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与梅兰芳的书画师生情

2012-09-28 03:18 来源:新华书画 阅读

齐白石与梅兰芳的合影

    梅兰芳先生之所以成为中国京剧史上成就最为辉煌的表演艺术大师,是与他在艺术上的勤学苦练、虚心求教分不开的。他向齐白石学画,并与齐建立了终生友谊就是一例。

    1932年,梅兰芳来北京演出,齐白石观看完他的演出,佩服得五体投地。恰巧,梅兰芳一直想向齐白石学画,通过熟人向齐白石说了想法。齐白石听说后,立即安排时间见梅兰芳。

    这年9月的一天,齐白石来到了北京庐草园梅宅。二人握手坐定后,齐白石关切地问到:“听说你最近习画很用功,看过你的画,尤其是最近画的佛像,比以前进步了。”梅兰芳不好意思,忙答道:“对于绘画,我是门外汉,笨人一个,虽然拜过很多老师,但都画不好。我喜欢您老的草虫、游鱼、虾米,就像活的一样,但比活的更美。今天我诚心请您老一画,我在旁边学习学习,看看您的笔下功夫,我这就替您磨墨。”说罢,梅兰芳起身捧出文房四宝,在书桌上磨起墨来。齐白石像个孩童似的打趣道:“让你这名角给我磨墨,山人委实不敢当。不过,我给你画虫草,你回头唱一段给我听,怎么样?”

    “那现成。”梅兰芳不假思索道:“一会儿我的琴师来了,我准唱。”待磨好墨后,他又铺开上乘宣纸。齐白石颔首含笑,挽上衣袖,从笔筒里挑出两只画笔,蘸了一些墨,凝神默想片刻。突然,他俯下笔。须臾间,一个毫发毕现、蠢蠢欲动的小虫便跃然纸上。齐白石下笔极快且准确,梅兰芳但见“惜墨如金”的齐白石在画成鱼鸟虫草后,笔池里的水始终是清的。

    琴师到了,梅兰芳唱了一段《贵妃醉酒》。又一次,梅兰芳再三邀请师翁到缀玉轩作画,想让师翁亲自面教。齐白石欣然前往。见面后,梅兰芳要求观看作草虫图,齐白石答应了。梅兰芳连忙磨墨理纸。齐白石画完两幅草虫图后,作诗一首相赠:

    飞尘十丈暗燕京,缀玉轩中气独清。难得善才看作画,殷勤磨就墨三升。

梅兰芳所绘扇面

    梅兰芳捧诗吟诵,敬礼谢师。从此两人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梅兰芳尊称齐白石为“老师”。不久,在一位“大官家”的家宴上,二人同被邀请,赴宴那天,齐白石不慎丢了帖子,他身穿深褐色布袍,虽洗得整洁干净,但已发白陈旧。如此装束在满屋达官显贵的绫罗绸缎间,实在不起眼。加上他又一时没找着相熟之人,只能独坐一隅。偏偏门子不识相,走上前又盘问了几句。齐白石大窘,悔不该来。这时梅兰芳进来见到了孤零零的老人,独自坐在一边,忙甩开众人,快步走上前,恭恭敬敬地唤道:“老师。”然后,亲自搀扶着他,走上前排。大家一阵诧异,窃窃私语:“这个怪老头是谁?”

    梅兰芳将头一摇,自豪的答道:“这是名画家齐白石,也是我的老师。”

    齐白石认为梅兰芳在关键时刻为他“圆了面子”,因此对梅兰芳十分感激。回家后,精心画就了一幅《雪中送炭图》,配诗一首,送给梅兰芳。诗云:

    曾见先朝享太平,布衣蔬食动公卿。而今沦落长安市,幸有梅郎识姓名。

    梅兰芳收到画,读过诗,感慨良久。提笔给齐白石回了一首诗:

    师传画艺情谊深,学生怎能忘师恩。世态炎凉虽如此,吾敬我师是本分。  

梅兰芳所绘《达摩面壁》

1946年冬,齐白石在上海举办画展时,梅兰芳邀请师翁观看他主演的《霸王别姬》,这是抗战胜利后的首场演出。演出结束后,梅兰芳向台下的齐白石先生谢幕两次,以表师徒之情。坐在齐白石身旁不明底细的老戏迷们大为惊异,连忙趋近问:“老翁您定是大戏班子里的大老板,连台上最有名气的梅老板也得两次向您谢幕。”齐白石幽默地微笑说:“非也,我是小纸班子里的小老板,天天唱的是‘草虫戏’与‘虾蟹戏’。”观者一时疑云难消,直待散场梅兰芳扶送师翁上车时,才恍然大悟。

梅兰芳因习艺而爱牵牛花的艳丽色彩,在宅中种植牵牛花数百种。齐白石常到梅宅观赏、写生,曾记:“梅家植牵牛花百种,花有极大者,巨观也,从此始画此花。”齐并特地精心画了一幅牵牛花赠梅兰芳,题曰:“畹华仁弟尝种牵牛花数百本,余画此赠之,其趣味较所种者何如!”梅一直将此画悬挂于自己起居室内。

有一次,齐白石应邀到一位贵人家作客。这天所到宾客多是达官贵人,衣团锦绣、光彩耀人。只有齐白石布衣粗服,在客厅坐下后被冷落一旁。不一会儿,主人满面喜色地领着梅兰芳走进客厅,满座宾客见梅到来,一下子都站起来欢迎,争先恐后地与他握手。梅兰芳在满座喧腾声中,突然瞥见齐白石孤单单地坐在一旁,立即挤出人群,向齐走来,恭恭敬敬地叫了一声:“老师!”然后同齐亲切交谈起来。这场景令在座者大为惊讶。齐白石也深为感动,事后特地画了一幅《雪中送炭》图赠给了梅兰芳。

梅兰芳为齐白石暖脚

梅兰芳拜齐白石为师学画时,他在戏曲界的名气已如日中天。人们都认为他只是摆摆样子而已,哪还能潜心画画?就是齐白石本人也对他说:“你这样有名,叫我一声师傅就是抬举老夫了,就别提什么拜师不拜师的啦……”可梅兰芳坚持一定要举行拜师仪式,行跪拜大礼。他学画也特别认真,那一段时间里,只要不排练不演出,不管风天雨天,他都按时坐黄包车到齐宅学画,进门先向老师鞠躬问好,谦恭的样子像个小学生。

齐白石爱看梅兰芳的戏,梅兰芳经常派黄包车接齐白石看他演出,看完了再送回去。齐白石整整大梅兰芳30岁,梅兰芳怕他年龄大冬天里脚冷,就嘱咐车夫别忘了在车里放块暖脚的毯子。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