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田沁鑫谈排演老舍作品:幕后一定摆着老舍的照片

2012-09-28 15:44 来源:北京日报 阅读

\

▲首演坏人的辛柏青与“车夫小崔”邢佳栋。

\

田沁鑫导演在排练场。摄影 谢飞

  话剧《四世同堂》目前正在全国巡演,“羊圈胡同”的邻居们颇受观众追捧

  田沁鑫:幕后一定摆着老舍的照片

  本报记者 牛春梅

  在台湾首演的话剧《四世同堂》,如今正在国内各大城市展开巡演,每到一处都成为当地的文化热点。“羊圈胡同”的邻居们,昨天已奔赴南京准备演出。虽然建组匆促,时间紧张,压力巨大,但导演田沁鑫依然认为能够加入到这个剧组对每一个演职人员来说都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对我而言,无论做的好坏,只要排了这个戏就可以吹牛了!”据悉,《四世同堂》将于明年1月13日起在北京天桥剧场与首都观众见面。

  八成台词来自原著

  “我就听不了你给她起的这个受累的名,韵梅……”剧中祁老爷子对瑞宣的抱怨,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个冷笑话,但现场观众很快就反应过来,会心一笑。令人意外的是,这个冷笑话并不是田沁鑫和另一位编剧的改编,而是老舍先生原著中的词。

  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大赤包被抓走时对着胡同里紧闭的大门说:“我知道你们都不待见我,就不用出来送了”;冠晓荷那句“这年头钱不值钱,只有房子才是货真价实的产业。”在上海演出时让观众的掌声和笑声一同响起。田沁鑫说,在改编时她看到这句话,发现可以和当下的现实相映照,所以决定保留。“老舍先生制造的笑声,无论演员、导演如何,都是压不住要爆发出来的。”

  “其实我们的改编就是用我们的话,把老舍先生原著中的精彩之处给串联起来,这部戏的台词八成都来自原著。”田沁鑫说。

  反派人物形象卡通

  近10场演出下来,《四世同堂》中给观众留下印象最深的往往是反派角色,大赤包的利欲熏心、冠晓荷投机卖乖、胖菊子的愚蠢贪婪、蓝东阳见风使舵……个个都丑态百出,让人捧腹不止。秦海璐、陶虹、辛柏青等人也全情投入其中,陶虹说,她和秦海璐在排练时都在身上绑着沙袋找感觉。尤其是辛柏青,以往总以正面形象出现,这次演绎冠晓荷竟也得心应手。

  相比之下,代表了大多数正派北京人的祁瑞宣倒显得少了些色彩,面目有些模糊。“在生活中就是反派或有争议的人显山露水,你别看瑞宣面貌模糊,其实是这个戏里最有力量的人物,他代表了在那种环境下的大多数中国人。”田沁鑫解释说,“老舍先生笔下的每个人物都硬硬朗朗,力透纸背。”

  “老舍先生将反派人物形象处理的很卡通,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来,《四世同堂》其实是一部现实主义中接近荒诞主义的作品。”田沁鑫说,《四世同堂》也让她看到了一个新的老舍,不仅仅是善于描写城市平民的老舍。

  改编名著让人勇敢

  从85万字的大部头到3万字的舞台剧,改编《四世同堂》就像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田沁鑫却说自己没费什么力气,也谈不上呕心沥血,很多东西在推着她往前走。

  这种轻松,她解释说:“我和老舍先生都是正红旗的人,可以说就是亲戚,我们之间有一种相通的东西,有时候我心里的想法居然和老舍先生的原著是一样的。”

  田沁鑫是旗人,小时候姥姥总跟她唠叨各种礼数,因此对于亲戚老舍她也颇为尊重。无论是在排练场,还是巡演的幕后,她一定会放一张老舍先生的照片,供上点果子。“这一路总有很多变故,但老舍先生一直护佑着我们。”

  希冀从作家身上获得一种暗示的力量,这是田沁鑫排戏的一个习惯。排《红玫瑰与白玫瑰》时,她就在排练场放一张张爱玲的照片,和老舍先生不同,除了果子,她还会多放一杯红酒,“女作家比较小心眼,我更得敬着了!”这看似迷信的做法,其实更多的是田沁鑫对作家的一种敬畏。

  无论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经历了《四世同堂》的田沁鑫在创作上确实功夫见长。“它让我的改编能力增加了,结构戏剧的能力更进步了,我会比原来更洒脱,更勇敢了!”

  “我特别热爱老舍先生,特别热爱老舍先生的作品,如果有机会,我还会继续改编他的作品!”采访在田沁鑫又一次对老舍的表白中结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