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喻恩泰:我其实更擅长演哈姆雷特

2012-09-29 19:26 来源:新京报 作者:天蓝 阅读

在“暗恋桃花源”中扮演神经质渔夫老陶

喻恩泰在《暗恋桃花源》练功现场的搞怪造型

  “吕秀才”,原名喻恩泰,江西人士,“产自”电视剧《武林外传》,虽然其貌不扬,但不时冒出的流利的英语,以及那句经典的“子曾经曰过”,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日,喻恩泰出现在赖声川话剧作品《暗恋桃花源》的演员名单里,这次他扮演一个忧郁而神经质的渔夫。

  “秀才”确实有文化,喻恩泰不仅曾赴英国牛津大学专修莎士比亚戏剧,目前还仍然是中央戏剧学院的一位在读博士生。他说自己是万金油式的演员,既能男扮女装演反串,也能扮演文艺气质的英俊小生。“读博士的演员很少,演员里面我一定是学历最高的,学生里面我一定是演戏最多的,这就是优势!”喻恩泰说。

  演《武林》像救火,《桃花源》只需搬砖

  新京报:赖声川的《暗恋桃花源》是很经典的作品,你也是戏剧科班出身,对这个作品应该有更深的了解。

  喻恩泰:对,我读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这个作品,它是一个走在时代前端的戏。多年以前我有一个香港的同学,因为要和赖声川老师合作话剧,就以此名义将内地的电视剧推掉了,当时我想什么事情有这么大的魅力,我也能那样就好了。所以这次赖老师来找我,我并不感到意外,我认为这是几年前冥冥注定的事情。

  新京报:觉得和《武林外传》相比,哪个压力更大?

  喻恩泰:在《武林外传》里有压力,这里反而没有。当初演“武林”的时候,我们就和消防队救火一样,因为时间紧,每天的灵感都是原创,如果有没想到的“笑果”就过去了,不可能再进行补救。但这个戏不同,是一个经典作品,现用的前人都铺好了,我们是在前人的基础上添砖加瓦而已。

  新京报:你在《暗恋》里扮演的老陶和吕秀才似乎有些相像?当初赖声川选择你,也有此因素吗?

  喻恩泰:实际上赖老师本人没有太多的看法,他是从剧场和角色的角度来感觉哪个演员更合适。之所以你这么说,这是因为观众会有先入为主的概念,而且有一样东西被大家了解和认知时,每次想到你都会用这个形象去套。实际上,我更擅长扮演哈姆雷特和江滨柳那样的角色。当初我想演江滨柳,后来我想演春花(笑),但最后演了老陶。

  我和谢娜何炅是带引线的汽油桶

  新京报:看过何炅和谢娜主持的节目吗?

  喻恩泰:如雷贯耳,之前看过舞林大会的采访。谢娜反应很敏锐、气场很足。何炅和她是好朋友,他们一个演袁老板一个演春花一定很有默契,所以演这个角色没有任何问题,很期待。

  主持人演好戏是不容易的事,因为主持和演戏是两个不同的工作,但在这个戏里最关键的是,人的能量和体积不成正比,也许他们没有原剧本里角色的体积大,但他们充满能量。尤其是喜剧演员要能打动、感染观众。我们三个经历很像,都是主持加演员,应该会有很多火花。

  别说我是做演员的,其实我是一名学生

  新京报:你现在是在中央戏剧学院读博士?有没有专门的研究课题,比如喜剧方面?

  喻恩泰:方向比较大,即兴喜剧是一个课题,我想把这些年拍戏的领悟结合到即兴喜剧当中。

  新京报:作为演员,你并没有仅仅停留在拍戏的层面,而是一直在读书,况且又读到了这么高的学位,难道有什么别的打算吗?

  喻恩泰:有,我的目的性很强。知识不是值得炫耀的东西,但家人不了解演员这个职业的特殊性。当我在外面拍戏的时候家人比较担心,但如果和他们说,我在一个地方读书,他们就会比较踏实,在学校会认为我有一个正式的身份。当别人介绍我的时候(没拍“武林”前),都会说我是做演员的,我都会小声说,“别说我是做演员的,说我是学生。”(笑)这样在我看来很具有欺骗性,别人不会了解你到底是什么样的。

  而且我是个做事情有始有终的人。因为课题做久了,就觉得像在挖一口井,与其挖到一半不如把它挖完。所以说我读书不是为了其他目的,只是希望做一件事情就要做到最好。读博士可以走得更远一点,做完了就不会感到遗憾。

  如今看来,确实如此。读博士的演员很少,如今演员里面,我一定是学历最高的,在读书的学生里,我一定又是演戏最多的,这就是优势啊,我一定要做万金油式的演员。

  新京报:你是读表导演专业的?有没有想过以后自己做导演?

  喻恩泰:其实四五年前就有机会,导演是个很辛苦的工作。从自私的角度来讲,做演员比较安全,导演承担的责任很多。所以我想当观众有一天相信我可以做导演的时候,我就会去做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