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包铭山:中国艺术拍卖公司应该关掉70%

2012-08-27 16:59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北京某艺术品春季拍卖现场

  不可否认的是,拍卖业乱象也是文物部门一些新规出台的背景之一——当然,这些规定的不公平与流于形式则是另一回事。

  对于艺术市场上涌现出的大大小小、良莠不齐的拍卖公司,知名收藏家包铭山日前在接受《东方早报·艺术评论》专访时出语惊人:“中国的市场应该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关掉70%的拍卖公司,剩下的30%再淘汰掉70%的拍品,这样才健康。”

  包铭山言谈间流露出艺术家似的不遮掩,这位苏州人自上世纪90年代起便涉足收藏,是国内最早涉足拍卖圈的资深藏家之一,他还有个身份是新疆广汇集团广汇美术馆馆长。许多拍卖行里创下的高价,背后都与包铭山有关。2010年包铭山花费在艺术品收藏上的资金上亿元,在佳士得购得张大千的《侍女》以及傅抱石、林风眠、李可染等作品。在假画如此泛滥,“高价”背后的目的不为人知的艺术品拍卖场上,包铭山遵循自己的游戏规则,超过心理价位叫价就戛然而止,绝不会被疯狂的“肾上腺激素”左右。

  艺术评论:拍卖公司的免责条例让很多假画堂而皇之地上拍,买到假画,是拍卖公司的责任,还是应该怨买家自己没眼光?市场里大大小小的拍卖行,你一般会选择怎样的拍卖公司?

  包铭山:拍卖公司是中介机构,不应该负一个真伪的鉴定责任,这个世界上都一样。但中介平台要承担核实的责任,一旦取证到艺术品有真伪问题,拍卖公司就要负责。因为这是个中介平台,就像去中介买房子,你既然收了佣金,中介公司就要搞清楚这个房子的权属问题,不可能是别人的房子你拿来卖了吧。房子买了之后有什么问题与当初约定的不符,比如是不是有白蚂蚁啊,哪里漏水啊,问题发生之后中介机构是要负责任的。我们的拍卖公司确实是有问题。小拍公司有问题,就是涉足这个行当里面的人员“太专业”,他们就是干这个出身的,他们对这个行业里面的奇巧都懂,买家要去搞明白里面的东西需要花很多精力,而他们本身就是“做”这个东西的。

  我所知道的宝龙拍卖啊,都是行里人家,比买家内行。做平台的人应该是内行,但是他们不是学经济专业的,他们不会遵循透明公开公正的原则,他们本身就是“倒爷”,倒来卖去出身,现在买来卖去,他们对这个里面的窍门懂得实在太多。

  艺术评论:拍卖公司是不是也应该有个准入门槛?

  包铭山:我觉得我们的市场会有个过程,3年。中国的市场应该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关掉70%的拍卖公司,剩下的30%再淘汰掉70%的拍品,这样才健康。英国老牌的苏富比、佳士得,资本主义两百多年历史,拍卖公司淘汰下来就那么两家,其他的小拍公司也有,但拍的都是专场。前阵子闹得沸沸扬扬的徐悲鸿油画《九方皋》,画我没亲眼见到,我的结论都是根据常理的推断。打比方来说,中国最有名的一幅画《富春山居图》如果拿出来拍,你说会放在哪里拍?绝不会在宝龙那个等级的拍卖行里面拍的。

  拍卖公司信誉不好,就会被历史无情淘汰,因为老是这样做下去,就没有人去,但是他们租着五星级的宾馆,展览出画册,都需要钱,这个成本,拍卖公司承受不起。比如宝龙这样的拍卖公司,他们请我的话,我就不去,他们这里有非常著名的假画,我更不能去。其实在2005年作调整的时候,拍卖公司已经关掉了很多。现在是房地产不行,股票不行,很多人没什么好玩的了,才去玩拍卖公司。看起来好像入市的门槛不高,但是这比一般的行业难在维持。现在好的拍卖公司苏富比佳士得,排场很大,拍卖会开设咖啡贵宾室,他们就是要和一般小拍公司拉开距离,建立起好的品牌。中国这样的品牌有十来家吧,南北之间,像朵云轩就这样生存下来了。

  艺术评论:一些高价作品的产生都有你的参与,你在拍卖场买东西时,有没有因为喜欢而一路追高?

  包铭山:去年,拍卖吴湖帆作品仿《富春山居图》,加佣金9980万元人民币,拍卖行的人说,包老师,你再举一次,我们上海画家也顶到一个亿——所有过亿的画都是我买的或者我参与创造出来的价格,所有的近现代。海派画家还没有过亿。最早的时候创天价,就是好多年前我跟毛毛(刘益谦),齐白石的作品《可惜无声》,叫到上一口是我,最后被刘益谦拿走。中国的市场,最尊重“下一口”,只有“下一口”才是创造纪录的人,没有“下一口”的话,这场拍卖就结束了。

  艺术评论:你对今年春拍发生的一些情况怎么看?

  包铭山:现在主要问题在收款,前年有人问过我,秋拍行情如何,我说,秋拍情况就要看春拍收款好不好,春拍收款不好,秋拍好不了。中国大陆收藏,都把艺术当成投资。艺术品是投资,这个本来没错,但是我们的投资有个特点,我们不肯用时间来换空间,我们穷了几十年,好不容易富起来了等不及。中国人很多人一辈子要用多少钱他不知道,但赚多少钱他不停地算。算完以后干什么用,他还是不知道。

  2010年至今,拍卖付全款的只有我和台湾的林百里。当然这也说明时代在进步。古代的藏品,秘不示人,子孙永保,不给人家看。古代的假画也多,如果买了假的不给人家看,放了三代人都不知道是假的,比如徐悲鸿的油画《九方皋》,若秘不示人,谁知道它是假的。中国清代之前收藏就是收藏,农耕社会,也没有投资这一说。现在好像投资和收藏放在一起,而且“投资”还放在前面,目的性质不一样,所以造就了很多故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