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旅美华裔作家黄运特:中国人不要再神化诺贝尔奖

2013-01-06 11:54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旅美华裔作家黄运特

  旅美华裔作家黄运特赴广州讲座 接受本报采访表示

  日前,旅美华裔作家黄运特在中山大学连续举行了三次大型讲座,吸引数千读者前往。作为旅美华裔,其创作的《陈查理传奇》自2010年8月出版以来,在美国文学界引起了高度关注,被提名美国国家图书奖与普利策奖,并得到众多著名学者和书评家的举荐和好评。

  记者获悉,中文版《陈查理传奇》将于明年在中国大陆出版。在中国首位诺贝尔文学奖作家诞生后,黄运特就中国文学如何走向世界、华裔文学在世界文坛的地位、如何繁荣中华文化等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用英文写作的华裔代表

  黄运特,1969年3月出生于温州苍南宜山镇,1987年以温州地区外语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英语系。1991年大学毕业时,黄运特获得了公费出国名额,前往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攻读英语文学硕士,后在纽约水牛城(Buffalo)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哈佛大学任教多年,现任教于圣塔巴巴拉加州大学。一个中国人从事美国文学的教学工作,同时游走在中国文化和美国文化之间,这给了黄运特以不同角度看问题的体验。他告诉记者,“在此之前,我已经用英文写过七八本书,但都是象牙塔里的学术著作,《陈查理传奇》是第一本用英文写的通俗读物,为此我下了很多工夫,经过了十多年的积累与构思,真正做研究则花了一年的时间。其中包括到夏威夷调查陈查理的原型,找到他的旧居,也搜集到很多故事。”

  就中国华裔文学在美国的地位,他介绍说,“在美国文学历史中,亚裔族群的形象在很大一段时间是缺失甚至是偏于负面的。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社区淘旧书时,曾经红遍美国的华裔神探陈查理走入我的视线。”

  《陈查理传奇》这本纪实文学书让黄运特获得提名美国图书最高奖,黄运特从陈查理的原型写起,交叉描写中国人在美国的历史、美国早期电影史、中美文化交流史以及作者本人在美国寻找陈查理踪迹的经历和感受。

  上个世纪30年代开始,由白人演黄脸戏的陈查理系列电影风靡整个美国,也传播到中国,在上海、北京放的时候,每场爆满。鲁迅先生也爱看陈查理系列电影,新片一到就去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