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彼得·凯里:一位特色鲜明的澳大利亚作家

2012-10-25 09:58 来源:文艺报 阅读

彼得·凯里

彼得·凯里

  彼得·凯里(Peter Carey,1943-)是澳大利亚当代最有影响的作家之一,被人们称为“澳大利亚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代表人物”。迄今为止,他已经出版13部长篇小说、多部儿童文学作品和短篇小说集。这些作品大都获得澳大利亚最重要的文学奖项。其中长篇小说《幸福》(Bliss,1981)获迈尔斯·富兰克林奖。1985年,这部小说被改编成电影后,一举夺得包括“最佳故事片奖”在内的澳大利亚电影三项大奖。1988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奥斯卡与露辛达》(Oscar and Lucinda)、2000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凯利帮真史》(True History of Kelly Gang )获得“布克奖”。新作《主仆美国历险记》(Parrot and Olivier in America)入围2010年“布克奖”,又获国家图书奖。凯里是除南非作家、2003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库切之外,又一个两次获得“布克奖”的作家。

  彼得·凯里出生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一个普通人家,其父是汽车推销员。他毕业于莫纳什大学,学的是自然科学,但他酷爱写作,毕业后先后在澳大利亚和英国伦敦多家广告公司工作。广告公司独特的、充满开拓精神的氛围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他和几位同事,包括莫里斯·卢西和巴里·奥克利,后来都成了澳大利亚著名作家。1974年,彼得·凯里出版了他的第一部短篇小说集《历史上的胖子》(The Fat Man in History),一举成名。他的第二部短篇小说集《战争的罪恶》(War Crime)1979年出版后,好评如潮,1980年获得新南威尔士州总理文学奖。评论家指出:“他终于使澳大利亚文学走出狭隘的地方主义角落,具有了新的广泛性和复杂性。”凯里站在历史的高度,满怀神圣的使命感,潜心创作30余年,成为澳大利亚当代最受欢迎、最有成就的作家之一。在澳大利亚,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堪与博尔赫斯、加西亚·马尔克斯以及唐纳德·巴塞尔比美的文学大师,是继帕特里克·怀特之后屈指可数的有特点、有深度的澳大利亚作家之一,甚至预言在未来的某一个时刻,他有可能成为澳大利亚第二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作为一个备受欢迎的作家,凯里以拥有众多读者为荣,坚信“大众艺术从任何意义上讲,都是好艺术”。他的作品形式多变、手法新颖,常常将历史与现实糅合在一起,将“黑色幽默”、寓言、科幻融为一体,成为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完美的结合。这种怪诞而又真实、轻松而又严肃、神秘色彩及象征主义并存的作品必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他的小说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喜剧色彩和讽刺意味。他的“荒诞的经验”经常是对“没有头脑、愚笨的当代技术社会的隐喻”,是他“懦弱的乐观主义和强烈的悲观主义的体现”。而使凯里作品中超现实主义色彩更显浓厚的,正是他对现实生活中的矛盾斗争看似荒诞不经的描述与剖析。他着力反映当代社会生活中充满矛盾的人和事,生动地表现了现代人陷入的困境。他笔下的人物大多是孤立无援的个体、现实生活中的失败者、“某种生存方式的牺牲品”,都是与各种形式的外部力量英勇抗争的无权无势的个体。他们面对强大的社会制度无能为力,难以自拔。无论小说《美国梦》中饱受小城市偏见压迫的职员,还是《西方的风车》中为生活困扰的士兵,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无不在痛苦的挣扎之后,最终落入现实生活设下的“陷阱”。

  彼得·凯里独特的视角使他必然把目光投向澳大利亚历史上最有影响的“失败者”、代表穷苦农民利益英勇抗争而最终“落入陷阱”的造反者——爱德华(内德)·凯利身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