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李云迪:这两年,我是在给自己“充电”

2012-09-28 13:26 来源:新民晚报 阅读

\

李云迪近影

  在沉默了两年之后,李云迪从今年起又开始了大规模的巡演。继8月参加上海夏季音乐节之后,本月27日,他还要在上海大剧院以一台“肖邦专场”作迎新音乐会。昨天,他在沪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说:“这两年,我是在给自己‘充电’。”

  少演出多阅读

  两年前的李云迪,先是手指受伤,不得不休息;随后,围绕他与原经纪公司的解约,出现了许多猜测和传言。昨天,李云迪在和记者谈起这段经历时,显得十分开朗,他告诉记者,当时是一根手指扭了筋,不过,经过治疗和恢复,很快就好了。但是,许多传言让他当时心里却有“受伤”感,因为“我平时除了练琴就是演出,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遭到许多无中生有的猜测和报道。”李云迪于10年前夺得肖邦国际钢琴比赛金奖后,便开始了职业生涯。到了这个时候,他觉得已需要学习、思索,“所以,这两年我有意减少了音乐会的数量。阅读了包括哲学、宗教、历史等很多种类的书籍,也终于有时间重温摄影等兴趣爱好。这次‘充电’,更让我想通了很多事。”

  奏肖邦加感悟

  通过暂时的休息,李云迪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并以更换签约关系改变了职业环境,安排“肖邦年”的巡演计划“重新出山”。从今年初起,他的90多场肖邦音乐会遍及世界各地。而且,他演奏风格也有了改变,“我现在演奏肖邦,与10年前演奏肖邦肯定不一样。那时,只是规规矩矩地去表现音乐,现在会加入我的很多感悟和处理,因为,我的阅历和思想也在丰富嘛。”记者问他:“过去,你是很安静地演奏肖邦,但听你在上海夏季音乐节的表演,似乎情感色彩变得浓烈了,这也是一种变化?”他回答:“在这两年里,我研究和分析了大量音乐会,当代听众的欣赏兴趣与100年前的不会一样,我是肖邦音乐的传承者之一,演奏当然不能脱离现场观众的欣赏需求。”

  交朋友增互动

  印象中不擅言谈的李云迪,面对记者却心态轻松地打开了话匣子。以前,受到批评或被议论,他会感到压力重重或心里很纠结,现在,他却认为:“对艺术的理解和感悟是多元的,所以,用多沟通的方式正确对待批评以及猜测议论,应该是艺术家生活的一部分。”以前,他一门心思地沉浸在音乐表演之中,现在,“我正在考虑与更多的琴童互动。我是但昭义老师教出来的,如今国内有4千万学琴人,我也应该像老师一样尽责任。”明天,他将宣布担任上海电台经典947频率代言人的决定,在这个合作中,他将设立邮箱与琴童增加交流,走进直播室与乐迷互动。他还说:“今年5月我在北京国家大剧院的肖邦音乐会,已由唱片公司录制成唱片,将在上海大剧院的音乐会上举行全球首发,真希望那天能通过签名首发活动,结交更多的上海朋友。”本报记者 杨建国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