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鲁迅也怕礼教:与许广平游杭州请学生陪睡

2012-09-28 11:44 来源:中华网文化论坛 阅读

  鲁迅说:“钦文,你日里有什么事情,尽管跑开去做;可是夜里,一定要回到这里来睡,每天夜里一定都要到这里来,一直到我们回到上海去!”鲁迅要许钦文睡在中间那张床上。

\

鲁迅一家

  鲁迅1927年定居上海的时候,正式开始跟许广平同居的生活。鲁迅本有明媒正娶的太太朱安女士(在北京跟鲁迅的妈妈住在一起),鲁迅知道自己无法用法律的方式跟原配夫人分离,他很难给许广平一个庄严的名分。许广平是一位很旷达很超越的女性,在两人的通讯中,许广平对鲁迅的难处很能理解,并且明确表示自己不在乎名分问题,只看重双方的感情和依恋。在这种背景下,两人才开始正式同居。

  但是鲁迅总觉得无法为许广平找到一个合适的身份来面对舆论,于是内心压力一直很大。每当朋友来访,鲁迅总是让许广平不要下楼,尽量不跟朋友见面。万一避免不了见面,鲁迅就跟朋友交代说:“这是我的学生,来帮我搞校对的。”

  1928年夏天,鲁迅和许广平一起游历杭州。那时侯他们两人同居还不到一年,每天有忙不完的工作。这回一同来到风景如画的杭州放松几天,享受一点欢娱和甜蜜,说是度蜜月也未尝不可。鲁迅特意要前期到达杭州的矛尘帮他预订宾馆时,一定要订一个三床位的房间。又要即将启程的许钦文在上海等着他一起来杭州。

  鲁迅许广平来到杭州以后,除了游玩,免不了还有一番应酬。鲁迅是浙江人,还在绍兴和杭州教过书,如今又是名满天下的作家,晚上自然有不少朋友来宾馆拜访。抵达杭州当天,矛尘夫妇到火车站迎接,晚上又到宾馆陪他们聊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