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揭秘诗人梁小斌:声名显赫却穷困潦倒

2013-11-28 09:25 来源:山东商报 阅读

梁小斌

梁小斌(资料片)

  仿佛是与生俱来的,诗人的内心多是脆弱敏感,但是,梁小斌是坚强的,他历经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种种,没有出国、没有转行,内心深处对自由的强烈向往使他一直游荡在边缘之外,落魄和潦倒成为了其的写照,这样的经历也同样发生在诗人张枣和食指的身上。日前,梁小斌因突发脑梗紧急入院,虽已脱离危险但双目几乎失明,身在体制外难以承担高额治疗费,社会各界再次将目光聚焦在这位诗人身上,也让社会不得不开始面对和反思诗人的生存现状。记者 杨洁

  A 显赫声名难敌经济窘迫

  最近,著名朦胧派诗人梁小斌因脑梗在北医三院紧急入院,因没有固定收入和社保医保导致难以承受高额医疗费,连日来,梁小斌面临的窘境成为文学圈热议焦点,也引发了一场捐款救助。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梁小斌已脱离危险期,但因为脑梗造成­内血栓面积较大,受视神经压迫双眼已接近失明。

  1954年出生的梁小斌是朦胧诗派最具代表性人物之一,1980年,其代表诗作《中国,我的钥匙丢了》、《雪白的墙》问世,体现了一代青年对历史的反思,曾在中国诗坛引起巨大反响,至今仍是新时期文学的代表作品。评论家徐敬亚曾说:“在文学荒原上,中国有两个天真的孩子,一个是顾城,一个就是梁小斌。”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诗人,常年游荡在体制之外,在社会转型和商业浪潮的波涛汹涌中,仍然坚持着纯粹的诗歌理想。也是因为这些,多年历经着所谓的文人的“潦倒”与“窘迫”。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梁小斌离开合肥一家工厂,失去了固定工作和收入,生活上虽不至捉襟见肘,但很难称得上衣食无忧。他是安徽人,居于北京,但他不属于安徽作协,不属于北京作协,从事过电台编辑、企业文案策划等工作,年近60仍然要为生计四处奔波,诗人、评论家叶匡政,也是梁小斌的老乡,他曾说过:“梁小斌可能是中国当代著名诗人群体中‘生活处境最差的诗人’。”

  B 入院后的“亡羊补牢”

  评论家叶匡政最早在微博中曝光梁小斌的病情。在微博中,他说了这样一段话:“梁小斌老师已60岁了,既无退休工资,也无社保医保,确是实情。至今仍需为生活四处奔波。这就是官办作家协会对诗人、作家的关心。一个著名诗人尚且如此,何谈其他弱势群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