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大千《红拂女》领衔嘉德春拍 系画家挚友旧藏

2013-04-16 09:46 来源:济南时报 阅读

张大千画作《红拂女》

张大千画作《红拂女》

  张大千1944年创作的《红拂女》是他工笔仕女的精绝之作,也是大千稽古敦煌后力图呈现盛唐精丽画风的重要创作。此幅为大千挚友张群旧藏,堪称张大千一生中最重要的工笔仕女作品,也是近年市场难得一见的铭心绝品,称得上是即将于5月举办的嘉德春拍的“女主角”。

  该作主角为唐代“风尘三侠”之红拂女,作品构图明快而简洁,整个画面只表现红拂之姿。画中没有交叠或穿插其他事物,单纯地让美感聚焦在女主角身上。这位主角用双手撑开斗篷,抬起头,上身微微倾斜,膝盖稍稍提起,长裙曳地,翩然而来,直接攫获观众的视线。这正是大千刻意为红拂女设计的身段。他通过正面出场和左右对称的形式,暗示红拂女爽朗、大气、果断的性格;又让倾斜的上身和弯曲的长裙连成修长的弧线,不但冲破对称构图的呆板,也烘托出女性优美的姿态。除人物面容、精神、性情以外,大千对服饰的花纹与色彩、画面装潢的形式也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此作为张大千挚友张群旧藏。张氏喜好收藏,其斋名为“中行庐”,两人的交往可追溯至1927年,二人因书画结识后,彼此常散迹四方,却仍感情弥笃。其中,无论大千“西出玉门”、“投荒南美”,张群对他的关心与资助未曾中断。据悉,中国嘉德2013春拍将于5月7日至9日预展,10日至14日拍卖。

  与此同时,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吴作人博物馆级巨作《战地黄花分外香》将亮相嘉德春拍。该作曾在中国嘉德2003春拍中,以352万元创造了当时吴作人油画的拍场纪录,时隔10年,此件作品将再现中国嘉德20周年庆拍场,有望再创佳绩。

  《战地黄花分外香》以超大尺幅(长175.5厘米,宽118厘米)、全景式构图,以及单纯热烈的革命浪漫色彩,将革命主义式的激昂与喜悦之情,表现得淋漓尽致,体现了艺术家对未来新世界充满了无限的期望和想象。其将西方绘画追求空间、立体、感性的真实性,与中国画的笔法、诗意、境界巧妙结合,正是吴作人一生艺术趋向和艺术抱负极佳的概括。 (记者张彤)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