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埃里蒂斯:诗学札记

2017-07-04 09: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埃里蒂斯 阅读

埃里蒂斯

  1、既然感觉散发着圣洁的芳香,就毫无必要在爱情上大肆延伸,而应上升到圣洁的高度。

  2、诗歌在一定的完美水平上就不再分为乐观和悲观的了。……诗歌就像好坏难辨的自然那样,不过是一个存在而已。

  3、真正的诗歌永远是语言内部而不是外部运动的产物。思想正是随同它们语言表达的产生而产生的。

  4、我相信每一种语言都迫使诗人去表达具体的事物。

  5、我从来不简单地提笔把事物写得象这或象那!我永恒的观念是,在想象的王国里寻求自然和语言的对称。

  6、我不是先想好了要写什么,然后再把它转换成语言。书写始终是一种试验。我时常由于语言本身的指引而道出一些我不曾想到的东西。

  7、我避开词的通常用法,我追求的是与词的日常用法背道而驰的东西。

  8、诗人必须努力表现纯新的东西。

  9、诗在语言上的成功取决于组词的方法。这种方法在日常生活中是无关紧要的。……诗歌表现必须产生惊讶的效果。

  10、我从不按照习惯方法运用古代神话。

  11、诗人有必要将相应的各部分合理对照,以便勾勒出一个确定的结构草图。

  12、对我来讲,世界至今未变。……我希望发现新的形式,新的表现手法。

  13、自然和语言一旦确定在某一具体形态上,他们之间就建立起一种对称关系。

  14、感觉的圣洁对我十分重要。……事物往往在出现最后结果时相背。……瞬间的延伸,既一个发生在瞬间的事件可能包含了更多内在的事物。瞬间是可以扩展的。……在我的诗中还有一种悬空现象,一些渐渐升向空中的事物。

  15、我们经受着没有幸福的折磨,正因为我们自身的过错而不能采摘幸福的果实。

  16、我感到超现实主义引起的分歧是感觉和想象的一次真正解放。

  17、透明也许是唯一占据我的诗歌的东西。我讲的透明意思是在某个具体事物后面能够透出其他事物,而在其之后又有其他,如此延伸,以至无穷。

  18、诗歌是一个充满革命力量的纯洁源泉。我的使命就是要将这些力量引入一个我们的理智不能接受的世界,并且通过更迭不断的变形,使这个世界与我的梦产生和谐。

  19、从理想主义出发,我将步入一个迄今未被触摸的世界。我希望能够成功地摆脱一切束缚,发现一种与永恒的光明相互吻合的正义。

  20、人一旦学会写诗,就无法辨认自己。

  21、倘若我们自喻为一对连通容器,那么任何时候都只能窥其一半;要想充当整体同时又观察其全部是无法想象的。

  22、任何事物都取决于你观察它的方法。

  23、超现实主义的许多方面令我无法接受,比如它的狂言和对信笔直书的庇护。

  24、人们珍惜自己唯一的生命,而对生命的认识却甘愿停留在平庸和浮浅的程度上。

  25、超现实主义是一个垂死世界中仅存的氧气。……超现实主义极其重视感觉。……我就是通过它将一种认识世界的方法引入诗歌的。

  26、人们无论从哪一种途径去寻求真理,最终都将责无旁贷地回归自然。

  27、我的诗通常取材于我的经历,只不过从来不照搬现实而已。

  28、我们都想把诗人送到人民中间去。但是,另一方面,我们又不得不在人们把它遗弃的地方重新做起来。这是同诗人们的目标背道而驰的。……在题材和感情上,我接近人民,但是在表现手法上,我遵循自己开拓的道路,虽然它难以为大众所理解。

  29、我不相信当代诗歌是晦涩难懂的。诗人运用某些有时会给阅读造成困难的表达方式,并不意味着这位诗人文晦涩。在诗的创作中,技术的作用举足轻重。所有好的诗人都是难理解的。

  30、任何一位作家、任何一位诗人都不能说,他已经成功地写出了自己所想写的东西。十全十美是不存在的。

  31、从真实出发,同时做到深入并引伸于言辞之外,对我而言,这一直就是“诗”的最高使命;并非去限定它是什么,而是去延伸探索它的可能发展。

  32、美像一条延展开去的道路——也许是唯一的一条——由此而去到不可知的“自我”之中,或是到所有超越我们的境界中去,这就是“诗”的最好定义,艺术使我们更接近那些超越我们的一切。

  33、诗必须要经过智慧的过滤,词句表达方法的提升,畅用所有语言中奇妙效果的可能。

  34、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利用很少的事物就能将这世界的光亮转换成凌越自然之上的透明。

  35、我知道诗学中有某些素材不断地被重复使用,而这些素材如果在我的作品之中能更发挥其多面的涵意以及文义之对称,那不就是我梦寐以求的吗?

  36、事实上,诗也不就像宇宙中的太阳一样,所有的元素都以它为中心运行不息。如果能带有思想内容再有这种完美的运行关系,我想这就是最伟大诗人的最高理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