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见微知著”: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确定主题

2012-09-30 03:1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

中国国家馆总策展人卢昊

  即将于6月7日开幕的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为“制造世界”,中国馆的主题定为“见微知著”。本次参展艺术家有方力均、邱志杰、何晋渭、何森、刘鼎、曾梵志、曾浩共7位,因为场地原因,除影像作品之外,架上绘画、装置、雕塑等各种艺术形式都将出现在中国馆内。“最小的作品会是一个手掌大小的画。”卢昊告诉早报记者。

  而同时,在和国家馆并行的机构邀请展中,10位当代艺术家呈上了他们“给马可·波罗的礼物”。
 
  中国国家文化部昨天上午正式批文,任命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总策展人为卢昊,中央美院教授赵力辅助其策展工作。即将于6月7日开幕的第53届威尼斯双年展的主题为“制造世界”,中国馆的主题定为“见微知著”。本次参展艺术家有方力均、邱志杰、何晋渭、何森、刘鼎、曾梵志、曾浩共7位,因为场地原因,除影像作品之外,架上绘画、装置、雕塑等各种艺术形式都将出现在中国馆内。“最小的作品会是一个手掌大小的画。”卢昊告诉早报记者。

  作品都要观众仔细寻找

  “见微知著”这个成语出自《韩非子·说林上》:“圣人见微以知萌,见端以知末,故见象箸而怖,知天下不足也。”意为圣人能以小见大,从首看尾,见现象而知本质,知错改错。

  卢昊解释,因为中国馆的所在地——一块未经加工的草坪和军械库的末端,馆中站立着巨大的油罐体量足以淹没任何艺术作品带来的视觉冲击,“见微知著”便是想从改变观者欣赏的角度来改变空间,“油罐之间最大距离为3米,最小间距只有80厘米,我们只能在小空间内动脑筋安排小作品,所有的作品都需要观众仔细寻找。”

  7位参展艺术家中,与卢昊同样来自四川的艺术家有何晋渭和何森,卢昊认为,何晋渭在众多热衷于绘制“艺术符号”的艺术家中是个特例,“多年来非常勤奋,默默工作,不随波逐流。”如果仅仅以这一点作为入选理由,那么放眼望去,符合这一点的艺术家何其之多。

  何晋渭的架上作品将以特别的展出方式呈现于中国馆中。之前有报道称何晋渭的作品名为《献给这个世界》,由150到200幅小型油画组成,是对四川大地震孤儿和小学生的写实肖像。

  对策展人选质疑声四起

  由出生于1969年的卢昊出任威尼斯双年展国家馆总策展人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了艺术江湖和官方系统专业人士的双重反弹。相比较上一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总策展人侯翰如与2005年的策展人蔡国强,卢昊在资历和实力上存在的差距显而易见,业界的质疑之声自是挥之不去,加之去年年初卢昊与王广义等4位四川艺术家联名发表“抵制奥运的抵制抗议”的声明,为抗议法国某些人对北京奥运会的不友好态度而宣布主动退出法国一家小城美术馆主办的展览事件引发网上热议,成为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之后,卢昊的名字开始被大众所知。

  早在去年10月,参加过上一届卡塞尔文献展主题展的艺术家卢昊就获知了自己的任命,并从那时候起就开始着手挑选艺术家,去了艺术家很多工作室。卢昊对自己出任国家馆总策展人的原因解析为“曾经多次参加过国际展览,有国际参展经验,了解运作程序。再者,上一届卡塞尔文献展和威尼斯双年展都任命了艺术家作为策展人”。艺术家取代专业策展人莫非已经成为一种国际趋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