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盘点艺术品拍卖市场中的马

2014-01-28 09:11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库克群岛(上)和白俄罗斯(下)的马年纪念币

库克群岛(上)和白俄罗斯(下)的马年纪念币

清政府发行的龙马图邮票

清政府发行的龙马图邮票

  陆斯嘉

  再过三天,马年驾到,有关“马上”的祝福早已弥漫。马,寓意吉祥,又适宜入画。因此,“高大上”的马儿,常常成为艺术家的灵感之源和创作对象,同时被收藏者垂青。

  艺术市场爱“拍马”,这话并不为过。因为稍加留意便不难发现,从徐悲鸿笔下的奔马,到邮票、钱币、油画、瓷器中的马,再到当代艺术,艺术界的各个领域总是“马不停蹄”。

  邮票之马

  邮票中的宝马当属“龙马邮票”。1888年,大清台湾邮政局邮票“龙马图邮票”问世,图案印有一龙一马,全套含红绿二色,每幅25张,存世量极少。发行后,邮票没有被实际使用,而是改作火车票,不同铁路公司加盖公司标志。

  2010年,一套完整的清代龙马图邮票在香港亮相。由于龙马图邮票是清朝在台湾的第一套官方邮票,在邮政史上具有很高地位,且全球仅存一套完整版本。因此,这套邮票当时创下880万港元的高价。

  泓盛拍卖邮品部专家徐展告诉《艺术评论》,与“马”有关的邮票中“龙马图邮票”首屈一指。“品相好的单枚邮票可达2万元,盖上不同铁路公司和地名的火车票(邮票)价格会有差异。”

  新中国最早出现的“马”文物图案邮票是1953年发行的特6“伟大的祖国”(第三组,敦煌壁画)中的第一枚“马夫与马”。1961年,原邮电部发行T46“唐三彩”邮票全套8枚,其中4枚为“唐三彩”马邮票。这套邮票发行早,存量稀,目前市价约为每套800元。1978年,发行了以徐悲鸿代表作品为图的T28“奔马”邮票全套10枚和小型张一枚。据徐展介绍,目前小型张的市价在3500元左右,10枚邮票的价格约在300元。1983年, T88“秦始皇陵兵马俑”邮票及小型张发行;1990年,T151“秦始皇陵铜车马”邮票小型张发行;联合国也曾发行“秦始皇陵兵马俑邮票及小本票”。1995发行的“虢国夫人游春图”横双联印邮票及2001年发行的“昭陵六骏”邮票及凸凹雕版小版张中,马无处不在。

  此外,1990年起至今已经发行了三轮生肖马票。虽然“马票”市价不及“猴票”,但1月初发行甲午年生肖马票后,部分邮市中出现了溢价十倍的现象。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