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西沐: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

2018-04-18 09:15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在世界范围内,艺术品市场的不断深入发展,带动并激发了艺术品投资不断兴起,由此进一步带动了艺术金融的兴起与发展。由于不同国家艺术品市场发展状况与法律法规的制约限制,国际艺术金融发展在世界范围内非常不均衡,多元化、多样态、多层次成为基本的存在。特别是2008年世界范围内的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艺术品的优质资产特性得到进一步发挥,艺术金融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知与关注,国际艺术金融也不断提升发展规模与层次。尤其是21世纪以来,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快速发展,极大地带动了中国艺术金融,使艺术金融成为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发展的一股重要力量。

  在中国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始终有如何认知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问题与趋势的需求,但目前国内还很难看到相关的研究与文献,撰写本文即基于此。

  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非常复杂,分析难度较大,因此,笔者拟通过研究国际艺术金融发展中一些经典地区,来窥探国际艺术金融发展整体状况。为了行文的简练与顺畅,笔者首先分析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概况,再进一步分析国际与中国艺术金融发展的现状。

  一、国际艺术金融发展概况

  在世界范围内,西方对艺术金融发展的认知,主要源自金融体系在与艺术品市场互动融合的过程中,以金融体系为主导,将艺术品作为资产管理目标所进行的一系列金融创新。从世界范围看,现代艺术金融发展的萌芽至少始于18世纪的中国及欧美国家,而现代形态意义上的艺术金融实践,更多基于基金投资艺术品的探索,如20世纪英国铁路养老基金、美国艺术共同基金等,他们在基金的组合投资中,配置了一定比例的艺术品资产,以达到分散风险、增加收益的目的。

  事实上,国际艺术金融的发展经历了较长的探索与实践过程。从基金业投资与试水,到银行业不断介入,艺术品投资顾问业兴起,着眼于青年艺术家扶持与公共空间服务的艺术银行兴起,再到艺术品资产管理与艺术财富管理进一步发展,艺术财富管理办公室出现等等,艺术金融业务不断由简单向复杂转变,由单一向综合发展,逐步形成了当今国际艺术金融产业发展的基本态势。在此过程中,受到考验的是艺术品资产作为一种优质资产的独特性。因为在每一次世界性经济危机过程中,艺术品资产的价值表现都很好地教育了当时的财富人群,使艺术品资产是一种优质资产的认知不断确立起来,为当下人们进行更为综合的艺术财富管理打下了基础。在此基础上,艺术金融相关的支撑服务体系不断建构,研究、教育与培训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新的业态、新的创新方向不断被挖掘。迄今,国际艺术金融的发展格局正一步步展现在人们眼前。

  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基本状况可以用参差不齐、冷热不均的多元化格局来概括。目前,国外艺术金融发展的前沿阵地是美国,重点区域是纽约,世界最大、最成功的艺术金融中心位于纽约。美国艺术金融的特点是以贷款人的信誉为基础,而不是以艺术品为主,通过聘用专家团队进行风险管理,规模较大。此外,美国的法律法规对于艺术金融的支持也比较完善。

  20世纪70年代,艺术银行的出现是一个重要事件,如加拿大国家艺术委员会率先成立了加拿大艺术银行。此后,澳大利亚、挪威、日本等发达国家先后成立了本国的艺术银行。

  在欧洲地区,由于传统文化制约,缺少与《美国统一商法典》类似的法律赋予债权人留置权,加之欧盟现存的债市问题等等,令艺术借贷困难重重。欧洲地区艺术金融发展很不均衡,而不是欣欣向荣。作为世界人均GDP最高的区域,卢森堡是欧洲私人财富发展的中心枢纽,也是世界艺术金融理论与实践的重要策源地,但欧洲的瑞士银行几年前已将其艺术顾问部门关闭。随着全球艺术品市场的兴起,近年来,移民银行艺术金融机构(Emigrant Bank FineArtsFinance)等提供艺术金融服务的传统艺术贷款机构在市场中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亚洲,中国艺术金融的发展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很快。特别是新世纪以来,艺术金融产品及业态创新层出不穷,特别是在艺术品资产化、金融化、证券化(大众化)发展方面,无论理论研究还是实践探索,都有很多亮点,甚至在不少方面已经显现出领跑国际艺术金融发展的势头。

  日本虽有一些银行支持艺术金融,但并没有将其当做产业。总体看,目前主要是以银行机构为主,在艺术品质押贷款方面操作非常规范,也有一些艺术基金从事艺术金融业务。

  二、国际艺术金融现状

  1.国外艺术金融状况综述

  20世纪80年代以来,西方经济的迅速崛起带动了艺术品市场的兴盛,同时艺术品金融市场逐渐成为金融投资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艺术基金为代表的艺术金融产品已经成为与股票、房地产投资并列的西方三大主要投资类别之一,大约占企业及个人总资产的5%至25%。对于西方投资者而言,艺术金融产品不仅可以分散股票、房地产投资的运营风险,同时也具备稳定的升值空间。

