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名画收藏大亨送来“古典”礼物

2012-09-30 02:2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阅读

墨西哥收藏家西蒙藏品将巡展中国四城,100件欧洲19世纪绘画精品3月来京 

\

  如此集中地展览19世纪古典作品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图为即将展出的莫奈油画《塞纳河畔,韦特伊附近》

    “4座豪宅,全部挂满了博物馆级别的艺术品,我们就天天与这些珍贵的艺术品零距离接触。”这是世界艺术馆馆长王立梅在墨西哥收藏大亨安东尼奥·佩雷斯·西蒙家里挑画时的感受。如今,西蒙收藏的19世纪绘画精品将在北京、上海、长沙、广州巡展。从3月7日到6月8日,“古典与唯美——西蒙基金会藏欧洲19世纪绘画精品展”将登陆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艺术评论家邵大箴称,如此集中地展览19世纪古典作品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极具学术价值。

  挑选作品就花了四天

  西蒙是南美最大的收藏家,也是英国画派在英国之外最大的收藏家。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馆长王立梅馆长受邀前往墨西哥西蒙家挑选展品,花了整整4天。“4座豪宅,全部挂满了博物馆级别的艺术品。”她感慨道。

  从2000件私人藏品中,王立梅挑出了100余件19世纪的绘画精品,将从3月7日到6月8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展出,此后还将在上海美术馆、湖南省博物馆和广东美术馆展出。据介绍,这次的展览分为“学院派与古典人体”、“浪漫风情与怀古”、“光与色的交响”、“劳动的赞歌”四大板块,几乎囊括了19世纪的全部重要艺术家和作品,包括莱顿、罗塞蒂、透纳、柯罗、米勒、莫奈、雷诺阿、毕沙罗、提索特、蒙克、佐恩等。展品也较少为人所知,比如这次展出的莫奈作品色调只有蓝绿两色,与平时所见的多彩的莫奈作品风格不同;而米勒的画则不再关注劳动人民,而是一幅素描大画。

  集中欧洲古典精华

  评论家邵大箴告诉记者,私人收藏展在中国此前也有,但如此集中地展览19世纪古典主义作品在国内还是第一次。“和西蒙收藏的作品领域一致,这些展出作品将19世纪到20世纪的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写实主义、印象主义甚至早期现代主义的学院派作品贯穿起来,学术价值极高。”邵大箴还说,除了中国艺术家很少接触到的欧洲古典写实的作品之外,还有相当一部分作品是表现劳动生活和妇女生活的,这在中国的展览中也是第一次。

  王立梅表示,美术馆级别的绘画真品平时观众也多能见到,但私人收藏则相对很难见到。西蒙则将他的收藏纳入西蒙基金会,这两年开始与世界观众见面,曾经在马德里的普拉多博物馆、华盛顿的国立美术馆、阿姆斯特丹的凡·高博物馆、威尼斯的葛拉西宫等欧美重要美术馆展出。而针对这次私人收藏展的保安措施也是博物馆级的,艺术馆依旧会采用专门的包装公司和运输公司去墨西哥运作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