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齐白石早年画谱长沙拍出1250万

2012-09-27 2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阅读

  16日,在此间举行的“湖湘三百年”名家书画拍卖会上,一套收集了齐白石81张画稿册页的早年画谱,拍出了125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为该场拍卖会的“标王”。

  齐白石作品一直有“中国艺术品市场价格风向标”之称。2009年齐白石的《可惜无声》拍出当时最高价9520万元人民币,去年全年艺术品市场成交价过千万元的齐白石作品超过50件。今春齐氏《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又创4.255亿天价。

\

齐白石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此次拍出的这套齐白石早年画谱,是齐白石年少做木匠时所摹的画册,共有81张、4大册。据介绍,齐白石少年时曾在湘潭做木匠,经常从别家借来画谱,在晚上收工后点着松油灯,一幅一幅临摹出来。他师父看后十分惊讶,因为临摹得几乎与原作一模一样。

  记者早前在预展时见过这套画谱,在比16开稍大的册页上,花卉、人物虽只寥寥几笔,但形象生动,已见功底。齐白石70多岁重回湘潭时见过这四本画谱,当即感慨万千,在册页上题词写下“此予少年所摹,五十又五矣”。

  本次拍卖会共有328件自清代以来的湖湘名家书画作品。其中,齐白石另一件花卉作品《枇杷》以160万元成交;预展时颇受关注的王夫之草书六言对联“结缦亭而梯月 开琼筵以坐花”和一张毛泽东送给其保姆陈玉英的亲笔签名的标准照片,分别以210万元和91万元的价格成交。(记者 邓霞)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