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毕加索来了,我们能学些什么?

2012-09-27 23:21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

    毕加索来了!62件大师真迹从巴黎出发,一路漂洋过海巡展来到上海,助阵第13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堪称国内当代艺术史上的一次顶级盛宴。

    名作驾到,懂行的、凑热闹的纷至沓来,我们究竟能从中看懂些什么、学到些什么呢?

    大师多“变”

    “2011毕加索中国大展”位于原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自18日起对公众开放,共有7个作品展示区和8个记录毕加索生活的摄影照片展区。大师的作品与生活照片相互穿插,为观众了解毕加索的艺术和人生提供了生动的“路线图”。

    全部62件真迹包括毕加索少年至晚年8个创作时期的作品,参观者可一睹其不同绘画阶段的代表作。8个创作期分别是童年时期、蓝色时期、玫瑰红时期、立体主义时期、古典主义时期、超现实主义时期、蜕变时期以及田园时期。展品中有《赤足女孩》《雕塑家》《坐红色扶手椅的女子》《朵拉·玛尔肖像》《玛莉·泰瑞莎肖像》等传世名作,好比是读懂毕加索的一串“钥匙”。     读懂名作不容易

    此次参展的《赤足女孩》是毕加索在14岁时的作品。从绘画技巧上来说,毕加索让人物正面端坐,却又巧妙隐藏了椅子与地面的空间关系。

    《朵拉·玛尔肖像》这幅作品创作于毕加索的蜕变时期。诗人余光中曾将毕加索这一时期的创作特点概括为“四肢异位、手脚交错、五官互调,画丑为美”。

    “毕加索并不是在乱画,他是一个老顽童,他在跟我们捉迷藏。”余光中认为,毕加索正是以此为契机找到巧力,反而会产生别有洞天的欣赏效果。

    现场展出的雕塑作品同样不容错过。以《女子头像》为例,这件作品是毕加索对立体主义的探索在雕塑领域的体现。通过《女子头像》,毕加索尝试在三维空间中呈现了他的独特风格。

    别问值多少钱

    由于62件真迹价值连城,此次大展的投保金额高达数十亿元人民币。加之毕加索作品最近也零星出现在国内外的艺术品市场上,不由得激起了相当一部分收藏爱好者的好奇心。

    “毕加索可能是中国人最为熟知的西方艺术家,但人们对他仍然有许多误读。”文艺评论人林明杰分析,毕加索作品的天价、乖张的画风以及玩世不恭的言行,吸引了大量关注。中国观众若真要欣赏毕加索、读懂毕加索,还需“跳出金钱的框框”,别问值多少钱。

    一些有幸观看预展的鉴赏家认为,62件真迹的价值在于全面呈现了一个艺术激情丰富而饱满的毕加索,作品所贯穿的历史脉络也折射出20世纪现代派艺术潮流的演进之路。

    此间文艺评论人士建议,在时下中国收藏领域所谓的“亿元时代”,读懂毕加索还需将艺术与金钱“剥离”,不可将艺术品的市场价格与文化价值等量齐观。希望如此众多的毕加索真迹同时来到中国,能带给当代艺术家、收藏家以及艺术品市场另一种启迪。

    据新华社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