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喻红:以平静的心目击成长

2013-01-15 16:31 来源:艺术财经 阅读

喻红

  “我觉得我始终有一种愿望想表达,就是对自己的看法或者对生活的看法。但我不喜欢特别观念,像宣言一样空洞的东西,也不是要什么时髦就做什么。如果说修炼的话,修炼是很苦的,但我没有觉得苦。可能一种很平静的心态我有。非常安静,不会跟随社会、环境而忽上忽下。这就是性格吧。”

  当记者将喻红几十年坚持创作稳定的创作形容为“修炼”的时候,喻红这样回答。从1999年到2008年十年间,喻红一直在不间断地创作《目击成长》的系列作品,45幅时代新闻照片,以及她以自己和女儿从出生到现在为对象的59幅绘画作品,两个部分的作品均以一年为单位,通过时代的新闻图像和个人自传性绘画的对比,映射出从1966年画家出生到现在的中国社会的时事变迁。而2009年4月10日将于广东美术馆开幕的喻红个展《时间内外》,是《目击成长》系列在广东美术馆第一次亮相,同时艺术家在2007—2008年创作的新作品:12米长的油画作品《春恋图》和巨幅油画作品《天梯》,以及部分近期创作的树脂雕塑及丝绸上作品都将同时展出。

  喻红的绘画技术和写实功底的过硬恐怕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她多年前画的大卫堪称中央美院素描作品的典范。从1988年到1994年这一段时间,刚刚毕业的喻红围绕着肖像创作,用写实的、单色的复制身边的朋友。1994年以后,女儿刘娃出生,喻红大概有四五年没有画画。从1999年以后喻红重拾画笔,但她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与青春期脱离,一方面看着孩子长大,一方面静下来反观自身成长的过程,其中每一个细节的观察成为她主要的创作主题。两代女人的成长,与两个时代的社会背景相呼应,个人和历史的这种互相的关照,《目击成长》系列在北京远洋艺术中心、深圳的何香凝美术馆、湖北美术学院巡展,至今喻红依然在以每年两张的速度创作着这一系列。

  《天梯》和《春恋图》,是从06年底开始创作的。这两件作品是对中国和西方的传统美术史里很经典的作品的改写和再创作。《天梯》是根据埃及西奈山圣。凯瑟琳修道院的宗教藏画《天梯》的构图创作的,原画是关于宗教、修行和救赎的历程,在上帝接引下很多人在修行之路上行走,有的人被魔鬼诱惑掉入地狱。喻红很喜欢天梯的结构,所以将这一个宗教图像改写成对现实的描绘,“天梯”上行走的都是世俗凡人,所有的人看似漫无目的的往上走,往前走,上面的不是天堂,下面也并非地狱。梯子无头无尾,人们忙碌盲目。有人到了尽头会落下来,但依然面带快乐和享受。

  《春恋图》根据《捣练图》构图创作。在这里,原画中完整的叙事性被打断,没有一个连续的故事,每一个片断都是独立的,每一个画中的女性也都是个体。它更像现代女性生活的碎片,画中有作家、音乐家,也有街头槟榔女,她们沉浸在自己的状态中不能自拔。喻红仍以一贯的关注的日常生活中的普通人的生活,画面上现实生活中或坚毅或脆弱或新锐的中国的当代普通人及其生活的此时此刻,在他(她) 们身上,时代变迁的巨大背景对于个人生存的深刻影响;面临的时代境遇在个体身上的明显烙印;生命个体对于自己的身份认同和想象;他(她)们全然变得具有个人意志和敢于凝视已降的命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