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夫人揭秘:徐悲鸿将《八十七神仙卷》视同生命

2012-09-27 23:25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

  ▲《八十七神仙卷》局部 《八十七神仙卷》是唐代“画圣”吴道子的冠世巨作,描绘了八十七位列队行进的神仙,画中人物神态各异,衣带飘举、满壁风动,极具艺术感染力,被历代艺术家奉为圭臬,代表了中国古代白描绘画的最高水平。

  吴道子名作《八十七神仙卷》特种邮票在禹州首发,本报记者专访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揭秘——

  许昌市禹州鸿畅镇作为唐代“画圣”吴道子的故里,被中国邮政特批为《八十七神仙卷》邮票的发行原地。9月26日,《八十七神仙卷》特种邮票首发式在许昌博物馆举行,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女士应邀出席首发式活动。

  在邮票首发式前夕,记者在北京拜访廖静文女士,了解到国画大师徐悲鸿与国宝《八十七神仙卷》的传奇经历。

  《八十七神仙图》在宋代流入民间,被宫廷画家李公麟发现,出两根金条买下此画。到近代,该画再度流入民间。1937年5月,时任中央大学艺术系主任兼教授的徐悲鸿应邀赴香港举办画展,偶然在一德国驻华外交官亲属手中见到此画。在深褐色的丝绢上,87个襟飘带舞的人物全用白描手法,整幅画卷看起来满纸生辉。画无落款,但徐悲鸿一眼就看出这是一幅出自唐代名家的艺术绝品,他当即以手头仅有的一万元和自己的七幅作品交换赎回,并将其定名为《八十七神仙卷》,认为此卷“足可颉颃欧洲最高贵名作”。徐悲鸿还邀请张大千、齐白石等在画作上题字,并精心刻制一枚“悲鸿生命”的印章,钤于画侧。从此,徐悲鸿将这件中国当时仅存的唐画《八十七神仙卷》视同生命。

  不料1942年,此画在日军空袭中被人盗去。这如同晴天霹雳,徐悲鸿在高度的精神紧张和忧虑下病倒了。他曾悲伤地赋诗自忏:“想象方壶碧海沉,帝心凄切痛何深。相如能任连城璧,亏此须眉负此身”,担心它再次流落到国外去。

  1944年,徐悲鸿的学生卢荫寰女士在成都意外地发现了这幅《八十七神仙卷》。徐悲鸿得知后,不顾自己的病体,日夜忙于作画和筹款。先后寄去二十万现金及数十幅自己的作品后,《八十七神仙卷》终于再次回到了徐悲鸿手中。可就在此后第二个月,徐悲鸿患高血压、心脏病、肾炎,病危住院,竟无钱治疗。

  1953年9月,徐悲鸿去世。在其逝世当天,廖静文女士就宣布将徐悲鸿留下的千余件作品、千余件收藏的历代优秀字画及万余件图书资料全部献给国家。不久,徐悲鸿在北京的故居被辟为“徐悲鸿纪念馆”,国宝《八十七神仙卷》和徐悲鸿收藏的所有作品都被完好地保存在纪念馆里。

  《八十七神仙卷》

  特种邮票在禹州首发

    (记者杜 君 刘海涛)9月26日,《八十七神仙卷》特种邮票首发式在唐代“画圣”吴道子出生地禹州及许昌市同时举行。八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主席、徐悲鸿纪念馆馆长、徐悲鸿画院名誉院长廖静文,亚洲集邮联合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佳维,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等出席。

  此次发行的特种邮票1套6枚,邮票主图为《八十七神仙卷》局部图。同时还发行了《八十七神仙卷》邮票小本票1本,首次采用长卷形式,完整展示《八十七神仙卷》画面内容。整套邮票设计新颖、独具匠心,将中国古代绘画艺术与邮票文化充分融合,无论从形式和审美上都比以往有较大突破。

  上图:《八十七神仙卷》特种邮票1套6枚,小本票1本。全套邮票面值9.3元,小本票定价12元。 新华社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