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IgnasiMonreal:西方艺术家眼中中国传统文化

2019-02-20 08:3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谈起西班牙艺术家Ignasi Monreal,距离上次我与他的采访对话已过去半年。最近, Monreal 正在忙碌着他即将在马德里La Fresh 画廊举行的首个个展“ Plats Bruts”。

在这段并不漫长的半年时光里,我们见证着Ignasi Monreal 凭借着源源不断的艺术灵感在时尚领域里以势不可挡的趋势,以深入浅出的笔触不断地描绘出一片全新的天地。热衷于数字插画、新媒体艺术的他,擅长以奇幻古典油画的风格进行刻画,并基于对过往西方神话故事与文艺复兴时期的重新解读,从中获取灵感,启迪自己以另一种视角为传统文化打开一片新领域。从先前对希罗尼穆斯·博斯的作品《人间乐园》、荷兰画家扬·凡·艾克的《阿诺芬尼夫妇像》、约翰·埃弗里特·米莱斯的《奥菲莉亚》作品再解读,他总能将它们与时尚元素相结合,以妙趣横生的笔触将不同空间和时代的元素融于同一空间。介于艺术与商业之间,Monreal 始终抱有热情与梦想,也一直在探索更多艺术的可能性。

前不久,Ignasi Monreal 与中国手机品牌 OPPO 合作,以新年为契机,共同推出了一系列“奇幻新年”艺术画作,并通过九个人们最常用的祝福:福,运,爱,发,乐,寿,美,安,慧为灵感,将蕴涵了数个中国新年祝福的情景与西方代表美好祝福的文化元素进行了结合,以他所擅长的奇幻画风描绘出一幅幅引人入胜的作品。

透过这一系列包含了中国文化丰富内涵以及富有古典主义西方风情的作品,我们不难发现 Monreal 最为显著的个人特色:他在看待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中,有着独特的解读——这种解读的方式是建立在对等的角度上,将所谓的“旧”与“新”放在同一美学体系里,将它们融会贯通。对此,Monreal坦诚,比起当前的趋势自己更热爱拥抱传统文化。“事实上无论我们怎么创作,或是以何种方式与技术达成共识,传统文化总归是占据着一席之地的。“他说道。

对中国人而言,我们对于中国传统新年文化的情景早已耳熟能详,这也意味着对西方异乡人 Monreal 而言,他必须要将我们熟知的中国传统文化拆接出新意——尤其是在年轻人掌控话语权的社交媒体上,该如何以符合当下环境的手法进行一种比创新更为重要的“重构”,显得尤为重要。这一举措不仅是要通过妙趣横生的画作吸引年轻人,更需要唤起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视和共鸣,这是 Monreal 创作“奇幻新年”系列作品的出发点。

“中国的传统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我了解到很多中国文化中神奇又有启发性的东西。这次的创作,是通过描绘出中西民俗中相似之处,聚焦在让双方联系到一起的、相通的地方之余,又同时欣赏各自的独特之处。”Monreal在接受采访时说到。

但,Monreal 的想象力并不局限于此。我们能发现在“奇幻新年”画作中除了这些中国人熟悉的角色和故事情境,西方代表祝福的文化元素同样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对此,Monreal 解释:“在中国文化与西方元素的交织之下,我认为这很好地也反映了全球多元文化交织融合的现实、科技发展的现实以及当下的人们生活方式和习惯的现实。”

“奇幻新年”中的“爱”,图上的人物分别代表着西方爱神丘比特和中国爱神月老,他们都是传说中具有魔力的人物代表,丘比特的魔力在于他的金箭能让人产生爱意,月老的红绳也能让相互牵引住的两个人产生爱情。

“奇幻新年”中的“爱”,图上的人物分别代表着西方爱神丘比特和中国爱神月老,他们都是传说中具有魔力的人物代表,丘比特的魔力在于他的金箭能让人产生爱意,月老的红绳也能让相互牵引住的两个人产生爱情。

