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蒙娜丽莎眼中发现神秘字符 疑为姓名缩写

2012-09-28 01:57 来源:京华时报 阅读

达·芬奇自画像与名画《蒙娜丽莎》的对比照。图/人民图片

    蒙娜丽莎微笑让人迷恋,蒙娜丽莎双眼暗藏玄机。据英国《卫报》12日报道,意大利研究者借助显微镜在艺术巨匠莱奥纳多·达·芬奇的名作《蒙娜丽莎》眼中发现神秘字符,或许能为揭开画中人真实身份开启新途径。

    左右眼均有西文字符

    意大利国家文化遗产理事会主席西尔瓦诺·温切蒂借助显微镜观察油画中蒙娜丽莎的眼睛,发现微小字符。

    英国《卫报》12日援引温切蒂的话报道:“肉眼看不出来。她绿褐色的右眼球上画有黑色的LV字样,很明显这是莱奥纳多·达·芬奇的姓名首字母。”

    相比起右眼,蒙娜丽莎左眼中的内容更值得探索。

    温切蒂说,左眼球上的字符尚未辨明。“很难清楚分辨……但看起来是字母CE,也可能是B或者S。”

    “这幅画差不多有500年历史了,”他解释说,画作清晰度和锐度不如当年。

    除眼睛外,画作其他位置也藏有字符。

    温切蒂说:“在背景中桥拱上可以看到数字72,也可能是字母L和数字2。”

    达·芬奇不仅是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杰出画家,还在科学和哲学领域表现出过人能力。他热衷于用符号和密码来传递信息。温切蒂认为,达·芬奇把字符藏在眼中是因为“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一种交流途径。

    蒙娜丽莎身份添神秘

    发现眼中字符为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更添神秘色彩。温切蒂推测,达·芬奇希望别人从蒙娜丽莎眼睛里发现她究竟是谁。

    名画问世后,人们对蒙娜丽莎的真实身份一直存在争议。

    流传较广的一种说法是,她真名为莉萨·盖拉尔迪尼,是意大利佛罗伦萨一名商人的妻子;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自画像,因为达·芬奇是同性恋,感情生活不为人知,所以他把自己画成女人形象;而美国作家丹·布朗在其所著的《达芬奇密码》一书中提到,蒙娜丽莎这个名字可能是字谜,暗指一位埃及神明。

    温切蒂认为,《蒙娜丽莎》创作于米兰。

    他说:“作品背面写着‘149’三个数字,第4个数字被擦去,(据此)可以推断他(达·芬奇)于15世纪90年代在米兰的时候完成这幅作品。”

    温切蒂说,他们对蒙娜丽莎眼中字符的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期待“能更深入探索这个秘密,尽快揭示更多细节”。

    从眼睛着手研究少见

    蒙娜丽莎以迷人微笑闻名,从她的眼睛着手研究实不多见。

    谈及研究眼睛的原因,温切蒂告诉英国《每日邮报》记者,他是受到一本书的启发。

    温切蒂说,同事路易吉·博尔贾在一家店淘到一本发霉的旧书,书的作者是一名20世纪60年代的法国历史学家。书中写道,蒙娜丽莎眼中“充满各种记号和字符”。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没有人注意到这些符号,”温切蒂说,这些字符不是随意涂鸦,也不是随机形成。

    “我们向两名行家咨询得知,这些字符是在放大镜下用微型画笔画出。”他说。

    温切蒂擅长研究文艺复兴时期艺术中的冷门学科。他今年6月发现文艺复兴另一名画家米凯兰基洛·梅尔西即卡拉瓦乔的遗骸。(文/葛晨)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