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晓刚《失忆与记忆一周》135万网上起拍

2013-08-28 09:00 来源:雅昌艺术网 阅读

失忆与记忆一周 张晓刚

  失忆与记忆一周 张晓刚 2006年 73x55cm 纸板油彩 起拍价 RMB:1,350,000

张晓刚

张晓刚

  艺典中国网、北京保利、淘宝网再度联袂推出“八月保利网拍周”,这是史上最大规模的艺术品在线拍卖,12个专场涵盖中国书画、当代油画、当代水墨、瓷杂、珠宝、名酒、唐卡等近千件拍品,拍卖时间:8.23日早10点—27日晚10点。“先锋:现当代油画专场”的开拍时间为8.23日早10点到晚10点。

  张晓刚的作品是当代艺术所蕴世故的中国情境的最佳体现。从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他运用近现代中国流行艺术的风格表现革命时代的脸谱化肖像,传达出具有时代意义的集体心理记忆与情绪。这种对社会、集体以及家庭、血缘的典型呈现和模拟是一种再演绎,是从艺术、情感以及人生的角度出发的,因而具有强烈的当代意义。此次“先锋:近现代油画专场”将上拍张晓刚经典作品《记忆与失忆一周》,在这件作品中,张晓刚把日场生活所见的电视融入画面,这个承载着我们记忆的普通日用品在画面里成为记忆的象征,而床上的人对周遭的无意识成为失忆的象征,画面弥漫出一种属于张晓刚的个人意识。

  中国当代艺术经历了三十年的风云变迁,张晓刚的作品折射出一代知识分子的艺术抱负,他见证了中国绘画艺术的三十年,他是当代中国人艺术记忆中不可缺少的角色。而今,他已经成为全球当代艺术界声名鹊起地艺术明星,他的作品被许多国内外知名美术馆和机构收藏;那幅创作于1995年的《血缘:大家庭三号》在香港苏富比以4263万港币的高价被富商大贾捧回家中,从此也开启了一个属于张晓刚的时代。2001年同样是在香港苏富比,他的一幅1988年作的《生生息息之爱》以7906万港币高价成交,也创造了其单幅作品的最高价。

  此次上拍的《失忆与记忆一周》是艺术家自2002年开始创作的新的系列作品之一。不同于之前的《大家庭》系列作品,在该系列作品中,张晓刚将关注的对象转移到了与纪录、阅读相关物件的描绘,诸如墨水瓶、灯、笔、电视机、沙发、笔记本和书等。但这不仅是简单的对象陈述,而是被艺术家进行了一种带有记忆性的历史塑造。因此单纯的对象被赋予艺术家强烈的精神意志—将“个人”的体验再度与历史、记忆、意识形态的紧密结合起来,而直逼我们当下所特有的现代文化与现实语境。 “先锋:现当代油画专场”的开拍时间为8.23日早10点到晚10点,喜欢张晓刚的亲们,千万别错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