或许是印证了“旁观者清”的这一说法,由“外来者”Ignasi Monreal 在对中西文化解构、交融、重组后的趣景,显现出了传统文化二次解读的艺术性和新意,在打破重重的局限后,有着豁然开朗的新定义。本次采访中,我与 Ignasi Monreal 从中西文化异同点的探讨出发,请他从西方人的视野出发,谈谈他对中国文化的解读,以及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法唤起当下年轻人对传统习俗的共鸣。

Q&A


Q:Ignasi Monreal ,你好。很高兴再次和你聊天,去年的采访时我们曾谈了谈时尚和新媒体艺术之间的关系,那是一次印象深刻的采访:)这次是你第一次与手机品牌合作,也是第一次与中国的品牌合作。你觉得不同领域的合作,是否有所区别?

A:很高兴再次与你交谈!是的,在我看来每个品牌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世界,所以和不同的品牌进行合作时,都需要选择符合它们自身文化、价值观的创意方式。在这种前提下,OPPO 非常清晰地传达给了我所需要体现的内容,所以这是一次非常直接有效的合作。以中国文化和西方文化为载体,实现和传播新的视觉语言和符号,是件有趣的事。

Q:我认为品牌的输出并不仅仅是商业(数字),与文化也有关。 “奇幻新年”传达的是中西方文化交融后的模样。我喜欢这种形式,对艺术和商业都是win-win。你如何看待这些关系?

A:艺术会赋予商业一些具有抱负和理想的东西,它是一种魔力和创造力,否则生意就只会是数字。艺术对于我来说,既是理想也是生意,所以,艺术与商业是不可分割的。

Q:这种合作不仅是艺术与商业的联动,也是一次双方在中西文化上的创意共通。

A:是的。我们就这次广告系列的创意概念进行了一些对话,最终OPPO 决定了希望我绘制的角色。通过这一方式,我能够对中国文化进行了解展现,同时也有机会发现中国文化。

Q:你是如何想到这些有趣的想法的,我知道你为此还调查了许多关于中国文化的资料。

A:我对中国新年的故事、习俗以及传统进行了了解,比方说“祝福”的文化,我还学习了一下书法!

Q:福,运,爱,发,乐,寿,美,安,慧——这几幅作品中都交融了深厚的中国文化,有哪一副作品中的故事和人物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吗?

A:它们都非常有趣,如果我必须选择一个的话,我会选择“寿”。关于寿桃的故事令人着迷,它看起来很美味!

Q:我对“美”中维纳斯和杨贵妃拍照的情景,印象很深刻,尤其是杨贵妃的姿势,她让我想起了西班牙画家迪亚哥·委拉斯盖兹画的《镜前的维纳斯》。我可以将这个看作是一个精心设计的“彩蛋”吗?

A:谢谢!我很高兴你能够发现。这确实是对我最喜欢的艺术家 Diego Velazquez直接且明显的致敬。在我的成长过程中,他的作品一直都在激励我,他让我觉得身为西班牙人而感到骄傲。

Q:那真的是太棒了!也许你还可以悄悄地告诉我在这系列作品中的更多像这样致敬的“彩蛋”?

A:这是唯一一个与艺术史有关的彩蛋,另外就是有关于披头士乐队的暗示。

Q:你认为在创作过程中所感受到的中西方文化/神话故事的差异和共通点在哪里?

A:相同点在于无论我们来自哪里,我们都在一直努力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为周围发生的现象给出了科学或形而上学的解释。我喜欢中国人对这些事物的看待方式——他们的想法充满活力、想象力,甚至是魔力。

Q:中西文化之间有着根本的区别,传统与当下的流行文化也有所差异,你是如何平衡这些关系的?

A:我认为我们是可以通过类似非现实的拼接来将传统的文化进行现代化的演绎,可以创作出脱离原语境的意向,某种程度上是这也是一种潮流,重点在于你需要在其中加入一些幽默与趣味点,它就会帮你构筑起过去、当下、未来的对话空间。

Q:从你个人的角度看,你从中国传统文化获得的最大感触是什么?

