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人物

沉默的霍普金斯

2012-09-29 01:32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贾超二 阅读

\

    安东尼·霍普金斯,职业演员,奥斯卡影帝,天生爱“乱演”。后天即满70岁。

  在过去的40年,霍普金斯一直在挑战自己:他是《傀儡凶手》里心神丧失的精神分裂者;是《象人》中试图亲近丑怪残疾的富有同情心的医生;是《影子大地》中,在衣橱前啜泣,了解到世间并不存在任何可以将爱妻带回人世的魔法的那个严肃老派的大学教授;是《白宫风暴》中的美国总统尼克松;是麦克白、李尔王和恋马狂;是《长日将尽》中那个有点狼狈失措、压抑的管家。他还因为在《沉默的羔羊》中毋庸置疑的表演才华获得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毫无疑问,霍普金斯以不可思议的情感跨度,成为当今影坛最无可争议的实力派演员之一。

  他是真正的原创,几乎每一部他所参与的电影都被赋予新的生命。他是他那一代最伟大的演员,用时光将自身也成就为一个传奇:他的私生活极其孤僻,却又是慷慨的慈善家;他的英文曾经拿过零分,但又是一流的莎剧演员;出身蓝领,却被封为爵士,封爵的原因居然是为了表彰他演活了一个变态杀人魔……直到今天,他依然活跃在报纸的头条,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这个70岁的老头给自己的人生带来更精彩的演出。

  身世

  1937年12月31日,安东尼·霍普金斯出生于英国南威尔士,母亲娘家跟名诗人叶芝有亲戚关系,父亲理查德·阿瑟,是一个精力充沛近乎凶暴的男子,据说激动时连眼睛都会变色,以至于小安东尼一直相信,父亲终有一天会死于神经过度紧绷。

  怪胎+鸭蛋

  小安东尼是个很敏感的孩子,宁可涂鸦画画弹钢琴(现在他成了艺术鉴赏家)也不愿跟其他孩子玩。他有阅读障碍,曾这样形容自己“我在学校糟透了。真的很烂。怪胎一个。我反社会又孤僻,是个非常糟的学生。我脑子不好,不知道在那里干吗。所以我成了一个演员。”作为这样一个怪胎,为了和学校里其他霍普金斯有所区别,大家都叫他“疯狂霍普金斯”。

  由于在塔波港中央学校的成绩烂到谷底,1949年,小安东尼的父母只好送他进位于庞替普的西蒙茅斯寄宿学校,希望他能学习一点纪律并且试着合群一些。但是,过了5个悲惨的学期之后,他们不得不又一次带他离开了。这回是将小安东尼安置在离家很近的牛桥文法学校。在那里他度过了另一段郁郁寡欢的4年,最终在英语课上拿到一个孤寂的鸭蛋再次草草收场。

  霍普金斯的问题在于,他的兴趣总是离学校所学太远。他喜欢艺术与音乐,也被表演所吸引。一到晚上,他的房间就会被对面电影院发出的红色闪光照亮,放假的时候,他一周至少去看两场电影。上世纪50年代初期,好莱坞巨星理查德·波顿就出自威尔士,小霍普金斯得知波顿返家的日子就跑去索要签名,波顿那帅到不行的跑车震撼了他:波顿能脱离这个小城镇并且名利双收,为什么我不能?

  炮手+离异

  为了追随波顿的步伐,霍普金斯进入卡第福音乐与戏剧学院。毕业后不久就受征召入伍,加入皇家炮兵队,于是又变成了炮手霍普金斯,两年后,以投弹手兵阶退伍,他回到父母的新家并重返戏剧岗位,很快他正式进入英国皇家艺术学院,1965年又受邀加入国家剧院。1973年,靠着饰演电视影集版的《战争与和平》中的皮耶一角,霍普金斯成为全英国家喻户晓的明星,并因此获得BAFTA大奖。

  但是霍普金斯永远不是一个可以在光环下老实过日子的人,他的酗酒问题开始变得越来越严重,离婚后他觉得背叛了孩子(有好几年他未见过女儿,和解之后,女儿在多部霍普金斯的电影中出现过),举止日益乖张。对于这样一个长期孤独者而言,众人的关注是难以承受的。他痛恨那些把持着国家剧院的小团体,“我恨他们所有人,那些讨厌鬼,只会坐着、夹着香烟到处吞云吐雾”。他承认无法与人共事。

  等待+封爵

  1975年12月,他终于赢了与酒精的战役。他来到了美国,但是浑然不知怎么去的。但是要赢得好莱坞并非易事:他缺乏俊美外貌,也没有高大的身材。

  54岁的时候,霍普金斯终于等到了一个真正属于他的角色,在《沉默的羔羊》中扮演了食人狂汉尼拔·莱克特。他在好莱坞一举成名,他因此感叹说:“很多人开始夸耀我的演技,可是在此之前我却很少听到这种声音,在他们看来我的演技仿佛是在我54岁的那年突然降临的,它仿佛来自于上帝的恩赐,而在此之前我不过是一位相貌平平、走路有些摇晃的小人物。”

  1993年,伊丽莎白女王授予霍普金斯爵士头衔。此刻,演了25年戏的安东尼·霍普金斯爵士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繁忙。他接演了各种不同类型的电影,挑战完全不同的角色类型,他似乎成为一个最不挑剧本的演员,主角配角,正派反派……他只是在不断地演出,再演出……

  婚外情+慈善家

  不仅在作为演员的职业生涯里,霍普金斯保持着惊人的工作活力和角色饰演的反差,在私生活方面,他也绝非像他所描述的那般孤独和乏味。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他跟模特琼西·英格斯有过一段婚外情,在2002年与第二任妻子离婚前又与一位小姐传出订婚消息,紧接着又和46岁的古董商有染,旋即在2003年成婚。

  谈情说爱的同时,他在圣塔蒙尼卡的鲁斯金斯表演学校义务教学,并且捐款给慈善机构。有一次,有人写信给他,希望他赞助他的表演学费,霍普金斯真的寄给他2900美元。可是写信的人并没有用到这笔钱,又把钱寄还给霍普金斯。但写信的人不久又收到同一张支票,上头加注请他将支票送给其他需要帮助的演员。

  2000年安东尼·霍普金斯加入美国籍,成为美国公民,但仍然对家乡威尔士念念不忘,捐了一百万英镑给国家公园。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