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启功:书法市场硬通货

2013-03-19 09:44 来源:深圳商报 阅读

启功1974年作品草书《琵琶行》于2011年在北京匡时以805万元成交

启功1974年作品草书《琵琶行》于2011年在北京匡时以805万元成交。(资料图片)

启功绘画作品《白荷》以828万元成交

启功绘画作品《白荷》以828万元成交。 (资料图片)

  中国书法市场具有“礼品经济”的特征,有送无卖、有卖无价、有价无市,相比绘画市场其表现一贯疲软低迷。相对低迷的书法市场,启功绝对是受追捧的一位。

  启功作品不属于增值性和投机性市场,但是其作品流通性非常好,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作品变现能力都比较高, 称得上书画市场的“硬通货”。而且“盘子”也足够大,剧升骤降“庄家骗散户”的几率相对较小,这就决定了启功作品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会平稳上升。

  知名度提振价格走势

  据雅昌艺术监测中心不完全统计,1993年至今,启功个人书法作品上拍3483件次、成交2579件次、成交总额4.3亿元。2005年秋启功书法作品掀起第一波小高峰,2005年11月7日北京保利上拍的“启功1982年作书法手卷”以110万元成交,是启功首件成交过百万的作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启功书法作品却逆势上扬,成就第二个小高峰,虽于同年秋有所回落,旋即强劲反弹且随之一路走高,2010年秋达到成交制高点,当季3件作品成交价迈过百万元大关。2010年之后启功作品上拍及成交量有所减少,成交额却仍然呈现曲折持平且走高的态势,单位价格指数有所上扬。

  启功博采沉奥,在多门学术领域都有极高造诣,他并不是一个书法圈内的专业人士,与季羡林、赵朴初、文怀沙等人一样同属名人书家。但纵览当代书法拍卖市场的诸多书家作品,除了于右任略可比肩,在市场流通量及高价表现方面,其他书家多不能与之媲美。

  启功书法卖得好大概有如下几点原因:一是较高知名度和综合影响力提振了启功书法的价格走势,启功作为清皇室后裔,在文字学、文学、考古鉴定等方面都可称为一代大家,且身兼数种社会职务,无疑增加了他的作品在圈内圈外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二是市场中必须有一定数量的作品流通,才能实现价格逐步上涨,启功作品较多,其本人在世时也笑称“就差公厕没写字了”。而季羡林、任继愈等人虽然在政、经、文、学界也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但作品数量稀少,无法形成市场规模效应;三是启功书法延续董其昌一脉,并上追唐人楷法,其造型与结构具有静态的建筑之美。曾有人言:启功书法是最容易被模仿却很难被超越。正是这种干净、漂亮却不失个性的书写风格使得“启体”书法达到雅俗共赏、曲高和众的极致,在拍场大为走俏。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