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杜尚作品首次在国内展出 以“反艺术”精神存在(2)

2013-05-03 10:12 来源:北京消费导刊 作者:李谦 阅读

  《胡子最易燃》黄永

  这是艺术家1986年创作的一组四件的纸质作品,画面上达·芬奇的胡子被黄永一点点烧掉了,那之后他又在厦门新艺术馆广场上放了一把火,烧毁了他参加策划展出的“厦门达达”现代绘画艺术展的大部分作品。

  《奖》政治纯形式办公室砯

  同杜尚后期的作品一样,是直接以现成品作为艺术作品的,展台上的包裹跟你从快递员手里取来的别无二致,一样粘着黄色胶带、快递单上的字模糊不清。它没有被拆封,以《奖》为名字又显示了未知的魔力。

  《公元两千年,再锈两千年 No.11》郑国谷

  这组作品是艺术家从1999年至2008年创作的,一套21 件,全部是尺寸不一的实心铜,这些造型成为可乐罐、洗发乳、营养品的铜疙瘩有着生活的沉重感,在展厅里出现时万年不变的生活显露无遗。

杜尚作品首次在国内展出

  人人都爱马塞尔·杜尚 对话艺术家王兴伟

  TO:为什么喜欢杜尚?

  喜欢他其中达达的部分,与反叛有关的,达达的部分当然不只他一个人,但他把达达的破坏精神和制作的完美性结合了起来。

  TO:你的作品里有很浓郁的解构精神,这与前辈杜尚相比,受影响之余,有什么不同?

  最主要的不同是对画画的态度。他对绘画带有不信任,而我是相信油画的,这方面并没有站在他的立场上。杜尚认为人的认识可以脱离开传统的形式,把认识提高到艺术形式之上。而我的信仰是画家式的,相信在绘画形式之内可以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我并不觉得非要破坏绘画的形式。

  对话艺术家赵赵

  TO:你作品中最体现受杜尚影响的是?

  就是将杜尚的作品的观看方式问题作以讨论。最初打动我的是在纽约看杜尚的一个展览,作品的体积很小,我对他的作品的体量很在乎,这也是打动我的原因之一,比如他的一个装置作品鸟笼子中放的方块儿糖。还有在奥地利一个博物馆的一个自行车轮子的作品,是可以用手触摸并且转动的,还喜欢他的一点就是观看的方式。

  TO:这个展览每个人选一件作品,你为什么选择现在展出这件?

  这次作品主要是关于杜尚怎么观看他的作品的观看方式的问题,我做的这件作品有两件杜尚的原作,当你看到时你会发现除了油画的外框以外,里面的那扇玻璃以及那张油画,杜尚本身的作品就是那样的。玻璃表现的是你如何看待一件艺术品,玻璃它可以转过去看或者可以多角度去看。但是关于油画方面,它以前是一个装置,现在局限了你观看的方式,提供的可能性就是一个小孔,你必须从空洞里看到这件作品,所以讲的是局限地看待作品和开放性看待作品的方式,而我将这两种方式融合在一个类似于古典油画的效果中,它的局限性也在于提供了另外一种可能性。

  对话艺术家奚建军

  TO:你是什么时候意识到杜尚对你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呢?

  当代艺术的转折也是因为他的1917年的一个作品《泉》。当时我在泰特美术馆看到这个作品的原作非常兴奋。激动之余,我们就准备在原作上延续他对当代艺术的这种反叛的精神,所以我们就在原作上做了一个行为,两个艺术家在尿盆上撒了一泡尿。

  TO:在你现在看来,它与杜尚在艺术史上产生什么关系了吗?

  我们作为中国艺术家,能够站在西方,站在这么一个位置上把这件作品完成,并且将学生时代的梦想在西方实现,首先对我们自身来说是意义重大的。其次,这个作品虽然在行为上非常简单,但它的精神,它的可行性和开放性,它的实验性,对后来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

  TO:为什么喜欢杜尚?

  喜欢他对人生的看法,以及他本人对艺术的追求。杜尚本身也受到一定程度的禅宗的影响,因为与他下棋的实验音乐家凯奇信奉道教,而他受凯奇的影响也颇大。体现在杜尚身上便是“你生来没有,你走去无有”,因为他在六十岁之前什么也没有,没有房子,没有车子,没有妻子,没有任何物质,只有艺术,他追求的纯粹是精神和艺术的制高点。杜尚因为舍弃了物质而使他更加自由更加开放。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