的画价比别人都高一些,但合情合理,绝不漫天要价,是真正的公平交易,物有所值,又让一般民众买得起,承受得了。不过,老舍先生很客气,总要多付一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