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吴冠中往事:踩界碑画速写 “看不惯英国人行径”

2012-09-28 15: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梁婷 阅读

\

 
 

1980年,吴冠中在沙头角,踩在中英界碑上画速写

  从吴冠中踩在沙头角的界碑上画速写说起

  谈起吴冠中,今年67岁的深圳画家郭炳安不禁唏嘘:“很多深圳人都知道他的大名,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过去20多年间他对深圳美术的关怀。当时深圳展览馆作为中国沿海的美术窗口,每天吸引了港澳同胞、国外宾客数千人参观,用今天的眼光来评价也算“火爆”了。

  谈起吴冠中,今年67岁的深圳画家郭炳安不禁唏嘘:“很多深圳人都知道他的大名,但不是所有人都知道过去20多年间他对深圳美术的关怀。”从1980年第一次在深圳办个展,到2001年的为“16年后――深圳美术节回顾邀请展”写前言,他与深圳的缘分持续了20年。昨日,见证了全过程的郭炳安将这段故事给本报记者一一道来。

  1980年第一次在深圳办个展

  “深圳早期美术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大家们的支持。对他们的付出,后人绝对不能忘记。”郭炳安说。上世纪70年代后期,深圳展览馆(深圳美术馆前身)凭着毗邻港澳的地理优势,接连举办了多个国内瞩目的艺术展,如四人帮粉碎后的全国第一次山水、花鸟人物画展,黄胄个展等。这些,让时为深圳展览馆工作人员的郭炳安至今回忆起来仍颇为自豪。“后来我们想,有没有可能办吴冠中的个展呢?我们上学的时候都知道他水平很高,但特殊的社会环境却将他埋没了。”后来在画家邵宇和徐希的帮助下,郭炳安和同事们赴京拜访吴冠中。当时吴老住在破旧的四合院里,一听来意,马上应承,随后便一同商讨展览细节。

  展览定在1980年4月举行。“说来好笑,当时人们都不知道艺术品的价值,吴老的几十幅作品,都是由我和徐希打包上火车‘押’过来的。”郭炳安回忆。而令他30年后依然印象深刻的是,吴冠中的朴素与低调。当时吴冠中不肯坐飞机,选择了坐火车。当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分守在车厢两个出口打算迎接他时,竟然与他擦肩而过。“我们都以为他这个大画家应该是很有派头的,没想到他穿得极为朴素,背着个布包就来了,从我们眼皮下走过,我们根本没认出来!”

  吴老的朴素还表现在生活上。他没有住酒店,却选择了住在边防检查站的招待所里。后来展览馆的工作人员带他到沙头角去参观时,他就地画起了速写,吸引了当地群众围观。站在沙头角的中英界碑面前,吴老竟出乎意料地单腿踩在界碑上,仰头画对面的香港,口中念叨:“我看不惯英国人这种行径。”画家内心的愤慨表露无遗。

  当时深圳展览馆作为中国沿海的美术窗口,每天吸引了港澳同胞、国外宾客数千人参观,用今天的眼光来评价也算“火爆”了。吴冠中也对展览效果非常满意,除了在展览作品中选了一幅送给展览馆外,还特意在展览馆现场挥毫留下墨宝。这些都成为深圳文化的珍贵财富。

  为深圳评审数千件作品

  深圳个展过去5年后,吴老再度来到深圳。当时深圳展览馆举办了以团结、交流、探索为宗旨的深圳首届全国性美术研讨活动――深圳美术节,邀请了关山月、黎雄才、程十发等30多名当时的中青年画家参加,吴冠中也在特邀之列。当时他对这个严肃的学术活动赞赏有加,事后,还专门给郭炳安写信,表示“比参加其他吃吃喝喝、留画的无聊活动有意义多了”。

  当时深圳建设创了多个全国第一,在美术界也一样。80年代,全国第一个文化艺术合资企业博雅艺术公司在深圳成立,并于1993年举办了“93博雅油画大奖赛”。当时主办方邀请吴冠中担当评委,吴老一口应承。“当时吴老已经非常有名,但还对深圳的事情很关心。更让人感动的是,他这个评委跟现在‘只挂名不过问’的评委不同,而是躬身亲为。”郭炳安说。当时,全国各地几千份参加比赛的作品照片寄到了北京,吴冠中不辞劳苦地一张张甄选后,再将入围照片寄来深圳。尔后,吴老还亲自飞到深圳参与最终评选,让一同参与筹备活动的工作人员感叹不已。

  进入新世纪,吴冠中在画坛已是蜚声遐迩。2001年,时任关山月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的郭炳安在关馆主办了“16年后――深圳美术节回顾邀请展”。16年前参与到美术节中的中青年画家们已成为中国当代美术的中流砥柱,不少艺术家更是声名显赫、名动四方。不幸的是,他们当中不少已驾鹤西去。80高龄的吴冠中由于身体欠安也没有前来,但他却为该展写了长长的一篇前言,表达对深圳艺术事业的支持:“16年来,青年少年步入中年,老年又向中年呼唤,而艺术的青春却显得分外亮丽!”

  “20多年来,深圳美术事业迈开的每一步,几乎都能看到吴老的身影,吴老对深圳的关怀一直没有间断。”郭炳安说,“深圳的美术事业的基石都是由这些老前辈铺垫下来的,今天的人一定要谨记。”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