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罗中立《春蚕》拍出4370万:创画家拍卖纪录

2014-06-03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罗中立1983年创作"春蚕"

  中新网北京6月1日电 (记者 马海燕)在今晚北京保利2014春拍“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专场中,著名画家罗中立的作品《春蚕》以4370万元人民币成交,创下罗中立画作拍卖纪录,同场程丛林的《码头的台阶》也以2875万元人民币,刷新个人拍卖纪录。

  罗中立的《春蚕》,又名《母亲》,创作于1983年,画面长200厘米,宽134厘米,拍前估价在1800万元至2200万元之间,最后经过数轮竞争以高于最高预估价近一倍成交。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说,众所周知,罗中立的代表作是中国美术馆藏的《父亲》,而他创作《春蚕》是为了表达对母亲的感情,可以说《春蚕》是《父亲》的姐妹篇,有着同等重要的学术意义。

  据悉,罗中立共创作了三件《春蚕》,最早的一件被刘益谦王薇夫妇的龙美术馆收藏,这次保利拍卖的是第二件,也是参加展览最多的一件代表作,还有一件尺寸较小的被罗中立自己收藏。

  当晚另一件重要拍品程丛林的《码头的台阶》创作于1984年,为185×185厘米布面油画,曾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

  当晚举行的“见证历史——山艺术甄藏”、“文本魅影——徐冰的艺术”、“先驱者的足音——林风眠”三个现当代艺术专场均获得100%成交。

  赵旭表示,当晚气氛热烈,包括美国欧洲等全世界的藏家到现场或者电话委托,是近年来人数较多的一次拍卖。以罗中立、程丛林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成交都非常理想,拍到较高的价位,并打破纪录,说明中国现当代艺术又开始受到欢迎。

(原标题:罗中立《春蚕》拍出4370万元 创画家本人拍卖纪录)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