A:我觉得中国传统文化中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和使命感。无论是幸运还是不幸,你始终掌控着自己的命运。

Q:自拍、emoji 成为了这次的关键元素,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对许多人而言,这些元素是手机与社交媒体的存在体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

A:它确实是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在罗马,你常常能够看到很多人会和名胜古迹合影自拍。另一方面,这是在本次创作中与手机结合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Q:关于这次画作的衍生,OPPO还做了画作的动态处理以及真人版演绎视频,那让画作变得更加有趣了。你是怎么看待这些短片的呢?

A:这些视频真的是太棒了! OPPO 将我的插画作品通过各种不同的方式演绎得如此出色。我很高兴他们把这些艺术作品带到了另一个层面。

Q:从艺术的角度来说,过去我们可以通过画作、雕塑等方式,如今我们拥有了网络、科技,新媒体媒介,它让我们更容易与外界接触,但也会遇到“被复制”等困境。在你看来,新媒体艺术给你带来的最大感触是什么?

A:免费获取信息和灵感!(在我看来)“复制”是一种奉承,每当我看到人们复制我的作品时,我会认为那是对我的认可。

Q: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你的作品非常受到当下年轻人的欢迎。你认为吸引他们的点在哪里?

A:因为我画的都是自己喜欢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如果它能和我产生共鸣,那也代表着能够吸引其他人。

Q:对年轻人来说,传统节日的重要性似乎在慢慢流逝,所以我认为需要比较合适的解读方式去对传统的文化进行演绎,那将会是一个重新吸引他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契机。

A:我们需要记住自己的身份,譬如我们是谁以及来自哪里。继承传统是一种获得集体认同的关键,我希望通过这次的合作能够重新点燃年轻人对传统节日的热情。

从另一个角度而言,在与艺术家 Ignasi Monreal 的交谈中,能够引发我们对另一个问题的思考,那就是中国本土品牌该如何输出本国的文化与创意。前不久,微博上曾经有过关于中国文化输出话题的热议,大意是我们在当下该如何向本土年轻人以及世界传达出源自中国的代表性文化和创意。

如今是经济全球化、以及世界多元文化发展的时代,中国传统文化是世界多元文化中必不可缺的一环,因此也促进了出生并生长在中国土壤上的当代年轻人拥有着源自本土和西方的不同视角,能够让他们对自身的身份、环境和文化进行审视。正如 Monreal 所言:“互联网将不同国家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传递给了我们多样的丰富性,我们的文化汇聚并互相影响。”

这一次,OPPO 找来西班牙艺术家 Ignasi Monreal 进行合作“奇幻新年”企划,将整个宣传重心放在中西文化交融的视角,将原本的科技产品置于文化和时尚的角度去演绎和解读。从形式和内容而言,都是一种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创新和传播。

去年12月17日,OPPO 在上海举行了R17 Pro新年版系列发布会“奇幻新年”。整场活动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出发点,通过与艺术家Ignasi Monreal 的合作,将中西方的美好祝福进行了融合与再创作。现场你能看到中国文化元素的存在(包括新年习俗等),同时还将超现实画作在现实进行浓缩还原,许愿池、摇钱树、长寿茶馆、女神榻等多个场景。另一方面呈现以及展现了科技品牌在未来时尚化的发展趋势——手机将不仅是通讯工具,也是时尚配饰的一种。

从某种意义上来看,OPPO 选择Monreal 作为这次合作的对象,在于看中了后者能将传统与创新、艺术与商业、中国与西方文化融合的创造力。另一方面,品牌敏锐地意识到,当下若想寻求突破则必须另辟蹊径,打破不同领域的局限。

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新年元素本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也意味若能够将这些本土的传统文化妥善利用、经过一定的趣味性转化后,就有可能成为本土品牌出奇制胜的绝招。它会成为了一种对品牌、甚至对本土而言的强有力的文化输出,而这也是中国文化与时俱进的一种解读方式——这意味着中国本土品牌如今同样拥有着创意取胜的能力,以及对外输出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感与魄力。


来源:时尚芭莎企鹅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