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七女子作品展》参展作品巴荒陈述

2013-05-03 08:5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巴荒 阅读

  一路走来,跨越时空的展陈
  ——《七女子作品展》参展作品巴荒陈述

  为了让《一路走来——七女子作品展》呈现历史的脉络,我特别选用了几张80年代创作的画,除了早期创作的油画《藏人肖像》《登山日记》和《母亲的根》,特意把那幅一直没有完成、而起草于24年前的油画草图《朝圣者的队伍》选出来参展,这几乎就是我油画走向个人风格创作的源头,这些画尺寸都很小,但却包含着那个时代和那个时代的我强烈的精神取向。80年代那个时代激越的情感和深邃的理性思考给我打上深刻的烙印,一方面我崇尚理想主义与英雄主义,另一方面处于那个特定的时代我又怀有强烈的反叛精神,因此在创作中,除了对生命状态的关注和体验,更有着显而易见面对当下的对抗性。这几幅画都是我刚经历了独行西藏的人生磨砺之后的创作,所有的人物或肖像都来源于生活的真实,但在表现上却有着更多的造型提炼和精神赋予,可以说是直抒自我的心像,有着明显的象征色彩和超现实意境的表达,并特别强调造型的确切性与形象的选择性。

  80年代绘画(参展作品):

朝圣者的队伍  1989  57X25.5cm

朝圣者的队伍  1989  57X25.5cm

  从80年代走过来,我并没有抛弃我在绘画上的随自我心像而动的选择,可以说90年代的绘画是80年代的延续。对造型的要求更加经典化了,有的作品在草图和完成阶段对造型的推敲几乎到达了不能再多一笔也不能再少一笔。而绘画中我所追求的人格精神、崇高和庄严感,呵护生命核心中的精神与品格会是至始至终的。这个时期的代表作在参展作品中如戴白毡帽的《藏人肖像》和《彝人肖像》等。

  90年代绘画(参展作品):(注:这批画原作21X26cm,,于2006年全部统一按30X40cm重新制作)
        

藏人肖像

藏人肖像

  2000年之后创作:

  《冈底斯》的创作草图始于80年代,完成却在2007至2008年之间,跨20年的思考付诸于画笔,其作品实际就是80年代后的总结。作品完成之前,有20年的空当没有参加过国家级别的任何大展,精力基本上都放在《阳光与荒原的诱惑》一书和这本书带来的后期写作,完成《西藏古文明之旅》的写作和海外出版,再过渡到完成大陆版的《废墟与辉煌》,就进入2000年了。捡起油画笔再度集中油画创作就是2000之后的事,《冈底斯》便是经过漫长的沉寂之后迸发出超前的热情和力量来完成的。

《冈底斯》三联油画  2007  105X130cmX3

《冈底斯》三联油画  2007  105X130cmX3 
参加2008年第三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作品为中国美术馆收藏

  《圣山——高原守护人》是《冈底斯》的延续,这组创作原计划是要画18位藏族汉子,以表我欲在绘画中呼唤的阳刚之气。但这组作品始终没有全部完成,除在南新仓工作室完成《冈底斯》三幅,在蟹岛工作室时期(2009年)就完成了两张,在这两张的创作过程中遭际了画室大拆迁的干扰,不得不像许多遭拆迁的画家一样,费力重新寻找新的创作基地,那一年就又留下一大批创作草图没有完成。年复一年的为工作基地寻访游走和流荡,真是艺术家的悲哀!由于这组画没有全部完成,这次展出,只能临时将《冈底斯》的一张复制品与完成的两张《圣山——高原守护人》临时组成一组。这组画似乎也只能用我自己设计的屏风式画框才能有最协调的展出方式。在这里,我想讴歌的阳刚之气,不仅仅是在体魄上强健、更是在精神上强大的男子汉,这种强大不是社会性的,不是身份的,而是高原上与生俱来的生命所承载的坦荡与真实甚或是野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