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张晓刚获选2009年度艺术家:时刻保持独立姿态

2012-09-28 04:47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晓刚 阅读

\


  一年举办两次个展,获选2009年度艺术家,接受专访

  张晓刚:时刻保持独立姿态

  2009年当代艺术集体回归冷静理性。然而,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界最耀眼的艺术明星之一的张晓刚,却在“寒冬”中一点不低调。举办两个重要大展,更甚至,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新中国美术60年中,张晓刚也被官方纳入其中。

  张晓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无意间提到这样一句话:那次展览(个展《史记》)开幕后,大家聚在一起喝酒,一反往常地谈起了艺术,这是让我最感动的。或许真的只有这个经历过不要艺术、没有市场却一直在坚持着艺术创作的张晓刚,才能在2009年这个特殊年份里做出些艺术大事来。

  也正因如此我们把2009年的年度艺术家颁给了张晓刚。

  回顾2009年 学术氛围回来了

  新京报:刚刚过去的2009年,你有没有感觉到艺术圈的一些变化?

  张晓刚: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来了,大家清醒过来了。但这到底意味着什么,大家还在探索。到了2009年初开春后,种种迹象表明金融危机对艺术的影响是肯定的了。据我所知,金融危机影响到画廊和艺术家的创作。在这种情景下,大家开始反思自己的位置、身份和价值,我觉得学术回来了,这是很好的。

  新京报:我们也常听到艺术市场要重新洗牌了。

  张晓刚:我不太喜欢听庸俗的说法,什么市场不行了,我们要重新洗牌了。我觉得这是商业用语。市场狂热过后,大家重新回到艺术家本质上来思考艺术和自己的关系,艺术和市场的关系,我觉得这样的氛围对艺术创作和发展是非常好的状态。我觉得艺术家必须保持独立的状态。

  新京报:那这种新现象外在的表现呢?

  张晓刚:美术界办的很多展览就不像前两年是为了市场而做展览。今年的展览给人感觉个展很多,个展都比较有探索性、实验性。另外,从老艺术家开始大家都在追求变化。年轻艺术家尽管需要一个过程,但也很活跃。

  新京报:你觉得2009年比较好的展览有哪些?

  张晓刚:我的(呵呵)。隋建国那个挺好,大家反映都挺好,比较有探索性。李松松也不错,是对这几年的想法比较大规模的一个展览。   评说市场 创作不应受市场影响

  新京报:金融危机以来,2009年当代艺术拍卖中,天价作品没有了,你有觉得这个市场在回归理性,不再疯狂了吗?

  张晓刚:我觉得自己的作品有没有拍出天价本来就和我没关系,我也不用分那么多心去想这个事。我感谢那些花很高的钱买我东西的人,但是我也不会说这个东西掉价了是不是会对我有影响。艺术家如果成天去想这个问题,他可能就离艺术越来越远了。

  新京报:那金融危机对当代艺术造成的影响有没有波及到你的创作?

  张晓刚:从创作角度来说,艺术市场对我没有影响。如果要有影响,那就惨了。艺术市场才5年,我的创作都30年了,我80%的时间是没有市场的。我也感觉到身边朋友有来自市场的焦虑,但我觉得艺术家不要为市场太焦虑。

  艺术一直按照它的规律在发展,市场也按照市场的规律发展。这不是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而是中国艺术发展到一定阶段了,与市场相遇了。好的艺术与市场相聚,就有市场。而且当代艺术是不断开拓市场的东西,而不是迎合市场的。当代艺术应该更关注艺术本身的东西,而不是市场。

  新京报:从2009年秋拍来看,古代书画进入亿元时代,但当代艺术还是偏于平稳。

  张晓刚:其实从拍卖史上来讲,古代的东西从来都应该比现当代好买,因为它经过了时间的筛选。前两年当代的东西反而超过古代,那是不正常的。但必须要经历那么一次,让大家对当代艺术引起注意。

  展望2010年 国内市场会更好

  新京报:你提到2009年当代艺术市场不再仅是国际市场,而是有了国内市场,这种现象会给2010年带来怎样的趋势?

  张晓刚:2009年秋拍的现象说明国内艺术品市场真的要起来了。2009年并不是当代艺术没人要了,而是大家冷静地面对,这些作品究竟应该定位在什么价格。在这段冷静过程中,就先从古代书画做起,然后慢慢地发展到当代。据我所知,一些有钱人,他们也希望投入当代艺术,但前两年的状况则把国内藏家排除在外,因为国内藏家对这块不太了解。而现在当代艺术回落以后,他们就会进入。

  从艺术市场来讲,我觉得2010年国内市场反而会大过国际市场,这是最好的。真正了解中国艺术的还是我们自己,西方的角度比较不一样。

  也许以后中国艺术市场非常大,不光买中国的艺术品,还买国外的。我希望以后去国外美术馆看展览时,不再像过去那样以学生心态、或者第三世界发展中国家穷人的心态去看,我希望能从里面看到中国对世界博物馆发展的影响。

  打个比方,国内藏家收藏东西多了以后,还是会把最好的东西放到好的博物馆。当好藏品多到中国博物馆满足不了时,就会放到世界顶尖博物馆。这样世界格局就改变了。

  2010年计划

  最关注女儿考试

  新京报:那你个人对2010年有什么期待?

  张晓刚:我个人的希望就是希望我女儿考试过关。

  新京报:展览方面呢,我了解到你好像2010年底在今日美术馆有个展?

  张晓刚:暂时还没完全确定。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和我说了很多次,我就说2010年底吧。

  新京报:2010年有没有想去尝试的新领域?

  张晓刚:目前还没有。个展以后,我主要精力都放在让女儿中考顺利过关。创作上,我不属于那种一天一变的人。这次个展,大家可能会说你变了,但我没有变,是好多年积累到今天,自然会到这一步。

  新京报:想看的书、电影呢?

  张晓刚:最想看的是《阿凡达》、《孔子》和《叶问2》,因为前面几部电影太让人失望了,什么“三枪”啊。另外,2010年我整理的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书信集会出版。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