  近年来,西方艺术金融领域已经建立起艺术市场专业人士与金融财富管理机构之间的密切关系。德勤相关统计报告显示,2016年,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收藏家表示对艺术品投资基金感兴趣;有69%的财富管理人员表示,他们的机构正在提供艺术品担保贷款服务,其中,有52%的财富管理人员在内部提供相关服务,而48%的财富管理人员则将相关服务外包给第三方供应商。例如,德勤公司就针对西方金融行业与艺术相关行业顾客群体的差异性特点,为其分别提供了与艺术相关的咨询、税务、审计和会计服务。此外,2013年组建的伦敦国际艺术市场专业顾问组织(PAIAM)以及2015年成立的卢森堡艺术法律和金融协会(LAFA),也在法律、咨询、税收、保险等方面提供与之类似的艺术金融专业服务。

  目前,西方与艺术金融相关的服务类别主要包括投资顾问、财富积累、财富保值、财富增值等。

  1)艺术金融投资顾问

  在国际艺术金融发展过程中,随着艺术基金投资、艺术银行业务不断发展,作为专业化水平比较高的艺术金融投资业务,需要有更多信息与经验的支撑与保障,于是一种新的艺术金融产品——投资顾问不断出现,逐步发展成为艺术金融的一个产业业态。现在,西方艺术金融业务的发展依托于不同机构,提供艺术金融投资顾问已经是一个重要的发展趋势。

  2)艺术金融财富积累

  与艺术金融有关的财富积累主要包括博物馆捐赠、艺术品投资、艺术基金、艺术品企业股票、初创企业私募融资、艺术品企业融资。

  据统计,2015年,全球艺术基金产业的产值保守估计为12亿美元,低于2014年的12.7亿美元。2016年,美国和欧洲艺术基金市场的资本融资规模呈现温和增长,主要以现有艺术基金的扩张为主,而全球艺术基金市场所出现的整体下降,主要归因于中国艺术基金和信托产业的萎缩。

  西方营利类艺术基金主要包括艺术品投资基金、艺术家信托基金、艺术品对冲基金等。其中,西方最早的艺术品投资基金是1974年建立的英国铁路养老基金。该基金在苏富比拍卖公司协助下先后花费7000万美元购买了2400余件艺术品,类别主要包括欧洲古代版画、印象派绘画、欧洲经典大师绘画、中国瓷器等。从1989年起,该基金委托苏富比公司陆续通过专场拍卖的方式出售所购艺术品。截止1999年最后一场专场拍卖结束时,该基金的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3.1%。

  艺术家信托基金的代表是艺术家共同信托基金,该基金由总部设在纽约的共同艺术公司创办,是世界上第一家专门针对年轻艺术家,采用“以物代币”的中长期信托投资基金。该基金在参考社会保险运营模式的基础上,将投资对象锁定当代青年艺术家群体。艺术家在加入该基金的20年中,每年都要向其提供1件自己的作品。基金不支付现金购买作品,艺术家仍然拥有所提供作品的所有权,只是将经营权委托给该基金,由其内部的专家团队负责销售。该基金的建立,不仅使艺术家可以通过投资组合来规避自己作品的市场风险,获得当期和未来的长久收益,还可以最大程度地整合资源,使艺术家安心、高效创作。

  世界上第一只艺术品对冲基金,是由英国美术投资咨询公司推出的艺术交易基金。该基金的最大特色在于,采用对冲的方式来降低艺术品的投资风险。该基金从证券市场选择那些与艺术品市场关系密切的股票,如果艺术品市场下跌,这些股票也会下跌,艺术交易基金则可以将其以期权限定的价格卖出,从而使艺术品价格下跌的风险得到对冲。

  3)艺术金融财富保值

  西方有关艺术金融的财富保值服务,主要包括艺术咨询、艺术品价值评估、艺术品资产整合、艺术投资报告、艺术品保险、艺术收藏管理,以及其他被动投资组合管理。

  近年来,在西方艺术金融产业发展过程中,一些新举措旨在解决艺术品造假等问题,如由全球创新中心(原名SUNY创新中心)发起的i2M标准,就旨在通过建立学者、政府和银行机构负责人之间的沟通联系,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第三方同行评审的行业标准和艺术品鉴定、认证的解决方案。同时,安盛艺术品保险公司(AXA Art Insurance Corporation)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家仅提供艺术品保险和艺术品服务的公司,也在积极为西方的艺术家、收藏家、画廊、艺博会、拍卖公司,以及博物馆等提供相关艺术保险服务。除此之外,西方也有数以百计的小型艺术品保险公司和机构提供艺术品保险业务,如美国国际集团私人客户部(AIG Private Client Group)、丘博保险集团(Chubb Groupof Insurance)、消防员基金保险公司(Fireman's Fund)、圣保罗旅行者保险公司(St.Paul Travelers)等。

