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第二性》译者谈法国小说:偷情美女谁不爱看

2012-12-24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郑克鲁喜欢法国小说:都是偷情美女谁不爱看?
  郑克鲁: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祖父为中国近代资产阶级改良派思想家、爱国民族工商业家,《盛世危言》作者郑观应。先后翻译了《蒂博一家》、《巴尔扎克短篇小说选》、《悲惨世界》、《茶花女》等书,今年傅雷翻译奖获得者之一。

  郑克鲁先生喜欢说笑话,不管你是否反应过来,他总是带头哈哈大笑。

  喜欢了一辈子法国小说,也研究了一辈子,至于原因,他是这样概括的:“法国小说好看啊,都是偷情、美女,哪个年轻人不喜欢看这样的故事?”

  72岁了,郑老童心未泯,因成功翻译了波伏娃的《第二性》,他与郭宏安先生(《加缪文集》的翻译者)共同获得今年的“傅雷翻译奖”。令人唏嘘的是,在这个日渐衰微的行业中,郑先生们也许是最后一代“翻译家”了。

  不否认,越来越多的外国著作正被翻译成中文,可翻译的收入却长期在低位徘徊,远远落后于GDP的增长,这导致严肃读物的译者越来越少,坚守下来的人们只能凭兴趣,业余在从事相关工作,他们不知道希望在哪里,不明白未来是什么。

  对于心中仍有梦想的年轻翻译们,郑先生不知道该给出怎样的建议,“也就这样了,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但,严肃文学总是一件美好的事业,它的魅力绝非现实的功利所能阻挡,所以,郑先生坚决地认为:今后还会有翻译家,这一点毋庸置疑。

  学法语是因为自己喜欢

  北京晨报:您是1957年考上北京大学法语系的,那时学法语的人非常少,您是怎么想起报考这个专业的呢?

  郑克鲁:其实很简单,我中学时喜欢看小说,最喜欢法国和俄国小说,1957年,中苏关系已经出现了一点问题,加上俄语人才过剩,各校都不收俄语专业了,学不了俄语,我只好去学法语。那时也没考虑今后干什么,毕业后都是国家分配工作,这恐怕是今天大学生们无法想象的事了。

  北京晨报:您是著名思想家郑观应先生的曾孙,当时这个身份对您是否产生了消极影响?

  郑克鲁:那倒没有,隔了好几代了,当时对我曾祖的评价也还可以,认为他思想比较进步(编者注:毛泽东年轻时曾多次阅读郑观应的《盛世危言》)。

  北京晨报:您中学时喜欢看外国小说,家长不干预吗?不觉得会耽误您的学业吗?

  郑克鲁:那时功课不紧,家里也不管,我报什么专业,父母根本没过问,考上北京大学后,邻居还奇怪:怎么考了个文科,不考理工科呢?说实话,我当时也没什么理想,觉得将来能研究法国文学也挺好,不能搞也无所谓。

  人生被荒废了10年

  北京晨报:您1965年研究生毕业后就赶上“文革”,那时还能搞法国文学研究吗?

  郑克鲁:根本没法搞,等于是停顿了10年。我在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研究生时,就被下到农村搞了两期“四清”,总共去了七八个月,第一次在通县,还近一点,第二次在安徽寿县,外国文学所所长冯至先生亲自带队,他在大队部工作,我们被下到各生产队,研究工作完全中断,你说我们能搞什么啊?其实弄了半天,就是人整人那一套,把原来的干部全免掉,后来也不了了之了。

  北京晨报:毕业后的情况如何?

  郑克鲁:还是搞不了研究,1969年到1970年,我们又被“一锅端”去了河南信阳,前半年在农村种田,抓所谓的“五一六分子”,“林彪事件”后,运动停止了,我们从农民家改搬到了军营里住,后来就回京了。

  北京晨报:您那时怎么想这些事呢?

  郑克鲁:哪里敢想什么,觉得就应该这样,我还算是幸运的,回来后,虽然研究停止了,可图书馆还在,还是读了不少书。

  年轻人都喜欢法国小说

  北京晨报:您当年为什么喜欢看法国小说?

  郑克鲁:说穿了其实很简单,年轻人都喜欢法国小说,因为写的都是偷情、美女之类的故事,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中说:“在德国小说中是青年得到了少女;在法国小说中是丈夫得到了绿帽子。”大家当然更爱看法国小说了,觉得德国小说、英国小说太死板,没法国小说好玩。你看《红与黑》中的于连,找了好几个美女,莫泊桑的《俊友》,也有好多美女,类似的故事左拉也写了很多,而这样的故事美国文学中很少,所以不吸引人。

  北京晨报:经过“文革”这一番折腾,您何时又捡起法国文学了?

  郑克鲁:1971年到1976年,社科院搞法国文学史,我参与其中,这几年看了许多书,巴尔扎克的作品我读了90%,便随手翻译了他的一个短篇《长寿药水》,在《世界文学》杂志发表后,得到了大家的好评。一方面是在“文革”期间,我一直没间断学习,水平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做了几年研究工作,再做翻译,视野不同。以后出版社知道我了,来约我翻译,而我也喜欢做翻译,就答应了。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