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文学

郭敬明爱将落落:从“校园女王”到“剩女之王”

2012-09-28 14:37 来源:辽沈晚报 阅读

\

  在青春文学领域,她常被拿来与郭敬明相提并论。有人说:“她文字的华丽程度可以让一向以自己文字华丽而骄傲的郭敬明也自愧不如。 ”作为“郭敬明最看好的青春写手”,郭敬明将她收入麾下,爱戴有加。多部小说的出版和单本销量20万册的畅销纪录,奠定了她“校园小说女王”的地位,她是落落,今年28岁,剩女一枚,却乐于做个“剩女之王”。十年前,她毅然选择离家出走,只身来到北京,做起了动漫杂志的一名编辑,十年后,她拥有了自己的杂志。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年,她还完成了一本纪念此时心路历程的小说《剩者为王》。

  关于《剩者为王》相亲对象成新小说创作素材

  曾经的中途退学、离家出走、从事漫画杂志编辑这样的工作,在长辈眼中都是那么不可思议的事。现在却又因为大龄未嫁而让父母操碎了心,当小说《剩者为王》写完最后一个段落,落落发现原来骨子里的那些叛逆与愤世嫉俗,随着年龄的增长从来没有消逝过,只是学会了掩藏的更深而已。作为一名“80后”的作家,落落一直在以自己切身的成长经历记录着这一代人的心路历程。在她的笔下,三位外表光鲜、事业有成却感情曲折的女性,在爱情的战场上冲锋陷阵,遭遇世俗的白眼与口水,做着辛辣尖酸的自我内心剖白,“这本书的原型就是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我们都在遭遇相亲中的不顺利,面对喜欢的对象会退缩,对浪漫爱情不再迷信,对父母和周遭环境的压力产生逆反的心理……我希望把这些写出来,这对于我也是一种解脱和释放。 ”

  在现实生活里迫于父母的压力,落落也会出去相亲。但是那些与她见面的对象可能还不知道,他们与落落的碰面都成为了这名女作家小说创作的鲜活素材。落落说,创作这样的小说,题材虽然非常贴近现实,但实则写起来非常艰难,“因为一旦动笔,你就要去直面心里的那些不痛快和不积极。但落落并不指望自己年轻的读者群,会真的在这本书里感同身受。她只想表达,“‘男人四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这样的话对女性都是不公平的,女人应该不做‘剩女’做‘盛女’。 ”

  关于《文艺风象》当主编很辛苦也很幸福

  《文艺风象》与《文艺风赏》的合刊创刊号《文艺风》于去年12月28日上市,一周就狂销18万册,这个销量超出《当代》、《收获》等老牌文学杂志的销量总和。作为《文艺风象》主编,看到这样的成绩,落落既欣喜又备感压力。“第一期出版,总会有很多人是图新鲜才购买的,今后想要把销量维持下去,就要做到更好的内容,我是一刻也不敢松懈的。 ”

  杂志的出品人郭敬明分别为两位主编笛安和落落成立了工作室,并对工作室出品的杂志和图书实行了全权问责制。落落表示,事实上郭敬明并没有对她们要求得那么严格,相反很信任地让她们自己放手去做。“郭敬明从来没有在很细节的地方干涉过我。他只是在出版前看一下大概的感觉,在市场的把握和受众群的分析上面,小四他永远都是有前瞻性的,这是我这个主编自愧不如的地方。 ”

  关于郭敬明他永远是我最感谢的人

  如今“奔三”的落落不得不承认自己已经写不了校园题材了。这是此前三年她一直没有作品问世的一个主因。如果不是郭敬明,她恐怕还在沉寂。当郭敬明提出写作“剩女”这个主意时,落落并没有接令,“一个在于我觉得那是和之前的自己太不一样的题材,二是我对这种揭露自己伤疤,甚至有点‘丢人’的写作没有勇气。不过小四说我一定会写得很好的,他一直鼓励我。 ”最终落落完成了作品,更突破了一直以来限制自己的条条框框,创作之路突然间豁然开朗起来了。

  事实上,郭敬明对落落的帮助由来已久,如果没有郭敬明可能就没有畅销作家落落。当年,还在到处写漫画评论的落落被朋友推荐给郭敬明,成为了系列丛书《岛》的撰稿人,二人由此结下深厚友谊。在郭敬明的极力推荐下,落落出版了第一本书。

  在落落眼中,郭敬明是个永远精力充沛的人。“不论是唱歌、旅行还是搞创作,他永远是人群里最‘high’的那个,并且几乎每一件事他都能做得很好。但是,一工作起来他又会异常认真。简直是不怒自威,有时候我们还是挺‘怕’他的。 ”记者 陈妍妮

  人物简介

  参与创办《岛》书系和《最小说》。曾担任《最小说》文字总监。已出版作品:首部长篇小说:《年华是无效信》[2005年2月]短篇小说集:《那些生命中温暖而美好的事情》[2005年11月]长篇小说:《尘埃星球》[2006年11月]散文集: 《不朽》[2008年1月]散文图片集:《须臾》[2008年6月]长篇小说:《剩者为王》[2011年1月1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