  4)艺术金融财富增值

  西方关于艺术金融财富增值服务,主要包括艺术慈善事业、艺术相关遗产继承规划、艺术证券化,以及以艺术品为质押物的担保贷款服务。

  据统计,2012年,美国艺术品质押融资市场规模已超过70亿美元。2016年,艺术品担保贷款在美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过去5年间,美国艺术品质押融资市场快速增长,其中,以银行机构的私人银行业务为主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增长了15%,以民间小额贷款机构为主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增长了13%,以艺术品拍卖机构为主的艺术品质押融资业务增长了30%。

  美国艺术品担保贷款市场的迅速扩张,主要归因于在美联储影响下美国利率市场的长期走低,同时,基于《美国统一商法典》(Uniform Commercial Code)所提供的相对完善的艺术品市场法律支撑体系。美国的艺术品担保贷款市场整体估值约在150亿至190亿美元之间,而由私人银行机构所主导的艺术品贷款规模大约在130亿至150亿美元之间,并以每年13%的逐年递增。

  目前,西方经营艺术品质押贷款业务的艺术机构,主要是大型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例如,苏富比拍卖公司提供的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涉及绘画、素描、雕塑、家具等众多艺术门类,其贷款利率通常比银行贷款利率高2%至3%,融资额度从50万美元至1亿美元不等,贷款期限从6个月至20年不等。

  除艺术品拍卖公司外,西方的一些商业银行机构也开展了艺术品质押融资服务。借款人在申请办理艺术品贷款时,需要先向贷款银行提交艺术品质押物的原始资料。贷款银行会对借款人的商业信誉、信用记录和整体财务状况全面评估。然后,银行会委托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对质押艺术品进行真伪鉴定和价格评估,相关评估费用一般由借款人承担。此外,一些银行还会要求借款人为质押艺术品购买保险,将贷款银行列为保单的受益人,并要求借款人提供美国统一商法融资申明书,从而保证质押物交易的合法性。最后,在协商确定质押物的保管方式后,贷款银行才会向借款人发放贷款,贷款额度通常为评估价的30%至50%。艺术品质押贷款额度通常为25万美元至1亿美元,贷款期限从数月到几年不等,贷款利率通常为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浮2%至5%。

  在西方,艺术银行的概念主要分为艺术银行与艺术银行业务两类。其中,艺术银行主要指以艺术品为存取租赁物的委托机构,艺术银行业务则是指银行机构所提供的艺术咨询、艺术管理,以及艺术品质押贷款等多元化的艺术品投资服务。

  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在世界上最早成立了艺术银行——加拿大艺术银行,其业务范围主要包括购买、租赁艺术品和其他相关服务。加拿大艺术银行通过购买加拿大本土当代艺术家的作品,再将其租借给各地的公司、机构、政府部门或个人客户。每件艺术品的租赁价格为每年120美元至3600美元,最低租赁合同为每年1000美元,两年起租。两年后,租赁人可以续租,也可以选择其他的作品进行租赁。

  随着加拿大艺术银行影响力与日俱增,当地艺术家们逐渐意识到艺术银行对于作品展示传播的价值,大多愿意将自己的作品送至该行,并将其视为自己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梯。该机构的艺术品租赁不仅支持和推广了本国艺术家,同时也使加拿大当代艺术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

  继加拿大艺术银行之后,澳大利亚、挪威、日本等发达国家先后成立了本国的艺术银行。这些艺术银行大多通过非政府的文化机构购买本国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再将作品转租或销售给政府机关、企业、私人,用于陈列、装饰、收藏等目的。

  2.国际艺术金融管理的现状

  艺术品被看作社会地位与财富的象征,历史上贵族与富商早已参与到艺术品收藏过程中。在西方艺术财富的发展历程中,有三个时间节点非常重要:一是中世纪开始了艺术品收藏活动;二是17世纪开始,艺术品拍卖兴起;三是1961年理查德·拉许发表《作为投资的艺术品》,艺术品越来越多地被看做重要资产。

  1)纽约是世界上成功的艺术金融中心

  美国是市场经济非常发达的国家,在极力倡导自由主义政策、获取大量经济利润的背后,为了让文化产业更好发展,依托自身强大的市场力量对文化产业发展给予了公共资金扶持,包括财政支出、优惠的税收政策、建立文化基金等。美国是法制比较健全的国家,完备的法律为其各项事业的依法执行提供了基础,1965年立法通过的《国家艺术及人文事业基金法》至今为保证美国每年拿出相当比例的资金投入文化艺术发挥着积极作用。美国联邦政府通过国家艺术基金会、国家人文基金会、博物馆学会以及联邦政府的一些部门对文化产业给予资助,同时以杠杆方式,州和政府也给予了大量的配套资金投入。

  目前,世界最大、最成功的艺术金融中心位于纽约。纽约是全世界艺术和金融发展的中心,有众多收藏家聚集,他们对包括艺术品在内的所有财产都能保持可以轻易出售的期望。同时,贷款人能以《统一商法典》赋予的留置权占有艺术品。

  美国的市场资金投融资方式有风险投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国际融资、社会捐赠等。投资组合理论是风险投资的基本理论,该理论目前已充分运用到文化产业的投资领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