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原生艺术绽放“非理性之美”

2013-10-12 08:4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原生艺术绽放“非理性之美” 

  每年的10月1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世界精神卫生日”,昨天,一场名为《非理性之美——中国原生艺术10人作品展》在朝天宫开展,精致而抽象的构图、优美而大胆的色彩,你很难想象这些画作纷纷出自精神障碍康复者的笔下。这场画展既是向世界精神卫生日献礼,也是今年南京市文化艺术节其中的一项活动。据悉,展期将持续至10月25日。

  精神障碍者艺术天赋惊人

  “原生艺术”概念是法国艺术家杜布菲在1945年二战刚刚结束后首次提出的,杜布菲认为“没有受过文化艺术熏陶的精神病患者、囚徒、通灵者、社会边缘化人士、自学者或被文化排斥在外的人自发创作的艺术都可以纳入原生艺术的行列,他们创作的主题、选材、表现方式不受任何古典或流行艺术的干扰,完全是发自内心的。”而此次《非理性之美——中国原生艺术10人作品展》,是南京艺术家郭海平从具有较高艺术天赋的精神障碍康复者中精选了10位艺术家,为他们举办的展览。

  南京小伙子张玉宝2005年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至今仍住在精神病院,从来没有学过绘画的他用强烈对比的红色、黄色、绿色勾勒出一个抽象的“怒吼者”,颇具视觉震撼力。这次展览的怒吼、《挣扎》、《半边人》都是他住进医院一年后创作的,张玉宝曾经说:“每画完一幅作品心里都会舒服一些。”

  居年喜是一位铁路工人,患精神分裂后将自己关闭在房间内长达30年,他在房间内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在别人废弃的纸张上描绘他记忆中的南京城市街景,几十年里创作了近千幅作品。记者在现场看他所画的《朝天宫》,将旧时朝天宫热闹繁华的景象表现得淋漓尽致,真的很难想象这幅画是出自一位精神障碍者的笔下。

  “他们的艺术世界让我仰视”

  “这些人都没有接受过任何艺术的训练,但他们的艺术世界让我不得不仰视他们。”郭海平告诉记者,“很多精神病患者的艺术天赋非常惊人,只是缺乏被人了解的渠道。我们希望通过鼓励他们创作,达到辅助康复的目的。同时通过展示他们的作品,帮助社会消除对于精神病患者的偏见。”郭海平与原生艺术的结缘与他幼时的经历颇有关联。他8岁那年,大哥突发精神分裂症,亲身经历的这一幕,成了他探究精神病患者内心世界的最初动因。2006年,他进入南京祖堂山精神病院对患者进行了3个月的艺术实验。2010年,在朋友曾丽华的帮助下,他创办了国内第一家精神病患者艺术机构——南京原形艺术中心。郭海平因此被誉为“中国原生艺术之父”。“在祖堂山精神病院生活的三个月里,我建立了一个画室,有300多名精神病患者和我互动,他们的画作让我惊叹,在我看来艺术很难,但在他们眼里为什么就那么容易。”而此次展览,是郭海平花了8年时间收集来的精品,“这些作品大多数是他们在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之后创作出来的,所以我们不能单纯用艺术的标准来评判中国的这些原生艺术,而应当将他们的环境与这些作品结合在一起进行认识。”

  南京晨报 记者 王慧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