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来信

泉子新诗集《湖山集》出版

2014-11-26 09:1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泉子新诗集《湖山集》出版

  诗人泉子的新诗集《湖山集》日前已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诗集由诗人王家新、宋琳作序,收录了泉子近年创作的129首诗歌。《湖山集》呈现了诗人诗风最新的一次蜕变,“从绝不似江南,到如此江南,而又绝不是常人以为所是的江南。”

  从2001年秋天开始,诗人几乎在西湖边度过了每一个周末。起初是南山路一侧,在一间与雷峰塔相对的小茶馆。大约在2004年,当这间小茶馆改装成一间珍珠屋之后,他移居到了北山路断桥边的一家咖啡馆,直到今天。正是这一个个人传统,这一个个阅读、沉思、冥想的下午,这对同一片水的一种持续的注视,塑造与改变了那注视的人,并最终塑造与改变了他眼中的山山与水水。

  《湖山集》的创作既源自诗人意欲在现代汉语中与山水发生一次真正相遇的雄心,同时,诗人力图完成的是:向林和靖的致敬,向黄宾虹的致敬,向永明延寿、莲池、藕益、弘一大师们的致敬,向西湖、孤山、保俶塔,向伟大江南的致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